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中国智造 打造中国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时间:2017-07-31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分享“新四大发明”。
 
  从“圆珠笔尖之问”到“新四大发明”,中国制造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阵痛”。如今,中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智能制造领域新业态也不断呈现,但发展并不均衡,中国仍然是一个品牌弱国,缺少世界顶级品牌,严重制约了“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因此要推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向纵深发展。”6月30日,相关国家领导人在“2017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指出,未来要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搭建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利用智能制造打造中国制造品牌,不仅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也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
 
  《中国制造2025》实施两年来,为引领和推动我国制造业走上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批先进企业迈入了高端,一批自主品牌加快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建设正加快推进,为中外制造业的共商、共建、共享提供了新机遇,也为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带来了新的舞台,同时也对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提出了质量品牌上的新要求。
 
  值得指出的是,智能制造系统不仅仅是一台机器、一个工位、一个工厂或者一个产品的智能化,“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强调的都是“系统的系统”,也就是各个制造系统所集成的大系统,通过大数据、深度计算和智能网络来形成决策,指挥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的运转,完成从需求分析到订单形成、物资调配、制造及生产协作,最后形成智能运输分发的过程。因此,迈入“中国智造”,构建以中国为核心的“系统的系统”,需要国家、行业和企业多方面的共同协作,这就需要以技术创新为依托,贡献更多的“原创”,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
 
  首先,政府要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提振中国制造企业信心,出台更有力的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制造企业扶持力度。其次,需要政府为制造业提供足够的公共服务,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推动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要充分激发和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使“中国智造”品牌成为世界品牌的中坚力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货信心亟待提升 中国品牌声誉传播更需加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也经历了从量到质的快速转变,消费升级已然到来。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从对日本智能马桶的抢购,再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海淘,无不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
    2017-03-22
  • 夯实质量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制造业的生命在于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03-23
  • 展现中国品牌的微笑曲线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这样一个数据值得深思:中国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但是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强品牌当中只占一个。对比之下,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2017-03-23
  • 中国品牌:开始实现崛起,仍需长期努力

    全球知名传播集团WPP日前发布2017年BrandZTM“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100强品牌价值总和达到5571亿美元,较去年增长6%,创历史新高。
    2017-04-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