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出海品牌50强”出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2





  日前,世界最大的传播服务集团WPP和凯度华通明略咨询公司联合谷歌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报告》(下称《报告》)。榜单从2017年的30个品牌增长到今年的50个品牌。《报告》指出,榜单品牌数量增加的重要原因在于“中国企业正寻求在全球快速扩张的方法”。
 
  今年的榜单在全球七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日本)调查了近40万名消费者。调查发现,中国品牌在12个行业类别中海外活跃度较高,包括消费电子、家电、航空公司、汽车、智能设备、互联网服务、移动游戏、电子商务、线上快时尚、电子支付工具、石油和天然气、银行,涵盖成熟型和互联网驱动型两个类别。
 
  2018年,共有10个消费电子类品牌进入上述50强榜单,占总体品牌力的34%。总体来看,消费电子、移动游戏和电子商务类别(包括线上快时尚)为50强贡献了61%的品牌力,其他7个类别占总体品牌力的39%。
 
  《报告》指出,创新是促进中国品牌增长的首要因素,18至34岁年龄段的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代表着创新”这一观点的认同感最高。而在提升品牌知名度的众多方式中,数字媒体(43%)和店内展示(22%),成为在国际消费者中提升中国品牌知名度的最重要媒介方式。
 
  TheStoreWPP公司欧洲、中东、非洲及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大卫·罗斯(DavidRoth)表示:“在目前的国际舞台上,中国品牌背后的公司正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它们逐渐在行业层面掌握话语权,并以多种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特别是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出海品牌不仅改变世人对品牌的看法,更让人们对‘中国品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品牌力是凯度华通明略咨询公司的品牌资产评估指标,代表消费者选择特定品牌的倾向。在品牌力突出的中国出海企业中,今年的前三名与去年相同,分别是联想、华为和阿里巴巴,而其中华为的品牌力指数在短短一年之中增长了22%。
 
  强“品牌力”有哪些特征?凯度华通明略咨询公司给出了三个衡量指标:有意义(以合适方式满足功能和情感需求)、差异化(具有独特性或引领潮流)和突出性(购买时在消费者脑海中迅速浮现)。
 
  “一个伟大的品牌要亮明它的中国血统,还要求中国在该品牌所处的类别中享誉全球。就好像‘法国的香水’‘德国的汽车’‘比利时的巧克力’以及‘中国的丝绸’。”《报告》这样形容品牌的长久生命力所在,“长此以往,品牌本身和国家之间自然就会产生互利共生的关系,而该国家的新品牌进入市场,也更容易占得先机,得以快速成长。”
 
  关于为何中国品牌越来越受欢迎,凯度华通明略咨询公司BrandZ全球负责人王幸表示:“中国品牌建设者不仅仅致力于接触更广泛的全球受众,还志在改变客户认知。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品牌不仅要在创新方面胜过竞争对手,还会在品牌建设方面投入同样大的力度。”
 
  王幸解释道,尽管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中国品牌仍面临挑战。她表示:“年长消费者可能对部分中国品牌仍存在负面看法,年轻一代在态度上出现转变。年轻消费者转向联想、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品牌,因为他们追求时髦炫酷,倾向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无论它们产自何方。”
 
  《报告》突出了有助于中国品牌提升知名度的三个重点:首先,知名度低将会阻碍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被接受,对于想要“走出去”的品牌,这是需要克服的首要障碍,在目标群体中提高品牌知名度仍是重中之重。其次,许多年轻消费者认为中国品牌善于创新,但对其质量仍存有疑虑。部分品牌因制造优质产品而享有良好信誉,但仍需以更大力度的宣传来改变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固有印象。最后,缺乏品牌建设投资仍是中国品牌存在的普遍问题,建议小品牌应向“品牌力50强”榜单的上榜品牌学习,认识到营销投资是赢得成功的关键,并且这些投资决策需要以了解本地市场和消费者为基础。品牌应加倍专注最具实效的媒体渠道并且开展更强大、更具影响力的广告宣传。(记者 姜业宏)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货信心亟待提升 中国品牌声誉传播更需加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也经历了从量到质的快速转变,消费升级已然到来。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从对日本智能马桶的抢购,再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海淘,无不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
    2017-03-22
  • 夯实质量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制造业的生命在于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03-23
  • 展现中国品牌的微笑曲线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这样一个数据值得深思:中国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但是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强品牌当中只占一个。对比之下,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2017-03-23
  • 中国品牌:开始实现崛起,仍需长期努力

    全球知名传播集团WPP日前发布2017年BrandZTM“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100强品牌价值总和达到5571亿美元,较去年增长6%,创历史新高。
    2017-04-28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