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匠心精筑中俄友好地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30





  前不久,由中国建筑承建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迎来2023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庙会”。在5天时间里,古朴典雅的中国文化装饰和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逾6000名中外宾客前来参观,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不仅成为当地新的建筑地标,也成为中俄民众友谊的见证。


  中俄两国作为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近年来,中俄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稳步推进。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之一,中国建筑进入俄罗斯18年来,始终深耕俄罗斯市场,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在积极参与中俄经贸合作,探索开展多元化业务,推动“中国建造”走出去的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帮助俄罗斯员工提升工作技能,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与当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品质建造筑就新名片


  莫斯科近郊,一幢黄白相间、颜色素雅的三层欧式小楼静静矗立,这是中国在海外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中国建筑精准还原这座历经近200年风雨的时代建筑,修复后的中共六大会址成为中国民众追寻中共党史、了解中国革命历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红色教育基地。


  中国建筑把“工匠精神”贯穿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节,运用先进的建筑BIM技术与俄罗斯传统手工艺相结合,只用了293天就完成了中共六大会址建筑结构加固、加盖屋顶、室内精装修、机电安装等全部修复任务,精准复原了中共六大会址这座180多年历史的古建,比计划提前10天竣工。修复后的中共六大会址先后获得了莫斯科市政府授予的“优秀修复项目奖”“文化遗产修复及现代化使用特别奖”,并赢得了20万莫斯科市民参与投票的“最佳印象奖”。


  位于莫斯科市北部亚乌扎河畔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是中俄务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中国建筑项目团队克服俄罗斯125年来最冷冬季,借助“数字项目平台”与自主打造的“暖棚”工艺,实现对现场施工质量、进度、劳务、安全等方面的实时监控,确保在建设过程中全过程控制工程质量。


  在建设高峰期,中国建筑聘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劳务人员高达400余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2017年,该项目代表中国企业荣获莫斯科建筑业质量最高奖——“2017年度莫斯科市优质样板工程奖”第一名;2021年项目成功竣工验收,是中资建筑企业首个在俄独立获得由俄罗斯国家监理部门颁发竣工验收报告的工程,同年入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2022年,再次代表中国企业荣获俄罗斯建筑界最高奖项“俄联邦最佳竣工工程奖”,成为在海外代言中国品质的典范之作。


  赋能中国工艺走出去


  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中央商务区,一幢集商业、办公和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420米综合性大楼矗立莫斯科河畔,2005年,中国建筑承建时为欧洲第一高楼、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世界第一高楼。


  中国建筑项目团队在俄罗斯创下多项纪录,将中国工艺引入俄罗斯建筑行业,以专业和品格彰显中国建筑实力。2016年,俄罗斯联邦大厦入围美国高层建筑与城市住宅委员会评选的2016年建成的世界十大摩天大楼。


  在圣彼得堡,中国建筑改写圣彼得堡无6米以下地下室的历史,2006年,承建圣彼得堡斯多克曼商业中心项目,该项目地下四层(部分为三层)、地上九层,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和钢结构,是集购物、办公和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商业中心。


  中国建筑项目团队针对城市闹市区流塑状软土地层条件下,对周边古建筑进行加固施工,深基坑(15.5米)结构逆作法施工的难题,采用“逆作法综合施工技术”“古旧建筑物基础Titan桩加固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技术,解决了在流塑状软土地质条件下进行深基坑地下结构逆作施工时,如何有效降低施工对周边古旧建筑物影响程度的重大施工难题,创造性地完成了工程施工任务。该成果荣获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绘就绿色发展新底色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红村区,波罗的海明珠多功能建造项目进入施工结尾阶段,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由6栋包含住宅、底商和地下车库等多功能住宅楼组成。项目曾获得俄罗斯“最佳综合性社区”奖,致力打造品质优秀、环境舒适、配套齐全、交通便捷的现代化家园。


  中国建筑项目团队结合当地自然环境,项目外墙采用干挂瓷砖呼吸式幕墙。在夏、雨季时,幕墙空腔内的热空气形成自下而上的空气流动,可以疏散热通道内由于日照而产生的热量。同时带走防水透气膜表面和瓷砖背面水分,有效的降低了室内外的热交换。在冬季时,可以避免空腔外的风雪与保温层相接触,同时空腔内的空气因温度降低而减少了热运动,两者共同降低了室内外的热交换,为圣彼得堡的市民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同时,项目在现浇混凝土板内置了保温隔热块,可以在室内外冷热空气频繁接触的情况下,有效阻断冷热空气向室内传递,避免导热不均匀产生的热桥效应。同时内置保温隔热块将与保温隔热块的上下外墙保温连成一体,提高了整体保温效果,与传统的外墙保温层相比,可以有效节能提高50%以上,为俄罗斯市民提供绿色可呼吸的高品质建筑。


  深耕俄罗斯的18年,中国建筑深度参与俄罗斯城市建设、“建”证中俄友谊发展,正以中国技术、中国品质不断擦亮中国建造金字招牌。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