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可靠”为核心 山东临工引领机械行业品牌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4





  当前,我国正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日前,第五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全国总决赛暨2017品牌创新峰会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山东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在致辞时指出,山东临工坚持“效率至上,科技领先”发展理念,实施“集约发展,创新驱动”战略,从而铸就了以“可靠”为核心价值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品牌。
shandonglingo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当山东临工成为“可靠”文化推广者后,其品牌也成为一种新的国际语言走入千家万户。如今,山东临工已经成为中国三大工程机械出口商之一,连续3年装载机出口排名第一,产品已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进山东临工品牌创新和发展
 
  在21世纪,品牌已经不单纯是企业竞争的策略与法宝,也不单纯是扩大销售的手段,而是企业获得全球市场认知的重要途径,是走向世界市场的通行证。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指出,创新已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而品牌是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品牌建设,需要厚植文化沃土,营造有利于品牌发展的社会环境,把品牌建设作为产业政策的核心内容,推动品牌研究能力提升、品牌参与活动拓展等一系列行动落地。新常态下,国家对经济发展质量更加看重,让创新成为新的发展引擎,而品牌就是最重要的发展落脚点。因此,需要营造品牌塑造的环境,导入科学的品牌建设理论体系;强化品牌建设软实力,发展相应研究和培训机构;增强品牌建设的实力。
 
  临沂市副市长张玉兰表示,当今市场,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产品质量和服务之间的竞争转向更高阶段的品牌竞争,品牌已成为企业引领市场竞争,占领产业链、价值链制高点的重要法宝。品牌的核心是企业文化,背后是企业家精神,希望山东临工借品牌创新峰会平台,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并进一步发力,推进山东临工品牌的创新和发展,成为临沂风景,山东名片。
 
  中国质量协会品牌分会外籍顾问扬·本尼迪克特·斯廷坎普认为,品牌可以让我们的消费决策更简单,因为品牌的力量,可以让用户对他选择更加笃定。品牌情感传递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一个带有情感的品牌带给人们感觉差异是非常大的,可以直接影响用户的选择。有情感的品牌产品带给用户的价值远远大于非品牌产品,产品不光要注重功能等因素,更要培育品牌的情感,山东临工作为工程机械品牌的行业典范,尤其注重对自身品牌建设的塑造和创新。
 
  可靠源自创新发展模式
 
  在各大机械品牌“跑马圈地”的同时,山东临工一手打造的竞争优势充满了回味的空间,其品牌背后的功力值得探究。山东临工以品质铸就品牌,无论是近年来获得的省长质量奖、中国机械工业质量奖、全国质量奖、亚洲质量卓越奖等奖项,还是已经连续三年稳坐装载机行业的头把交椅,挖掘机销量也凭借同业最快增速跻身国内前三位,这些都是山东临工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质量先行者的“光荣证书”。回顾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山东临工开创的“一全、二创、三结合”特色创新发展模式是首要秘诀,其内涵就是“全员参与,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生产人员相结合”。
 
  王志中介绍,“可靠”源自科技创新。45年来,山东临工科技创新能力获得了巨大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甚至国际水平的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山东临工技术中心投资3.2亿元,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迄今已获得455项国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2项;先后承担31项国家863计划及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主持和参与制定了2项国际标准、2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山东临工还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平台,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和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系统,并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建立了虚拟设计平台,大幅提高了研发质量和研发效率。
 
  “可靠”源自运营管理创新。山东临工对标国际标准,全面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导入卓越运营理念,实现“三个颠覆”,形成了具有临工特色的精益生产方式——LPS。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两化融合,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使临工精益水平走在了行业前列。目前,山东临工人均劳动生产率和主导产品反馈故障率等重要指标,已连续多年处于行业最好水平。
 
  “可靠”源自全员改善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过程中,山东临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临工创新模式——“一全、二创、三结合”创新管理模式。“一全”就是全员参与,“二创”就是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三结合”就是生产工人、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相结合。“一全”能使创新的力量最大化,“二创”则将创新能量集中于技术和管理,实现重点突破,“三结合”则既能充分发挥工人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各自的优势,又通过三者的紧密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高效互动,产生最大的创新效能。通过“一全、二创、三结合”,山东临工每年涌现的改善创新项目近千个,合理化建议上万条,这一模式为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挥了巨大作用。
 
  “可靠”源自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山东临工构建了完整的人才开发和职业培训体系,形成了包括工程硕士培训、职工培训、技师工作站、领军人才工作室、海外培训、ELN在线学习系统和临工微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技能和人力培训模式,并将培训范围延伸到上游供应链和下游经销商,甚至延伸到客户(如中国好司机),先后在济南、潍坊、沈阳建立了3个实训基地,在俄罗斯、迪拜和巴西建立了3个海外培训基地,使得上下游整个价值链条,几乎都能满足人员素质不断提升的需求。现在,山东临工又制定了人力资源转型升级战略,致力于进一步满足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对人才的更高需求。
 
  据了解,此次峰会由工信部与国资委指导、中国质量协会承办,旨在塑造我国企业质量品牌的国际形象,提高中国品牌的影响力。这与山东临工一直以来的理念不谋而合,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这是山东临工一直以来笃信并奉行的理念。值得一提的是,该盛会举办至今已经5届,此次是首次在工程机械行业企业落地举办,这是对工程机械行业品牌发展成果的肯定。(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临工第四次登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山东临工第四次登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近日在“世界品牌大会”揭晓。在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山东临工以233 52亿元的品牌价值入围,排名升至176位,品牌价值同比上升34 85亿元。
    2017-08-03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