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出去”过程中打响中国汽车品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7





  “建设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离不开汽车进出口贸易的重要支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在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上表示,如何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联动效应,已成为汽车行业企业共享全球合作机遇、优化产品结构的时代所需。


  可以看到,中国汽车“走出去”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打响中国汽车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肖政三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二十多年来,我国汽车进出口总额增长近27倍,汽车出口增速也远远超出我国货物贸易的整体平均增速,成为宏观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2022年,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达到2486.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6.4%。在出口量上,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达340万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展现出中国汽车产品的全新竞争力。


  “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不仅进入了俄罗斯、东南亚、南美洲等传统出口目的地市场,还出现在了澳大利亚、欧洲的街头。”肖政三称。


  中国汽车“走出去”并非汽车行业“单兵作战”,而是凝聚共识、多方合力、共促发展。对于汽车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及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企业出海的重要思路。以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通用技术中国车辆)为例,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通用技术国际公司)总经理高瞻表示,通用技术国际公司旗下通用技术中国车辆曾是新中国最早且唯一具有汽车进口经营权的企业,近40年来始终服务中国汽车贸易,致力于打造全球车辆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通用技术中国车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和“中哈产能合作”倡议,2019年联合江淮汽车投资控股哈萨克斯坦阿鲁尔集团。截至目前,企业在阿鲁尔集团经销组装的汽车品牌有十余个,所推广的经销--组装一体化模式也让阿鲁尔集团在短时间内坐稳了哈萨克斯坦汽车工业集团的头把交椅。同时,通用技术中国车辆也正在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其在欧洲、南美洲、中东、中亚推出的海外仓业务,有效帮助车企优化了物流环节、缓解了金融压力,加快了海外市场扩展。


  通用技术中国车辆国际业务事业部海外市场副总监吴亚瑜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双重考验,以及俄乌冲突带来的海运成本增加、芯片短缺、供应链不畅等不利影响,海外仓作为新型外贸模式,在降本增效、畅通外贸供应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为持续赋能中国汽车出口,通用技术中国车辆于此次论坛携手行业内企业共同启动了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为平台内企业提供包括国别政策解读、行业市场分析、产品引入和营销方案设计、资金融通和金融支持、KD件生产、整车出口、出口报关、物流、国内外仓储服务、销售、售后等全链条菜单式服务,多方面助力平台企业产品“走出去”。除此之外,平台还将从服务型平台向产业型平台转型,联合平台内企业共同在目标国别地区开展全方位国际产能合作。通过“抱团出海”,开创中国汽车出口新模式,在“走出去”过程中打响中国汽车品牌。


  有关人士预计,2023年在汽车整车出口方面,新能源汽车出口渗透率有望提升至35%以上,南非、以色列、阿联酋等新兴市场有非常值得期待的市场前景。


  在这场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通用技术国际公司主办、通用技术中国车辆承办的论坛上,大家普遍认为,行业协会也对中国汽车“走出去”扮演着关键角色。肖政三表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联合相关市场主体加大行业调研和政策建言,推动优化国际铁运对汽车商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适应标准和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国际海运服务能级。同时协会也将发挥在渠道和服务方面的优势,对接国际汽车经销商行业组织,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建设国际营销网络,依托目的地经销商体系快速建立本土化售后服务能力,以渠道和服务来赢得当地消费者,实现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张寒梅)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汽车品牌加快布局海外市场

    中国汽车品牌加快布局海外市场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前11月,中国汽车出口量为91 8万辆,乘用车出口64 6万辆,商用车出口27 1万辆。上汽集团、奇瑞汽车、北京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等车企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
    2020-01-19
  • 长春汽博会:中国品牌创新产品搅动车市格局

    长春汽博会:中国品牌创新产品搅动车市格局

    在全球汽车工业加速奔向“新四化”的产业趋势下,在芯片短缺和疫情冲击的特殊背景下,中国汽车品牌却“风景这边独好”。
    2021-07-19
  • 走向国际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巨大机会

    走向国际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巨大机会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走向国际,深度参与全球化,是中国汽车做大做强的重要机遇,也是实现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
    2023-01-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