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汽集团:59年奋斗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30





  1964年5月20日,在文明富饶的长江与淮河之间,一个企业诞生了,它就是--江淮汽车(以下简称江汽集团)。


  在此后的岁月里,它怀揣“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愿景以及“为客户创价值,为员工谋幸福,为国家做贡献”的使命,用奋斗标注着最美的成长轨迹,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从偏于一隅到展翅全球的巨大跨越,也迈上了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科技创新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回望59年来时路,自主创新的精神始终流淌在江汽集团的血液里,在代代传承中历久弥新。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江汽集团坚持自主研发,以科技创新支持产品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发展质量效益。


  据公开信息显示,江汽集团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强化核心技术能力建设。2023年一季度,江汽集团研发费用为3.70亿元,占当季营业收入3.43%,同比增长25.42%。


  凭借自主研发创新,江汽集团已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构建了行业领跑优势。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汽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发的企业,历经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了领先的三电核心科技,完成了电动化技术积累和智能化产业布局。


  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汽集团已经实现车联网3.0全系车型应用和L2+级智能驾驶功能车型的量产,持续打造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化车型。


  4月,江汽集团召开了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表示将整合全球造车资源,汇聚全球优势技术,将“以智能为本”,树立“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秉持“无智能、不造车”的品牌发展理念,以全球新布局、智能化平台、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技术、智能化制造五大维度为行动要点,致力成为全球智能汽车领导者,引领汽车工业智能技术发展新风向。


  未来五年,江汽集团将在现有的研发团队的基础上,引入超过5000人的智能领域专家、技术骨干、博士等研发精英,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要提升至40%,并在智能技术领域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20亿元以上。


  开放合作扩展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在电动化与智能化飞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开放合作、跨界融合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江汽集团确立了“自主发展+合资发展+合作发展”的战略路线,在自主发展的基础上,江汽集团在合资发展、合作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让开放合作与自主发展形成互补,进一步拓展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势能。


  在与大众集团合资合作过程中,江汽集团开创性地实施集团层面的企业混改,为全国国有汽车企业的混改提供了新的思路,促进了中德两国在汽车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作为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资合作成果之一,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于2022年底顺利下线,将于2023年年底前全面投产。此外,大众安徽智慧物流项目也已正式启动,大众安徽研发中心三期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按计划推进。


  接下来,双方还将在大数据服务、供应链协同、智慧出行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并不断拓展在大数据服务、供应链协同、智慧出行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姜雯)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从江汽集团看中国汽车品牌进化

    从江汽集团看中国汽车品牌进化

    吸收欧洲和中国汽车产业精华,将欧洲汽车产业百年历史积淀与中国汽车产业锐意创新、快速反应优势相结合,江汽集团的品牌进化探索出一条独特的路径。
    2020-11-30
  • 江汽集团海外交付忙 中国品牌“逆风”下成绩单依旧靓

    江汽集团海外交付忙 中国品牌“逆风”下成绩单依旧靓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不利影响,江汽集团仍凭借持续创新不断深耕深拓海外市场,其商用电动车日前于海外顺利交付,彰显中国车企在全球汽车业遭受疫情逆风下的发展韧性。
    2021-02-07
  • 耕耘58载 江汽集团焕然一新再出发

    耕耘58载 江汽集团焕然一新再出发

    在汽车领域,有58年深厚造车底蕴的江汽集团,正聚焦用户思维,发力技术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积极践行国家 “走出去”战略,以内循环促双循环,提速国际化发展,焕发企业新的光彩和新的青春。
    2022-05-20
  • 江汽集团创意设计挑战赛完美收官

    8月20日,以 “造梦元宇宙”为主题的江汽集团 “实·现未来”创意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在江汽集团技术中心举行。经过评委们的层层甄选最终评出学院奖金、银、铜获奖作品共8件,企业特别奖最佳作品共6件,优秀奖作品10件,入围奖...
    2022-08-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