做让世界尊敬的中国品牌


时间:2012-01-05





做让世界尊敬的中国品牌--访潍坊现代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


  作为一个潍坊人,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当面对潍坊现代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公司)董事长张利时,他给出的答案会是“进取精神”。创建一家专业生产塑料增强软管的企业,张利和他的团队凭借潍坊人独有的勤劳和进取精神,将现代公司打造成了目前国内生产此类产品最大的企业之一。

12月的潍坊,冬意正浓,记者同张利一起走在现代公司的厂区内,不禁有了游园的错觉。凉亭、小湖、石径、土丘……让记者再一次见识了潍坊人口中的“艺术气息”。张利微笑着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占地面积106亩,现代化厂房21000平方米,职工500余人。园林化厂区是现代公司的一大特色。这种厂区风格,主要是想让所有员工可以在一种舒适、愉悦的环境下从事相关工作,同时体现出潍坊特有的企业文化。“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企业的员工追求享受。事实上,现代公司之所以能够从一个县属福利企业发展成为塑料增强软管的龙头企业,与我们每一位员工的奋斗密不可分。”张利告诉记者。

1989年7月,现代公司的前身--昌乐县福利纸品厂挂牌成立,作为昌乐县当时第一家福利企业,管理团队对企业的未来感到迷茫。由于缺乏经验,当时的纸品厂步履维艰。如何摆脱困境,成了摆在当时纸品厂管理者面前的首要问题。最终,潍坊人的果敢和进取精神战胜了在改革探索中的畏惧,一场涉及企业所有制、产品类型、管理制度的全面改革开始了。据张利介绍,现代公司在最初改革的几年中首先尝试的是产品转型。1996年,经过多次尝试,现代公司决定转型为专业从事PVC增强软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于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福利小厂终于迎来了发展的生机。

1999年,令现代人难以忘记,经过十年的艰苦打拼,现代公司在1999年终于被授权取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件产品商标--“时代”。“属于现代公司的新时代也随之来临了。”张利的语气中难掩自豪。2002年,经过企业改制,现代公司以民营企业的身份出现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其后的岁月中,现代公司凭借“科技领先、质量第一”方针,以及持续不懈地大搞技术革新,先后有31件中国专利被授权,并被评为“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中国PVC增强软管骨干企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信用等级评价AAA级企业”、全省轻工系统“十佳管理示范企业”以及“昌乐县品牌建设先进企业”、“昌乐县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等。时代牌塑料软管更是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销售到美国、日本、韩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调查统计,现代公司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和上交税金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均列全国塑料软管行业前列。

“时代”品牌不仅为现代公司的产品打开了销路,同时也为企业赢得了无数荣誉。2004年、2007年、2010年,现代公司生产的“时代”牌塑料增强软管先后三年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同时,“时代”商标还被有关部门认定为驰名商标;此外,在2010年举办的“中国企业品牌新营销模式高层论坛暨首届华尊奖--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企业颁奖盛典”上,“时代”品牌还因其特殊的贡献被评为塑料软管行业唯一标志性品牌,值得一提的是,获此殊荣的企业中不乏中国工商银行、双良集团这样享誉中外的大型企业。

当记者问到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标志品牌时,张利表示,创建一个真正的标志品牌、要对社会负责任、要得到社会的尊敬。“对社会负责任除了要严把产品质量关以外,还要时刻不忘回报社会。”他向记者介绍,现代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回报社会方面进行着不懈的努力,2007年公司成为昌乐县慈善总会创始单位;2008年现代公司因为在慈善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而张利也感到,在回报社会的过程中,社会对企业品牌的尊敬也随之逐渐提升。张利表示,一个成熟的品牌可以最大化地推进中国企业的成熟,“行业标志性品牌”的称号并不仅仅是一项荣誉,它更代表一种承认和尊敬。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能够被世界所承认和尊敬的中国品牌。张利带领着团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着。

记者了解到,目前,现代公司的总资产已经达到1.4亿元,引进了82条具有世界先进技术的专业生产线,并且培养了500余名高素质的专业员工,年产3万吨塑料软管,此时,公司品牌产品在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已经不会轻易被撼动。面对未来,张利充满信心。他表示,2012年,现代公司的奋斗目标是“一个突破、三个提升”,在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与产品质量水平的基础上,为提升全体职工的幸福指数付出更多的努力。(本报记者肖峰)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