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化 科技化 内涵化 中华老字号“东阿阿胶”焕发三大新生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9





  阿胶因出东阿而得名,东阿县也因阿胶而名扬天下。成立于1952年的东阿阿胶,是中医药滋补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是中华老字号企业。《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这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近年来朝着年轻化、科技化、内涵化方向不断创新发展,老品牌持续焕发出新生机。


  跨界推出联名奶茶 老品牌焕发年轻态


  2022年,东阿阿胶积极融入党和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敢于勇于跨界创新,全面回应党和国家抛出的时代命题。


  新春伊始,中华老字号东阿阿胶就又开启了新的创新——联名新茶饮赛道开创者“奈雪的茶”,跨界推出联名款“阿胶奶茶”,引爆了奶茶市场。东阿阿胶负责人坦言,此次跨界合作的目的就是让老字号更好地链接当下的年轻消费者群体。《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奈雪的茶门店看到,联名款阿胶奶茶大多是门店的爆款,经常出现售罄、断货的局面。


  “阿胶奶茶”的走红,彰显着东阿阿胶这一中医药老字号持续焕发生命活力的基因,东阿阿胶找到了自己的品牌年轻化之路。多位业内人士也持肯定意见,认为健康消费品端多渠道、多场景的跨界融合体验,充分拓展了中式滋补的想象空间。


  而根据此前东阿阿胶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亿元至8.1亿元,同比增长73%至84%,回归良性增长。这一切来自于东阿阿胶长期以来坚持以“价值重塑、业务重塑、组织重塑、精神重塑”为先导,切实构建方向清晰、路径明确的业务增长逻辑,做强核心业务,加快产品创新,用数字化创新顾客运营模式,激活内生动力。目前,公司已逐步构建起“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增长模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此外,在传统药品品牌运营层面,东阿阿胶努力构建与消费者良好和谐的关系,把核心资源更多地投入到消费者端,通过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拉动药品品类增长。东阿阿胶推出的重磅品牌项目“淬炼千年,同行万里”阿井水万里行活动,携手全国重点省份中心城市的百余家战略合作伙伴开展链接核心连锁的高端峰会、点亮城市品牌主推及顾客惠顾互动体验等活动,与广大连锁客户、国医大师携手同心,发布“同行一公里”宣言,为强化中医药基层服务、弘扬中医药文化而不懈努力、勇毅前行。


  用科技赋能产品 让品牌始终常青


  随着当下消费者对健康需求日趋迫切,养生逐渐年轻化。22-30岁的女性白领已经成为了养生的主力军。“补血养颜”成为阿胶最直接联想和主要标签,东阿阿胶也正在不断收获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养生大军的青睐。


  而如何持续巩固“滋补国宝东阿阿胶”顶流品牌地位,成为东阿阿胶一直在用心思考的问题。加强科技投入和研发,用新产品传递老字号魅力,是东阿阿胶的创新发展方向。


  在产品研发方面,东阿阿胶研发团队意识到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主动变革,在新产品的研发上要做到更加关注年轻群体需求。东阿阿胶持续开展阿胶和复方阿胶浆核心功效的创新研究,推出一系列东阿阿胶新吃法,探索“阿胶+”“+阿胶”等新领域,研制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新品——阿胶奶茶、阿胶酸奶杯等,将更多“阿胶+其他食材,其他食材+阿胶”的跨界功能食品推向市场,为中医药的发展培育出新环境、新土壤,着力满足当下大众“随时养生”的消费需求和增值性服务。


  据了解,2023年,东阿阿胶将继续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以品牌势能、研发储备与阿胶品类特征功效为着力点,培育与尝试新的品类,建设自有消费者数据中台,建设“一中心三高地”的科研创新中心,一步步巩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资源优势,为中式滋补行业探索全新方向。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切实增强市场黏性


  据史料考证,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阿胶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历代《本草》皆将其列为“上品”。东阿阿胶始终认为,自己肩负着中医药守正创新的使命与担当,东阿阿胶的高速增长就是行业的高速增长,东阿阿胶的品类创新就是行业的品类创新。


  在东阿阿胶看来,企业创新不能仅仅局限于产品上的更新换代,而要更多地表现在文化内涵与精神价值上,引领年轻消费群体中医药消费新风尚。


  2022年东阿阿胶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根本,用滋补国宝讲好中医药故事,牢固树立“顾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理念,相继打造了中国阿胶博物馆、东阿阿胶体验工厂、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中国毛驴博物馆等“研发+工业+旅游+康健”一体化的康养旅游综合体。


  东阿阿胶还引进东阿双胶膏方国医馆中医药特色文旅康养项目,完成了膏方博物馆、音疗馆、心疗馆、功法疗馆、茶疗馆、食疗馆等主题特色场馆建设;建成了中医药文化展馆,该展馆以保护、传承和利用中医药文化资源为宗旨,集中医药文化展示、文物收藏、科研、教育、体验、交流、服务于一身。


  在文旅融合过程中,东阿阿胶充分释放品牌窗口效能,深度挖掘品牌的内涵,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旅游服务体系,启动千家运维模式,用实际行动打造“一次东阿行,一世阿胶情”。2022年12月,东阿阿胶城入选山东省首批老字号集聚区。


  古老的阿胶文化和现代工业技艺的双重魅力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来到东阿,亲身感受滋补国宝、中式养生的生活理念。仅今年农历大年初一这天,游客就达到了3万人次,而“黄河大集”春节季暨“山东老字号阿胶城过大年”活动的开展,对弘扬传统文化、引领品质消费,激活老字号品牌势能,迎战后疫情时代旅游高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被东阿阿胶厚重的文化所折服。我对东阿阿胶饱含深情、爱得深沉,把中医药事业传承好、发展好是中医药人的使命与责任。”东阿阿胶总裁程杰说道。


  站在新的起点和机遇面前,东阿阿胶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始终秉承“寿人济世”的使命,以推动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为己任,助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着力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基础研究、高质量药材生产和新药研制,竭力推动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落地,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记者 吴永)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阿阿胶入选亚洲品牌500强

    东阿阿胶入选亚洲品牌500强

     “中国品牌,荣耀亚洲!”9月9日,第12届亚洲品牌盛典在香港举行,发布“2017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及相关奖项。作为阿胶行业的引领者、中药行业的领军者和中国滋补养生第一品牌,东阿阿胶成功上榜。
    2017-09-11
  • 东阿阿胶第十一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东阿阿胶第十一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五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东阿阿胶”凭借257 08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品牌榜第184位,品牌价值较去年增幅达25 4%。
    2018-07-02
  • 东阿阿胶品牌建设持续创新 品牌价值达153.9亿元

    东阿阿胶品牌建设持续创新 品牌价值达153.9亿元

    日前,2019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中国药品零售业态信息发布会暨工商合作与发展对话活动上同期举行。东阿阿胶凭借153 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2019中国药品品牌榜·价值排行榜”榜首,较上一年度提高了10亿元。这是东阿阿胶自2015年...
    2019-09-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