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项冠军”科百特:自主创新释放中国“膜”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5





  小小的一张过滤膜,看似简单,却长期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材料。经过一家企业的不懈努力,终于在相关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打破关键材料与核心技术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2022年底,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下称“科百特”)给胰岛素巨头丹麦工厂发货供应一次性生物制药过滤材料,截至目前,科百特已经给海外100多家企业提供累计超过一亿美元的过滤材料,满足生物制药行业持续增长的全球供应链多元化需求。


  什么是过滤膜?


  过滤膜,简单来说就是一张布满了大大小小孔的膜,可以过滤掉不需要的杂质。例如,生物制药企业生产血液制品、疫苗等生物制品中需要过滤细菌、病毒、蛋白分子等物质,芯片行业则需要尽可能多的过滤信宽间的杂质。


  “生产一个14nm的芯片涉及近1000道工序,而这其中近300道工序需要用到过滤膜进行过滤,以保障芯片的干净效率。”科百特创始人、董事长张应民说,科百特高性能微孔膜滤芯产品主要应用于微电子、生物制药等先进制造领域。


  据介绍,科百特已从简单的进口膜材料组装加工到建立了从膜材料到过滤产品组件:过滤系统设计到过滤验证测试分析的完整过滤分离产业链,成为全球仅有的具备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制造能力的三家企业之一。2021年,科百特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


  从“主动追赶”到“自主创新”


  “要做金字塔尖上的企业,就要有一股韧劲,要沉得下心,敢于突破别人不敢突破的技术高地。”张应民对记者说。


  1999年6月,我国出台新的制药管理相关办法,要求从2004年7月1日起,所有药品制剂、原料药实现在符合药品GMP条件下生产,成为我国药企生产质量跃迁的关键推手。但其中一个重要指标便是对药品杂质的监控,催生了大量高规格过滤器械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过滤器械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国内涌现出大大小小数千家公司。科百特也在这个契机下成立,与国内其他过滤企业一样,从国外采购成品过滤膜,国内组装滤芯。


  张应民发现,国内数千家过滤器械公司,无论是给国外品牌做代理,或做自有品牌的过滤器械企业,虽然可以自产过滤膜滤芯,但滤芯内最重要的过滤膜均来自国外膜生产厂商,利润也大部分被国外头部厂商赚走。如果上游受制于人,不仅面临外国厂商随时调价的风险,更严重的是,会对我国高精尖产业的发展造成阻碍。


  科百特决定自己研发膜制品。“在科百特产品出来前,膜过滤滤芯300美元一只。”张应民介绍,当自研产品上市后,进口过滤器械产品的高昂价格开始回落,有利支持了国内广大制药企业创新和发展。


  科百特成长的原因,是持之以恒的研发能力。据介绍,近年来,科百特每年科研投入占营收比重达8.5%,现有专利500余项,主持以及参与修订的行业标准有4项;公司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3.3%。


  张应民表示,创新是“从0到1”,国外有但是国内没人能做的,我们要去突破;而国外没人做的,我们同样要勇于尝试。


  加速国际化步伐


  科百特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用创新实力诠释着“中国力量”。


  近五年来,科百特连续跑出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8%的加速度。截至目前,在消费电子领域,科百特已与全球消费电子前十大企业中的9个进行合作。汽车行业中,全球汽车十大企业中合作6家,生命科学领域,科百特已和疫苗、工业酶、胰岛素、血液制品等多个板块市场的大部分头部企业合作。除现有5家海外子公司外,科百特将进一步布局海外研发实验室和建立工厂,与客户做更深入的应用研究。


  “二十年‘膜’一剑,我们成为国内领先的过滤公司,未来二十年,我们立志要成为全球最优秀的过滤公司。”张应民表示,除了加大研发投入外,还将加快国际化步伐,力争实现客户市场国际化、研发制造国际化、投资国际化,让中国的创新成果惠及全世界。(记者 梁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