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汽解放:从开路先锋到国车巨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04





  改革开放40年,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既是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也是民族品牌从弱到强的领航者,被誉为共和国“长子”、汽车业的“摇篮”,它就是一汽解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始见真金风采。


  横空出世众望所归


  刚解放的新中国,汽车行业处于缺重少轻、没有成型汽车厂的困难局面。1949年12月16日,毛泽东主席前往苏联访问,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他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工厂。”1950年3月,原重工业部汽车筹备组成立后,先后到北京、石家庄等地为汽车厂选址,最终选定长春。1953年6月下旬,毛主席为一汽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奠基典礼,新中国的第一座汽车厂拔地而起。


  工厂已建,出车在即。这第一辆车叫什么名字?毛主席从“解放”、“胜利”、“前进”等五六个名字中圈定了“解放”,一汽使用了毛主席为《解放日报》题字“解放”的手写体。从此,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名字——解放诞生了。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载货汽车从生产线缓缓驶下;7月14日,第一批12辆解放牌汽车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徐徐驶出生产车间。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看一眼解放车,很多人抚摸着车上刻着中国字的汽车,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中国从此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排除万难重登巅峰


  上世纪80年代初,“三十年一贯制”让解放卡车步履维艰,销量由过去的每月六七千辆下降到两三百辆,“老解放”到了非转型不可的关键时刻。当时的耿昭杰厂长将这场转型战役,称之为“愚公移山,背水一战”。


  克服万难,终于破解了新老产品如何交替生产的难题后,1986年7月15日,解放CA141完成批量试生产,换型转产目标顺利完成。新车型投产那天,如同29年前一汽建成投产时一样,当全新的解放缓缓驶下自动装配线时,全厂都沸腾了,数万名职工挤在生产线边欢呼跳跃,许多老汽车人的脸上流出激动的泪水。


  1987年1月1日,CA141正式投产,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通过了充满风险的质量稳定期。1987年7月15日,一汽换型转产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转产第一年,一汽便实现6.2万辆的投产能力,1988年汽车产量达到8万辆。


  1987年9月,解放CA141被评为国家一等品,并在次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的朱镕基曾说:“一汽换型改造是一个奇迹。”解放在结束了“三十年一贯制”后华丽转身,重新登上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巅峰。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计划经济时代的结束,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跟上市场形势。当时,平头载货车已成为商用车用户追逐的热点,解放再次面临着艰巨的考验。


  为了与市场发展趋势接轨,一汽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启动了平头柴油车的研制工作。1995年5月,解放正式推出了第三代6吨平头柴油车CA150PL2,填补了平头车的空白,并结束了长头车40年一贯制的历史,从此形成以平头为主、长头为辅,长平并举的格局。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扩大内需促使中重型载货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一汽也在此时通过增加发动机排量、加重后桥、加厚大梁等举措,开发出中重型卡车。1997年7月,解放9吨平头柴油车CA1170P2K1L2批量投产。同年,解放16吨、30吨平头重型柴油车试装成功,从此,解放卡车进入了准重型行列。


  除基本型外,解放还开发出各种变型车,以产品多样化适应市场的多元化。2002年,一汽针对用户广泛选用的工程王、巨能王、西北王变型车,在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后桥这四大关键部位进行改进和加强,推出“四大”加强型卡车,解放迎来了第四代车型。


  从1998年到2004年,解放中重型卡车连续七年取得全国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绩。从2001年开始,解放的重型卡车产销量也超过了其中型卡车的产销量,这成为解放品牌产品结构变化的一个重要信号。2002年上半年,一汽解放中重型卡车销售11.2万辆,超越世界卡车巨头奔驰和沃尔沃两大公司的同期销量,跃居世界第一位。


  不忘初心坚定自主


  上世纪90年代末,中重型卡车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远距离重载物流面前,开始显得力不从心,重型卡车逐渐成为大宗货物运输市场上的首选。面对这样的变化,一汽开始着手研发真正意义的重卡,并且首先从大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开始。要知道,当时我国在发动机整体开发水平落后发达国家20年。


  为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一汽曾尝试过与奔驰合资,但条件是要放弃解放品牌。最后,一汽毅然决定:“解放”这一民族品牌绝不能丢弃,整车和三大总成全部自制。从此,在竞争对手纷纷选择合资的背景下,一汽却在自主发展道路上坚定前行。


  与此同时,在一汽公司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2003年1月18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紧接着,2003年7月15日,解放卡车新基地举行奠基典礼,一个现代化崭新的汽车生产基地为解放巩固国内卡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4年7月15日,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解放第五代奥威重卡下线,摆脱了一直模仿日系三菱驾驶室的局面。奥威的问世使解放真正进入重卡市场,其产品竞争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不落后于欧洲车型。2005年1月,解放悍威重卡下线。之后,解放平台自主产品大威、骏威系列卡车相继投放市场。


  与此同时,在开发第五代车型的过程中,为保持企业的长远竞争力,一汽在2001年就决定研发新一代产品,启动了解放J6的规划和开发。在自主研发解放J6的过程中,一汽共计取得创新技术300多项,申报国家专利197项。2007年7月15日,历经6年打造的解放第六代重型卡车J6正式下线投放市场,并先后荣获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并成为2009年中国年产第1000万辆汽车的代表车型。


  走出低谷重回巅峰


  在产品结构调整、适应市场发展的进程中,一汽解放也曾遭遇过短暂的低谷,一度被挤出行业前三,市场份额只有16.4%。然而强者恒强,只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一汽解放就走出低谷,重回巅峰。2016年,一汽解放重卡销量重回行业第一;2017年,解放将领先范围从重卡扩大至中重卡;2018年上半年,一汽解放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累计销售中重卡16.9万辆,份额达到21.8%。


  且不说解放在2018年推出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第七代产品J7,且不说解放近年来围绕用户需求推出的一系列细分市场车型深受用户好评,且不说解放成功打造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一批高端项目。


  仅是在汽车智能化发展方面,继2017年4月一汽解放完成行业首次智能驾驶实车演示;10月完成国内第一次高速公路L3级智能车辆路试;今年4月18日,一汽解放发布了包括自动驾驶、智能编队、无人环卫、智能港口ICV等在内的L4级系列智能车产品及技术,再次让行业瞩目。


  65年铿锵前行,65年改革创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面对世界商用车行业的迅猛发展,面对国际化的市场竞争,解放在开放中奋力前行,在创新中跨越突破。(记者 郝文丽)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汽解放:撑起民族品牌脊梁 无愧“国车长子”使命

    一汽解放:撑起民族品牌脊梁 无愧“国车长子”使命

    作为国内重卡行业的著名品牌,一汽解放为我国重卡行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重卡企业中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尤其是在今年1月,一汽解放首月销量又取得开门红,以3万多辆的销量再次位居市场第一。
    2018-03-13
  • 一汽解放何以成为中国商用车品牌担当

    一汽解放何以成为中国商用车品牌担当

    六十年栉风沐雨,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自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1956年7月13日解放牌卡车下线以来,一汽解放已走过65年的发展历程。
    2018-04-28
  • 海南椰树集团:老品牌因改革开放而兴

    海南椰树集团:老品牌因改革开放而兴

    得益于改革开放,海南省的一批老品牌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它们有的几乎与海南省同龄,有的则早已走过了一个甲子。
    2018-04-18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