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民族品牌开始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产能过剩时代,民族品牌如何突围红海市场,摆脱同质化竞争和价格血战,赢在中国、发力世界?日前,乳业大咖冷友斌、“空调女皇”董明珠,两大掌门人首次跨界对话,从自身的成功之路探讨了民族品牌的制胜之道。
pinpa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带来这场对话的契机,是日前召开的“飞鹤《赢在中国》——战略成果发布会”。会上,全球权威数据咨询公司欧睿国际同时公布了飞鹤乳业荣登亚洲第一品牌的研究报告。据欧瑞国际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飞鹤乳业总销量增长8%,高端系列增长80%;2017年上半年飞鹤高端奶粉销售增长200%,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亚洲知名品牌。飞鹤是如何直面过剩时代的企业竞争难题的呢?新版《赢在中国》商业纪录片为何选择了飞鹤作为案例呢?
 
  品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
 
  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转变的过程中,质量仍是企业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关注点。“品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这是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的一句名言,也是飞鹤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
 
  尽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只有一字之差,却能折射出中国制造领域的巨大变革,只有对于品质的极致追求才能为塑造中国品牌、提升中国形象打下坚实基础。为此,飞鹤不惜成本耗费10余年时间,在北纬47度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完整的全产业链,从生产到加工到运输,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最大的保证。
 
  “他们在全产业链上投入的钱、投入的精力,完全是不计代价的。作为一个企业能够这样有良心的、有良知的去关注品牌,令人为之动容。”飞鹤不惜成本耗费10余年时间,在北纬47度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完整的全产业链,从生产到加工到运输,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最大的保证。这让新版《赢在中国》主创人王利芬颇为感慨,“两天的实地采访,让我认识到,婴幼儿奶粉这件事情一定是善良的人来做,由他善良的团队出发主导这家企业,这就是为什么他一定要把产品做到位。”
 
  同为制造业代表,空调女王董明珠为飞鹤的站台从另一制造领域佐证了质量的重要性,“飞鹤全产业链的品质要求比格力还高!等我有孙子的时候,我一定让他喝飞鹤奶粉。”
 
  在董明珠看来,品牌就是质量加数量,质量是真理,如果企业把点点滴滴的小事全部做到位,做到完美无缺,就做成了大事,这也正是飞鹤在做的事。
 
  以科技为核心不断追求创新
 
  随着中国提出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百年目标,“中国制造”转为“中国质造”,并向“中国智造”大步迈进。而当今时代,变化是一大特点,外部环境在变化,媒介在变化,渠道在变化,用户也在变化,如何适应变化,创新发展,实现“中国智造”?
 
  差异化的定位,对飞鹤的增长和发展至关重要。飞鹤通过“更适合”的差异化定位,专注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依据中国母乳的“黄金标准”进行研发,积极参与国家课题进行母乳研究,目前已形成了“两国”五地的科研平台,从源头做到研发差异化,这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对中国婴幼儿的基因研究,妈妈母乳结构的研究,甚至对宝宝便便的研究让飞鹤成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成为消费者心中的理想选择。”专家表示。
 
  “创新就是我们要满足消费者的生活水平一天天在提高,他们的需求一天天在变化,我们要满足他的需求和变化。”通过飞鹤的故事,董明珠对企业创新进行了诠释。而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同样以技术创新著称。据了解,格力目前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成为其制霸全球空调领域的“倚天剑”,全球首创超低温热泵中央空调,更是打破了美日技术垄断。
 
  追求创新,成为董明珠和冷友斌两位大咖身上又一共同印记,也是飞鹤和格力两个品牌共同的“标签”。
 
  中国乳业正在成为世界乳业
 
  根据2016年欧睿国际的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数据显示,飞鹤已经成长为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亚洲知名品牌。作为一份来自国际独立市场权威研究机构的报告,欧睿国际的这份数据是对飞鹤品牌成果的高度认可。其专项研究部负责人王琳姣认为,以飞鹤为代表的国有品牌可以走得更远。“飞鹤的崛起之路为其他的自主品牌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样本。有理由相信,未来以飞鹤为代表的国产奶粉,将会在自身实力的努力下,取得全球市场更加有竞争力,获得我们国产奶粉的全球地位。”
 
  而从数据看,国内奶企的努力正在逐步得到认可,大众对国产奶逐渐改观。据欧睿咨询统计,2012年到2016年全球婴幼儿奶粉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7%,而中国的年均复合增长达11.8%。过去5年,外资领先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而国产领先品牌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7%。
 
  “我会和我们的团队一起努力,把飞鹤真正做成世界的品牌,为中国争光,为乳业争光。”对于民族品牌未来的走向冷友信心十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的扎实稳打是这一轮经济转型的关键,以飞鹤为代表的民族企业,是当前“中国智造”的中坚力量。以品质为发展基础,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逐渐在全球崭露头角的中国乳业必将为世界乳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中国方案。(记者 杨晓晶)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诸多品牌享誉“一带一路”

    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诸多品牌享誉“一带一路”

    从两千多年前的驼铃悠扬,到如今的汽笛声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生根发芽。“对于中国品牌而言,这是树立形象的良好时机。必须抓住机遇,借助‘一带一路’做大做强中国品牌。
    2017-06-07
  • 中国制造2025需要企业走自创品牌之路

    中国制造2025需要企业走自创品牌之路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7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排在前10名美国占据八席,包括苹果、谷歌、微软、可口可乐等,而中国却没有一个品牌上榜。因而,积极推进品牌战略、提升品牌价值无疑是中国制造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
    2017-08-14
  • 玉柴机器展示“中国制造”新亮点

    玉柴机器展示“中国制造”新亮点

    500万台的市场保有量,使玉柴拥有足够底气去经营“捷·诚”服务品牌,打造一个堪称“中国标杆”的服务品牌。通过构建细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玉柴的服务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2017-09-26
  • 中信重工:打造“中国制造”金字招牌

    中信重工:打造“中国制造”金字招牌

    下一个5年,将是中国阔步发展的5年,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我们中信重工人将积极践行“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制造出更多高精尖的产品,在国际上叫响中信重工制造的金字招牌。
    2017-11-1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