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心无旁骛 济南二机床为中国智造代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4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10月28日,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二机床”)迎来了80岁生日。在庆祝建厂80周年的活动现场,济南二机床举行了智能制造发展研讨会和新产品演示会,充分展示了JIER最新的智能制造成果。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济南二机床就是我国机床行业最早的“十八罗汉厂”之一,被誉为“龙门刨的故乡”、“机械压力机的摇篮”,如今,济南二机床研制出600余套国家首台套装备,为国家重点行业领域提供重要装备支持,并在国内机床行业率先走出国门,积极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实施集成创新,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智造”的魅力和风采。
jinanerjichu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 自主研发 打破国外垄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多年来,济南二机床正是依靠持续不断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引领,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果。在10月28日的产品演示上,济南二机床展示了新型冲压设备自动化送料系统(J-Robot)和大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及核心功能部件,这些都是济南二机床瞄准国际市场高端需求,依靠多年自主研发、代表世界最新智能制造水平的技术成果,也是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技,打破国外垄断,被国际市场认可和验证的成果。
 
  过去,我国冲压生产线的送料系统一直选配国外品牌产品,如今,济南二机床攻克4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成功的新型自动化送料系统(J-Robot)已在多家用户中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品牌的长期垄断。据悉,该系统实现了从线首、主机到线尾的完全自主研发,并且冲压节拍从每分钟15次提升到18次,效率提高了20%,可以满足汽车钢板、高强板、铝板、拼接板的冲压,充分适应汽车轻量化的发展需求。
 
  值得强调的是,济南二机床还是国内惟一一家完全自主研发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并实现批量配套应用的机床企业。
 
  ■ 两化融合 提升数字化制造能力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智能制造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一直以来,济南二机床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几十年积累的技术开发和制造经验,进行开放式自主创新,融各家之长,在智能制造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
 
  据介绍,济南二机床通过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在ERP应用基础上,建立了智能制造车间,集成PLM、ERP、DNC等系统,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实现了设计、工艺、生产、制造一体化协同应用;车间电子目视板实时展示车间生产状况,实现电子化、流程化、透明化、无纸化应用,在多品种、单件小批量、离散型企业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智能制造核心支撑软件方面,智能冲压设备及自动化送料系统涵盖轨迹规划、运动仿真、节拍优化、同步控制、运行维护五大方面的核心技术,同时可提供2D/3D环境下的开发平台,实现虚拟仿真与实际运行的精准协同,提升整线生产效率与运行可靠性,设备一键恢复系统可实现故障停机后自动恢复到整线生产的初始状态。
 
  针对互联网应用,济南二机床搭建了设备远程诊断网络平台,兼容PC以及移动终端,实现了整线设备运行状态采集、数据分析及自诊断、在线故障诊断、设备运行维护保养提示以及操作指导等数字化应用。
 
  ■ 走出国门 将JIER打造成世界品牌
 
  10月12日,济南二机床成功拿下日产美国工厂5600吨大型高速冲压线订单,首次进入日系车企北美市场,该冲压线由济南二机床与日本IHI公司合作,配置了IHI的自动化送料系统。之前双方在日产位于中国的襄樊工厂、郑州工厂和大连工厂合作建设了4条18次大型冲压线。
 
  这是济南二机床继福特项目之后在海外市场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此前,济南二机床连续赢得福特汽车美国本土4个工厂9条大型冲压生产线、4条落料线订单,大大提升了JIER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福特全球冲压技术总监提姆说:“JIER冲压线在福特推出全新铝板F-150皮卡的更新换代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是福特在北美性能最好的冲压线。”在“一带一路”沿线,济南二机床携手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宝钢和上汽集团,机器人送料连续冲压生产线、开卷落料线等产品进入印尼、印度、土耳其市场,提供海外总承包交钥匙工程。
 
  济南二机床坚守主业,心无旁骛,把产品做成了世界品牌。济南二机床董事长张志刚表示,济南二机床将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用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苦练内功,将济南二机床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制造争光添彩。(记者 施芸芸)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