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鲁商 价值引领 山推用品质和真诚续写品牌故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一个“大国重器”的厚道鲁商,一个以“价值”为引领的山东国企,他们用四十年的淬炼真火,锻造了一个与卡特彼勒和日本小松齐名的推土机世界名牌;他们用科技的力量和默默无闻的服务,收获着天南海北客户的赞誉和信赖,用品质和真诚续写着令人感动的品牌故事。2012年,山推入围全球工程机械排行榜跻身全球20强;2014年山推荣登“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并以95.28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获“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志性品牌”;2015年荣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最高奖项“金手指奖”;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17年斩获中国工程机械TOP50应用贡献金奖等三项大奖,在CMIIC2017品牌盛会中荣获“匠工精品”、“综合表现卓越奖”、“营销创新奖”和“质量诚信品牌”等四项大奖,在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上再次荣登“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
shantui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一个传统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是如何打造成全球大品牌的?它究竟凭借了什么连续十四年推土机销量保持了60%,成为“世界级制造”?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秀文认为,未来的国际竞争是品牌的竞争,我们要把山推打造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而这个品牌的基石,就是价值引领,是品质和真诚的服务。
 
  秉持一个理念——“价值”
 
  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里,山推是“价值主义”的开山者和先行者。他们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在员工中培植和灌输“如何创造价值?如何通过产品提升成就客户的价值?”等为客户创造价值、成就客户的思想理念,在企业广泛开展了“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视客户的时间比黄金还珍贵”等讨论。他们邀请购买使用山推产品最早、最忠实的客户,到公司讲心得、谈体验。客户的一句“买山推的车,值!”,这一朴实无华的赞许,给山推的高管以启迪,随之,种下了“专注价值”的原始基因。
 
  进入新世纪,他们又在价值理念雏形的基础上,延伸和提升了“山推服务、时时处处”的服务理念,“客户至上、精准智造”的生产理念,“专注客户体验、创新引领技术”的研发理念等,以价值理念为根本,形成了具有山推特色的理念识别系统,在行业中较好地展示了企业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企业文化。
 
  2010年,正值山推建厂30周年之际,董事长张秀文以其富有洞见的战略眼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借鉴并导入了蓝海战略“价值工程”,把“价值引领,共赢未来”理念又一次凝炼、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
 
  张秀文诠释和定义的“价值引领”告诉人们:打造企业价值链比谋利更重要。它要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在“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基点上,追求价值创新,打造和重构价值链。这不仅仅体现在做品牌的层面,还体现在市场定位、品牌规划、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价值引领”是山推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品牌建设的“定海神针”,它凸显了山推人的宽广和敦厚,承载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杨湘源——千万个山推客户的典型代表。20年前他退伍返乡,在四川老家自主创业。他七拼八凑借了40万元,买了一台他中意的山推SD16推土机。两个月的工程下来,他用工程上挣来的钱,又分期购买了一台山推SD22推土机。之后,他就像滚雪球一样,工程越揽越多,生意越做越大,现已经成了拥有山推多型号推土机、压路机16台的“工程老板”。如今,杨湘源逢人便说,“是山推成就了我!买推土机、压路机工程设备我就认山推”。
 
  这一典型案例,正是每一个受惠于山推的客户的心声回馈和真实写照,它为山推“价值引领”理念写下了生动、精彩的人物注脚。多年来,山推秉持“价值引领”理念,与客户一起成长。他们凭借着“始于客户、终于客户”的执着信念,打造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经典品牌。
 
  打造一种品质——“完美”
 
  “价值引领”是一张名副其实的“山推名片”,山推人用行动诠释了“价值引领”的真谛。而当“品行天下,质赢未来”的时代呼啸而至的今天,视品质和质量如同生命一样的山推人,更懂得“品质决定价值”,只有达到极致完美的好产品,才能支撑和塑造优秀的品牌。
 
  作为“厚道鲁商”的典型代表,山推以30多年在工程机械制造与研发领域的砥砺深耕为积淀,心怀高远,坚持把“以质取胜”、追求卓越、打造“高端”、“完美”品质摆在第一位,倾力打造符合世界标准、“零缺陷”的极致产品,以全球视野创世界品牌。
 
  为此,山推创建了严谨可靠的制造系统,为自己量身定制了山推的(SQS)质量管理体系,制造过程质量控制、采购过程质量控制、市场质量反馈等机制,用精细化管理推进产品升级。在“新常态”下,他们坚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专注于精益化制造,创新制造工艺,推行精益生产方式,走“质量型”发展之路。先后荣获了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国家质量鼓励奖等奖项,并顺利通过了最为严格的国军标质量体系。
 
  2013年,山推积极开展了“质量提升年”活动,他们以董事长质量奖活动为依托,以倡导和培育“工匠精神”为切入点,把“卓越”融入企业管理,将质量从技术引向文化,推崇一丝不苟的匠工制造理念,通过对企业文化和员工习惯提升产品品质,全力把山推产品打造成行业最优质的产品。
 
  一个高品质、大品牌的升级,需要强有力的产品创新力。他们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全面实施“产品提升系统工程”,在精密的“制造体系大脑和神经中枢”之外,购置了全球最领先、造价更昂贵的制造设备。以“数控”与“智能”为着力点和创新点,把数字技术、智能技术融入到新产品导入、产品生产、研发与制造环节,不断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和全产业链品牌价值。先后推出了超大马力推土机、无人驾驶推土机、全球首台燃气型推土机、H系列装载机、成套路面设备、挖掘机、全国最大方量混凝土搅拌主机等一系列品质完美的高、精、尖产品。
 
  近几年,山推人通过锲而不舍地追赶和努力,产品已从优秀到卓越,从领先到极致,成为中国工程机械高质量的代名词,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热切追捧和青睐,市场需求骤增。近日,山推国际、国内市场更是捷报频传。
 
  据山推官网新闻报道,近年来,山推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实现品牌国际化战略新布局,海外业绩一路飘红。截至2017年11月份,山推2017年推土机海外销售突破千台,各类主机销售同比增长54%;另据报道,近日,山推出口刚果金设备顺利发运,实现出口数百余万元人民币,销售收入较2016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国内市场各类主机销售也大幅增长,预计将比2016年增长40%以上。
 
  坚守一份情怀——“真诚”
 
  人们向往真诚,呼唤真诚,崇尚真诚。30多年前,一句“真诚到永远”,温暖了千百万用户和消费者的心,让海尔品牌成为中国制造的标签。如今,海尔“真诚到永远”的品牌承诺依然凸显着时代的内涵。与海尔同处齐鲁圣地、相望东西的山推,植根于齐鲁文化沃土,深得儒家经典嫡传,血脉中流淌着与海尔一脉相通的文化和情怀,特殊的地域文化对这一群体产生了与生俱来的文化和价值认同。山推必然像海尔一样,用最具价值的产品为他的用户传递着至真至诚。
 
  “厚道鲁商”、真诚服务是山推人的特质,追求完美、“诚敬做事”是山推人的性格。多年来,山推坚守“用户至上,真诚始终如一”和“专注价值,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理念,历经四季更迭,不忘服务初衷,把山推的文化理念、产品品质以及真挚的情感传递到每一个角落。他们无论是在疟疾、伤寒频发,野兽出没、险象环生的非洲,还是在戈壁荒漠、雪域高原,都坚守着真诚服务的情怀,用真情和责任写下了人间的大爱。
 
  2014年,一个援藏项目把山推的8台推土机送到了海拔5000米的西藏阿里,随后,山推组建了以程忠华为队长的重装高原服务队。初入西藏,严重的高原反应无情地向他们袭来,途中遭遇陷车,困在了荒无人烟的湿地,病魔缠身,缺水断粮,终究被解放军解救。一次,正在施工的一台推土机管路突然破裂,情况十分紧急。当天,程忠华他们在第一时间里,把备换液压管经徐州空运到乌鲁木齐,再辗转发往阿里途中,几经周折,最后,他们搭乘了送菜的长途货车,才把液压管送到了工地。为了抢时间,程忠华他们连夜冒雨抢修,他和队员们打着手电筒,以军大衣遮雨,顶着寒风暴雨,从深夜11点,一直干到凌晨4点钟。第二天,程忠华因长时间躺在泥水里工作而受凉发起了高烧,大伙劝他下山接受治疗,他却咬紧牙关,始终不下“火线”。程忠华和他的高原服务队,就是心怀真诚,凭着刚毅和责任,在阿里艰苦工作了196天,他们挑战了生命极限,圆满地完成了服务。在他们身边的藏族同胞无比感慨地说,“没有想到你们能在这样恶劣的工地环境里工作了半年多,山推人真是了不起的英雄”。
 
  山推的真诚服务,山推“客户关爱行”,像“播种机”,撒下一路真情,撒下了“山推理念”的种子。像“连心锁”,把客户的心智与山推企业、产品和人紧紧的连在了一起。七年来,走遍了祖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行程60余万公里、为数以千计的用户解决了难题,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真情故事,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他们中间还有“行走在生死边缘”的郝贵发,有奔波在销售一线的“营销状元”刘德志,当然,还有在研发战线默默耕耘的姜雨田、有改革攻坚先锋团队、有技术精湛的大工匠……
 
  是的,山推对客户的真诚和关爱,不是停留在文化层面的口号和理念,而是始终如一的行动和实践,它是引领工程机械行业服务方向的一面旗帜,是矗立在客户心中的一座丰碑。(记者 李慧源)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