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联集团:打造一流商贸大集团


时间:2011-12-31





将“中国第一、国际一流”作为商贸流通行业的发展目标,是百联集团自成立以来就为之努力的方向。近年来,百联集团全面推进战略规划确定的各项举措,完成情况良好,发展成绩显著。


据了解,百联集团于2003年4月成立,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金为10亿元。经营范围为国内贸易、生产资料、现代物流、商业房地产开发等,拥有超商、综合百货、生产资料贸易三大核心业务和物流配送、商业房产、电子商务三大培育业务;拥有友谊股份、物贸股份、联华超市和第一医药等4家上市公司;拥有遍布全国25个省市约6000余家营业网点,几乎涵盖了国际商贸流通集团现有的各种业态,如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品牌折扣店、专业专卖店和物流等,拥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企业。集团在职员工7万人,从业员工17万人,是国内最大的商贸流通集团。


2011年,面对开局任务繁重、外部形势多变、突发事件频发的复杂局面,集团上下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加快外延拓展,着力内涵提升,大力整合盘活,强化精细管理,惠顾职工利益”的经济工作要求,主动出击,扎实推进,积极布局“十二五”重点项目;强化整合,主动盘活,有效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创新转型,提升内涵,努力提高既存门店业绩;强化管控,精细管理,管理效率逐步提升。经过集团上下共同努力,集团经济运行平稳,重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2011年1月至11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预计全年经营规模将超过2100亿元,利润总额将达到26亿元。


据介绍,百联集团业务体系主要由三大核心业务和三大培育业务构成。其核心业务包括超商、综合百货和生产资料贸易三个板块,各板块业态比较齐全。核心业务的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占集团的比重达到90%左右。


据悉,超商业务有大卖场、标准超市和便利店三个业态,现有联华、华联、世纪联华、华联吉买盛、快客、罗森六个品牌。综合百货有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专业连锁店等业态。生产资料贸易有金属材料、能源化工、汽车服务等业务。培育业务包括物流配送、商业置业、电子商务三个板块。


不仅如此,百联集团近年来大力实施全国战略,努力开拓全国市场。在深耕上海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开拓泛长三角市场,并向全国其他省市拓展。目前,集团业务已进入全国20多个省市,市外销售占比约为20%。其中,大卖场、标超、便利店的网点进入了20多个省份的一二级城市及县乡级地区。购物中心、百货商店进入了长三角地区的宁波、东北的沈阳,西南的重庆,华中的长沙等地。2010年9月,奥特莱斯广场在杭州下沙正式开业,迈出了跨区域发展的第一步。建材超市、钟表眼镜等专业连锁店也在向江苏、浙江、湖北等地发展。


与此同时,集团成立以来,积极进行资产整合,为做大做强创造了有利条件。完成了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并更名为百联股份;友谊股份吸收合并百联股份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通过,股权交割完毕,已进入内部整合实施阶段;通过收购上市所持联华股权,提高集团对联华的控制力,超商资本层面的整合基本到位,为业务层面整合奠定了基础;完成了物贸股份的重组,通过再融资实现资本规模扩张,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完成了第一医药的股权重组及内部医药资产的合并重组,为医药专业连锁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3年以来,集团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市场地位。根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公布的2010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排名,集团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8位,服务业第13位,商贸流通业第1位。根据德勤2011年发布的排名,集团列全球零售250强第70位,在中国内地入围企业中列第1位。


未来,百联集团将紧紧抓住国家扩内需、促消费的契机,以建设一流商贸流通大集团为目标,积极谋划布局、加快创新转型、深化清理整合、加强精细管理,进一步提升集团整体竞争能力,确保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

来源: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