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祺、领克再次亮相欧美 中国车企开辟出海新航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2019年、2020年、2021年,这是日前广汽、吉利、长城三家车企给出的出海欧美市场的时间表。3月25日,在2018全美汽车经销商大会(NADA)上,广汽传祺首度亮相,这被视为广汽集团进军美国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3月26日,领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了旗下第二款车型的全球首发仪式,并公布了欧洲战略;同一天,长城汽车在香港举办业绩发布会,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在美建厂的工作还未提上日程,希望在2021年进入美国市场。随着自主品牌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其正式进入欧美市场的时间表越来越具体,路径也愈发清晰。


  这次,“动真格”的自主品牌是否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实力和底气?在战略规划和具体执行层面,自主品牌又该如何推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应当有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但同时也应做好长期布局和深耕细作的准备,打造出一批具备中国特色的汽车品牌,为发达国家的消费者所认可。


  ■ 发达国家经济稳健复苏 政策更稳定


  据中汽协统计,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达到89.1万辆,同比增长25.8%,实现了五年来的首次回升,虽然距离2012年105.6万辆的历史最好成绩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总量已超越了前两年。许海东认为,我国汽车出口呈现强劲增长势头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全球宏观经济的回暖,近几年,经济发展始终处于低迷状态的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正逐渐复苏,当地的汽车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这些为我国汽车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


  其实,除了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看来,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目前也都处于较好的复苏状态,内部需求增长较快,作为货物贸易供应商的中国极有希望从中受益。


  “为了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是必经之路,这也是表明我国汽车产品实力和竞争力的有力证明。”许海东指出,有实力的自主品牌车企,应当加快海外布局的脚步,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诚然,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要求更高,竞争也更加激烈,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相较于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地区——发展中国家而言,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者购买力更强,当地政策也更加稳定,市场竞争更公开、透明,有利于我国车企的长期稳定发展。


  ■ 消费者有需求 自主品牌亦有实力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陈璟玥表示,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存在大量消费需求,以欧洲的汽车消费者为例,他们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兴趣浓厚,早在多年前就对奇瑞的QQ等车型表达过强烈的购买欲望。


  据陈璟玥观察,由于欧洲道路状况与美国和中国不同,小路和单行线不少,因此欧洲消费者更青睐A0级至B级车,且产品的实用性和经济性是获取欧洲汽车用户青睐的关键所在,这些都正是我国自主品牌具备一定优势的领域。


  “多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或许在发达国家的高端消费市场,自主品牌还有较多工作需完成,短期内切入难度较大,但我国汽车产品已经具备了满足发达国家普通消费者需求的水平,已能够打造出一款基本功能完备、质量有所保障的日常代步工具。”


  因此,在白明看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有机会以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中低端汽车市场为切入点,以较强的性价比为竞争优势,通过不断完善和打造海外的售后服务网络,逐渐获得消费者认可,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 做好长期准备 短期内难有经济回报


  不过,许海东强调,自主品牌车企在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时,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从服务网点的铺设,到品牌力的打造,再到后期本土化生产的建设,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值得一提的是,在短期内,自主车企将面临大量资金和人力投入的境况,恐怕难以立即获得可观的经济回报。


  针对自主品牌进军欧美的具体方法,许海东建议,首先,准确把握当地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是关键。以本不生产皮卡的丰田为例,在发现美国消费者对皮卡的独特爱好后,丰田也开展了皮卡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成功赢得了美国汽车消费者的“芳心”。


  其次,在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品牌并不是购车的首要考虑因素,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才是关键。令陈璟玥感到担忧的是,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但拳头产品并不多,在走进欧美发达国家时仍存在不小挑战。为此,自主品牌车企不仅需要建立更为严格的检测标准和质量把关体系,确保满足当地更高的法律法规要求,而且还应积极推进、改善和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在当地树立起良好的市场口碑,例如当年韩国汽车企业就通过提供超长保修期和良好的金融服务,扫除了美国消费者对新品牌的后顾之忧。


  此外,白明还建议,由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发达国家属于“后来者”,与其“硬拼”,不如合作。无论是当地的小型汽车企业,还是具备较大规模的汽车公司,自主车企都可以与其展开合作,最初可从某一款车型为起点,在当地推出联合品牌,这样更有利于自主车企在发达国家站稳脚跟。(记者 施芸芸)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货信心亟待提升 中国品牌声誉传播更需加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也经历了从量到质的快速转变,消费升级已然到来。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从对日本智能马桶的抢购,再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海淘,无不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
    2017-03-22
  • 夯实质量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制造业的生命在于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03-23
  • 展现中国品牌的微笑曲线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这样一个数据值得深思:中国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但是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强品牌当中只占一个。对比之下,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2017-03-23
  • 中国品牌:开始实现崛起,仍需长期努力

    全球知名传播集团WPP日前发布2017年BrandZTM“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100强品牌价值总和达到5571亿美元,较去年增长6%,创历史新高。
    2017-04-28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