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让世界爱上中国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8





  连续14年领跑行业;连续6年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客车企业;截止到去年年底,整车销量超过7万台;市场份额也在持续攀升。这家企业就是宇通客车——一家让人敬仰的企业。日前,记者来到这家企业,探寻他们砥砺奋进的5年。
yutongkeche
资料图:宇通客车(图片来源:互联网)
  宇通的核心原动力是创新
 
  汤杨在宇通客车已经工作十余年了,但是最近5年让他感触很深。他眼看着公司一步一个台阶,从2012年197.6亿元产值逐年增加到去年的358.5亿元。同样,2011年,从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并赴德国留学归来的李飞强,正式入职宇通客车,如今已经担任宇通客车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谈及宇通这5年,和他自己5年的亲身经历,李飞强最大的感受是“平台选得很对”。
 
  “宇通的机制非常灵活”。这里会鼓励技术人员不断地创新,几乎把所有潜力都挖掘出来。李飞强说,核心技术人员可以提出创新设想,提交宇通技术委员会评估通过后,即由宇通成熟体系来集合全公司的力量支持整个项目。
 
  在他看来,宇通快速的决策过程,强大的保障体系和宽容出错机制,吸引了包括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在内的一流人才汇聚宇通。“在这个机制下的成长非常快,在这干一年,相当于在别的企业干三年,拥有强烈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李飞强说。
 
  事实上,汤杨、李飞强的感受,反映了不少宇通人的心声。在宇通采访,能感受他们脚踏实地的创新氛围。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是宇通发展的核心原动力。适应市场需求的客车新产品持续不断地投入市场,占领市场,引领市场,始终推动宇通达到领先的地位。
 
  在技术研发上,宇通始终保持高投入、高标准和前瞻性。宇通每年投入不少于3%的销售收入用于技术创新和研发,特别是对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能源技术,宇通更是高度重视,提前布局,早在2001年就开始研究新能源技术,专门成立新能源部,集中科技骨干,负责新能源的产品开发和研究。正是因为宇通持续不断的努力,宇通客车2016年新能源产品销售超过26000辆,占据国内新能源客车销量4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宇通的公交车市场,新能源客车占比达到90%。2015年,宇通主持的“节能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2015年我国整个汽车行业唯一的一个整车获奖项目。在客车制造领域,宇通在安全、节能、环保、轻量化、智驶化等技术方面,已经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技术储备。目前,宇通共拥有各项技术专利1006件,并拥有全球唯一的专注于客车产品的试验中心。
 
  在产品创新上,宇通特别注重前瞻性布局和长期钻研。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宇通技术始终是走在行业前面的。针对插电-纯电-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宇通新能源客车2010年节油率从10%提高到30%,插电式节油率已经提高到40%。在可靠性方面,宇通目前运行时间最长的新能源客车已经超过7年,运行40万公里。以宇通12米纯电动客车为例,每公里电耗仅为0.6~0.7度电。司机们都竖起大拇指为宇通点赞。另外,宇通这几年的亮点就是T7产品了。T7是2015年针对高端公商务车重点研发的产品,从市场定位到市场调研,到产品开发过程,它是国内客车行业第一款真正按照正向流程开发的车型,一经上市,好评如潮。自2015年正式上市以来,T7先后成功服务于“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合总理会”、“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G20峰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端论坛等大型国事活动。在校车方面,宇通自2008年开发出第一款“长鼻子”校车以来,目前已经覆盖5米到11米全系列校车。今年宇通将推出第三代校车完全改进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新技术的应用,将应用在宇通新一代校车上。
 
  宇通的出口很精彩
 
  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宇通客车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驰骋在一带一路上。
 
  这方面宇通海外市场部副部长常浩感触很深。他介绍刚刚过去的2016年,宇通客车出口7121辆,今年上半年出口4356辆,同期相比提升了16.94%。宇通客车丝毫不受国际疲软的市场影响,不断引导消费需求,寻找市场的契合点。
 
  常浩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早在2011年,他参加比利时车展,有些欧洲厂家把一些穿着中国工程师经常穿的蓝色工装的塑料人放到车头下面,两条腿留在外面,然后旁边弄个小牌子,起警示作用。老外认为他们开的是一个善意的玩笑,说这就是中国工程师,在干啥?好像是在研究国外的汽车!虽然是笑话,对中国客车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什么时候中国的车底下也同样出现一群假“外国人”!2013年客车宇通客车推出12米纯电动公交车,一经亮相欧洲车展,便引来众多关注。许多欧洲技术专家非常想了解中国新能源技术领先到哪一步。他们同样再现2011年的场景,只不过现场的假人换成了老外,他们也钻到客车车底下,仔细揣摸,认真研究。
 
  欧洲市场是世界上最为苛刻的市场。然而就是在这个市场,宇通到2016年为止,保有量已经超过6000辆。短短5年时间,宇通客车像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展现在广阔欧洲大路上。尤其在法国、在英国,更是好消息不断。常浩介绍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英国将继续关注宇通的产品。所有这些选择,他们都经过了严格的测试、评估之后做出的决定。在宇通的许多国际伙伴合作中,他们不仅仅选择了宇通的品牌,更选择了一支具有网络运行实力、技术实力、国际视野、售后服务等一批敢打敢拼的队伍。
 
  客车行业家喻户晓的“古巴模式”更是宇通的海外战略:建立系统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凡是客户的有理需求,都要建立能力去满足,并通过实现非核心业务满意拉动核心业务增长;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和客户特点,采用适应市场、适应客户的销售策略、产品策略、服务配件保障模式和管理方法,保证车辆运营,满足客户的有理需求,实现客户满意。常浩介绍,开拓海外市场要像播种机一样播下一粒粒种子,用汗水精心去呵护,经过多年努力才使种子慢慢长成参天大树。宇通在许多国家设立了配件中心库,保证周边国家和地区在24小时或者更短时间内把配件发给客户。这样从根本解决客户的售后服务之忧。这些举措使宇通客车在全球135个国家行驶,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宇通客车走向世界。
 
  宇通的未来不是梦
 
  企业文化是宇通客车取得成功的关键。对于宇通而言,无论是体制改革、机制之变,还是管理、技术和产品创新,在其背后,是“崇德协同鼎新”的企业价值观和文化力量强力推动。过去的5年,宇通一直坚持“3+2”的企业文化,包括崇德、协同、鼎新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及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中心经营理念持续不断坚持下去。德者,遵循本性、本心,顺乎自然。宇通之崇德,不仅体现在内部对人才品德的高度重视,更对外传递出企业厚道、健康的商业品牌形象。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5年间,宇通客车销量从51688辆增长到70988辆,稳居行业头把交椅。品牌价值显著提升。未来,宇通也将凭借高度市场化基因及灵活的机制创新,完成一次次超越和引领。(记者 刘杰)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货信心亟待提升 中国品牌声誉传播更需加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也经历了从量到质的快速转变,消费升级已然到来。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从对日本智能马桶的抢购,再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海淘,无不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
    2017-03-22
  • 夯实质量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制造业的生命在于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03-23
  • 展现中国品牌的微笑曲线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这样一个数据值得深思:中国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但是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强品牌当中只占一个。对比之下,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2017-03-23
  • 中国品牌:开始实现崛起,仍需长期努力

    全球知名传播集团WPP日前发布2017年BrandZTM“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100强品牌价值总和达到5571亿美元,较去年增长6%,创历史新高。
    2017-04-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