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开始实现崛起,仍需长期努力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胡立彪    时间:2017-04-28





  全球知名传播集团WPP日前发布2017年BrandZTM“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100强品牌价值总和达到5571亿美元,较去年增长6%,创历史新高。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该榜重要评价指标,“品牌力”这一项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国品牌的得分首次超过跨国品牌。有网友表示,这或许意味着,中国品牌开始崛起。


  BrandZTM品牌价值评价体系中的品牌力,是一个重要的品牌资产指标。它由“有意义”(以契合消费者诉求的方式满足其功能和情感需求)、“差异化”(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并引领潮流)和“突出性”(在购买时迅速浮现在消费者脑海中)3个赋分项组成,反映消费者选择某一特定品牌的倾向性。7年前的2010年,中国品牌的品牌力得分为89分,而跨国品牌得分115分,差距非常明显。之后数年,中国品牌的质量和竞争力都在稳步提升,但品牌力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直到去年二者都获得100分,打了平手。而今年中国品牌获得101分,以2分的优势实现对跨国品牌(99分)的超越。


  不过,这个整体的“超越”还得分开来看。就“差异化”而言,中国品牌过去得分较低,目前有所改善,是加分项。中国品牌相对于跨国品牌加分最多的是“突出性”。后者该项得分下降,反映了媒体支出方面的变化。过去,跨国品牌的媒体支出高于中国品牌。但是,根据CTR媒介智讯的统计,2016年中国市场上跨国品牌的媒体支出仅占中国最大的15家广告主媒体支出的20%,而中国品牌的媒体支出则占了80%左右。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中国品牌在“有意义”项同样取得了相对于跨国品牌的分数增长,但在一些具体商品类别方面,中国品牌表现并不是很好。由于对产品安全的担忧依然影响着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接受程度,尤其是消费者穿戴在身或服入体内的产品的安全问题,因此,在诸如乳制品、速食食品、面部护理产品、啤酒和软饮料等类别中的一些中国品牌的品牌力有所下降。


  显然,中国品牌虽然在总体品牌力上实现了对跨国品牌的赶超,但在一些具体产品领域及体现品牌价值的一些重要方面仍存在差距,需要长期努力,不断提升。考虑到这只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若以全球视角观之,则中国品牌的差距会更明显,更要加把劲儿了。由BrandZTM和凯度华通明略与谷歌联合发布的“2017年BrandZTM中国出海品牌30强”报告显示,在所调查的7个发达市场(包括3个欧陆国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中,仅15%的消费者听说过中国品牌,而对于各自的本土品牌或全球品牌,这一比例则达到60%。这说明,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和考虑度均较低,无法形成较强的竞争力。根据BrandZTM对“中国梦”的研究,约2/3的中国人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强品牌与实现中国梦之间有很大的关联性。出口成功证明品牌实力,并在无形中提升消费者的信心。中国消费者将国际消费者的认同视作一种认证和一种品质保证。


  通过一份榜单,我们看到中国品牌的成绩和进步,也比照出差距和不足,更重要的是,由此明白了前进的方向。目前,中国品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既有国内市场提供的潜力巨大的消费动力,也有国际市场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积极期待。上述有利条件固然是成功的催化剂,但并不能成为成功的绝对保证,以高品质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货信心亟待提升 中国品牌声誉传播更需加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也经历了从量到质的快速转变,消费升级已然到来。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从对日本智能马桶的抢购,再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海淘,无不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
    2017-03-22
  • 夯实质量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制造业的生命在于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03-23
  • 展现中国品牌的微笑曲线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这样一个数据值得深思:中国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但是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强品牌当中只占一个。对比之下,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2017-03-23
  • DELLMA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近日,山东南山集团旗下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国职业装领导品牌“DELLMA”缔尔玛,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这已是南山集团第四例中国驰名商标。
    2017-05-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