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将亮相央视《大国品牌》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形象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7-08-11





  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传递中国品牌力量,让世界看到中国品牌。近日,CCTV-1《大国品牌》栏目的红豆品牌故事《红豆传情》开拍,这表明红豆品牌作为中国品牌代表将亮相央视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形象。这个以践行国家品牌强国梦为目的的央视年度重磅节目,自7月1日一开播就引起极大关注,节目集中展示一批代表中国国家品牌形象的企业品牌。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接受摄制组采访时表示:“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红豆文化,是中华文化,红豆情也是民族情!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还能继续坚守这份情文化,让红豆历久弥新,把这份情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
 
  一甲子红豆传情
 
  作为中国首部探讨企业品牌转型升级故事的纪录片——《大国品牌》,在CCTV-1正式开播后,各地反响强烈。该片以纪录片的角度阐述了3分钟中国品牌故事,用艺术还原真实,阐述了如何在国家媒体上向国内乃至国际呈现中国品牌故事,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据了解,3分钟的红豆品牌故事片,采取感性诉求为主、理性诉求为辅的创作手段,以红豆企业核心竞争力“情文化”为基骨,以唐代大诗人王维的《相思》诗开篇,用央视《大国品牌》的视角,讲述位于太湖之滨的民族品牌代表红豆,其三代人用一甲子的岁月,诠释了实业报国、红豆传情的锦绣文章。
 
  整个故事片,通过爱情、亲情、友情、丝路情四个篇章,体现红豆情文化,打造中国第一文化品牌,展现红豆坚守实体经济,深耕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地产等四大产业,传达红豆60年匠心、60年传情的企业情怀。根植于民族传统文化沃土,充分吸收中华文化中家文化、吴文化、锡商文化养分的红豆文化,其理念、精神、情怀和中国文化相交织,深情的展现拉进了品牌和受众的距离,引发共鸣,使红豆品牌形象真正地深入人心。而且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红豆以流淌在血液里的民族文化基因,传递最中国的文化声音,不仅打动中国,还打动了世界。
 
  名牌的一半是文化
 
  品牌这个高度稀缺资源,正日益成为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几十年来,红豆集团一直注重品牌及品牌文化建设。1983年,红豆集团创始人周耀庭接手濒临倒闭的乡办小厂时,他就觉得应该给企业起个响亮,且有文化内涵的名字。经过苦思冥想,故乡的千年红豆树、王维的《相思》诗给了他灵感,于是红豆根植于民族传统文化沃土的诗意商标——“红豆”诞生了。
 
  坚持品牌创建和发展。1989年,红豆率先在中央电视台投资天价费用——160万元做广告;1992年,红豆护士衫风靡全国,连《新闻联播》主持人也穿上走进演播厅,各地供货都卖断……红豆还不断创新产品来巩固品牌地位。几十年来,红豆开发的畅销新品不断,1980年代的针织衫、护士衫,到1990年代的全棉针织免烫T恤、“含香型”全棉免烫T恤,到2000年以来,红豆男装引导主流生活方式,诠释中国男人情感,用质感打造男性形象;红豆居家以“家文化”回馈消费者,致力于品类最优化,性价比最高……
 
  名牌的一半是技术,一半是文化。为了给品牌注入文化含量,打造中国第一文化品牌,2001年红豆推出“品牌节日”文化概念,每年斥巨资打造“红豆七夕节”,通过诗歌朗诵会、民俗论坛、晚会、情歌大赛、爱情故事大赛、征集最美爱情故事等多种形式,给这个原属于农耕文明的七夕节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被著名诗人余光中誉为“用红豆抵抗玫瑰”。通过十几年如一日,倡导中国“情人节——红豆七夕节”,进一步凸显了红豆文化品牌属性,提升品牌国内外知名度。2006,七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七夕被国家七部委列为我们的节日。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认为,在大量西方节日的冲击下,红豆意在让古老的七夕节重回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将传统文化赋予时代特色,使文化自信落地生根。
 
  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5年5月,中宣部颁发《关于加强中国品牌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方案》要求,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国家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今年,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大国品牌》正是为了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国家电视台“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的历史使命,推动品牌信用建设影响力,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向世界输出中国品牌价值观和中国文化的一档专题节目。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香港回归,《大国品牌》在这一天亮相,展现民族品牌的崛起和中国企业为全球带来的改变,让“品牌强国梦”化身为“中国梦”的新载体。为了奉上一个金牌节目,《大国品牌》还采用了曾成功打造《中国年度品牌》等栏目的金牌制作团队。
 
  据了解,本次红豆品牌故事摄制组将在无锡和北京两地进行拍摄,画面将充分融合红豆男装、红豆居家、家纺、小红豆童装等元素。节目将于九月份正式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全天高频次展示红豆形象,传达红豆“情文化”。(轩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红豆男装号”品牌专列发车 传递民族品牌精神

    “红豆男装号”品牌专列发车 传递民族品牌精神

    8月28日,“红豆男装号”七夕发车仪式在上海虹桥站举行,将红豆的“情”文化的品牌理念与高铁列车有效结合,传递红豆60年不变情怀。
    2017-09-05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