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李锦记演绎“新传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1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的物质生活也得到了极大改善。而改革开放的这40年,也是李锦记这个百年民族品牌铸就辉煌的40年。


  “李锦记能够获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李锦记抓住了这次历史机遇,得以快速发展和进步,才取得如今的辉煌。”谈及改革开放为李锦记带来的巨大效益,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陈姝这样表示。


  “改革开放”带来新的希望


  将时间倒回至40年前。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要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改革开放的大幕就此拉开。紧随而来,1979年,邓小平进一步指出,要搞多赚钱的东西,允许个体户开饭店、小卖部等,这大大刺激了餐饮业的发展。于是,街上走南闯北的生意人,以及练摊做买卖的人逐渐增多。1980年9月,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个体饭馆在北京东城区翠花胡同开张。中国餐饮业迎来历史拐点。此后,大大小小的餐馆如雨后春笋一般在中国各地出现。


  此时,远在香港的中式酱料品牌李锦记也迎来了家族事业的转折点。


  早在1888年,李锦记的创始人李锦裳在广东珠海南水发明蚝油,并创立李锦记。1932年,李锦记将总部迁至香港,同时拓展海外市场。1978年,在中国内地实行改革开放的消息传到香港的时候,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当时李锦记家族的第三代李文达已执掌家业。为了实现从“前店后厂”模式变革为现代化的工厂企业,当时李文达一方面致力于大量购买现代化生产设备,另外一方面在香港田湾新建厂房,以此期冀能够实现“从作坊向企业和现代公司的方向转变”。


  就在香港田湾厂房投入运营的两年后,1984年12月19日,中国和英国签订《中英联合声明》,确定中国在1997年如期收回香港。先后接踵而至的“改革开放”以及“香港回归”两大利好信号,让李文达看到了“新的希望”:此前,李锦记的产品主要销往海外,特别是美国。而如今,终于有机会尝试进入有着更广阔发展前景的中国内地市场。在李文达看来,诞生在广东珠海的李锦记“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要回到中国内地去。”


  看到“新的希望”的,还有外国快餐。借着改革开放的机遇,继1987年第一家肯德基在北京前门开业后,1990年,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营业。外国快餐的进入,不仅为中国餐饮行业带来食品口味上的不同,也带来饮食文化、管理模式、用餐观念的改变。


  等待中国市场的“成长”


  实际上,就在外国快餐陆续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同时,李锦记也曾挑选了一些在香港销售比较好的酱料品种,投放到中国内地市场。不过,这些精心挑选的酱料进入内地后,并没有立刻得到预期的反应。这主要是因为李锦记在香港生产的产品是按照进口商品来征税的,所以,其价格对于当时的内地居民来说较为昂贵。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内地和香港的生活方式有很大不同,当时内地的菜式相对比较传统,蚝油等李锦记的名牌酱料都不是烹调中的必需品。


  即便“遇冷”,李文达也没有失去对内地市场的信心。由于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此前主要盛行于广东和港澳地区的粤菜,逐渐开始在内地流行。在粤菜馆请客吃饭,点上一道蚝油生菜,则几乎是每一桌客人的选择。李文达相信:“中国人的勤劳举世闻名,用不了多久,会有更多的人有足够的支付能力,去餐馆吃蚝油生菜,买李锦记的蚝油等各式酱料。所以,要有耐心,等待中国市场的成长。”


  不久,李文达拟定了这样的发展计划:先在内地建一个生产基地,同时再培育市场,等待着它慢慢成熟。


  1993年,李锦记位于广州黄埔的厂房正式开始运营。1995年,为了有更大的空间去生产多种酱料,李锦记开始在广东新会筹建新的、更大的生产基地。经过建设者的努力,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前一年,新会工厂投入使用。黄埔和新会工厂的相继运行,一方面实现了李锦记产品在内地的本土化生产,大幅降低了产品价格;另外一方面,因为生产基地更加贴近客户,有助于李锦记了解内地市场特性,并迅速提高品牌在内地的知名度。


  清华大学一位教授曾这样评价李文达:“他好像一个战略家,每次都能看到遥远的机会。那些机会看似遥不可及,但很快就会出现在家族行进的前方。”事实上,后来李锦记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也的确证明了“战略家”李文达“先建生产基地、再培育市场”这一计划的正确性。


  续写百年品牌“新传奇”


  内地两大生产基地的启用,为李锦记的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此后,李锦记在中国内地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


  时间到了2008年,在全世界迎来“北京奥运”的时候,李锦记成为北京奥运会酱料供应商。两年后,李锦记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酱料产品。此外,鉴于李锦记的卓越品质,李锦记还相继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等国际盛事的指定调味品。不仅如此,从2012年起,李锦记的酱料产品还先后随神九、神十和神十一载人飞船进入太空,为宇航员太空生活提供佐餐酱料,李锦记实现“无人的太空也有李锦记”的传奇。“正是因为有了1978年之后的改革开放,以及1997年的香港回归祖国,我们才能有机会去服务于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G20峰会、金砖会晤和航天事业。”陈姝表示,“李锦记沾了改革开放的光”。


  2015年,作为李锦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新会生产基地启用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引进酱油生产工艺及设施之中。设备使用后,不仅大幅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及稳定性,而且也提高了原料利用率及产能。在过去的2017年,继2011年后,新会工厂再次以“零缺陷”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审核。


  而在产品方面,为了顺应消费者注重健康的需求,近年来,李锦记开发了“减盐不减鲜,美味更健康”的健康系列酱油。2017年,又推出了健康、美味和方便的沙拉汁系列产品。如今,李锦记20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之初在内地“遇冷”的情景,早已不复存在。


  陈姝表示:“在改革开放迈进40年这样一个新时代,迎来创业130周年的李锦记将继续秉承‘永远创业精神’,继续为中国餐饮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中国饮食文化在全世界发扬光大。”(郭惠华)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感受李锦记百年传承的力量

    感受李锦记百年传承的力量

    对于一家从香港走向世界的百年民族品牌企业,大家一致被李锦记心系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以及始终不渝坚守“思利及人”的企业文化而深深地震撼。
    2017-07-04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