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走多品牌路线顺应消费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30





  继“吃下”FILA、KolonSport后,民族运动品牌安踏的海外收购计划并未止步。


  近日,安踏发布公告称,有初步意向收购高端运动品牌“始祖鸟”的东家——芬兰体育巨头AmerSports。公告显示,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已向AmerSports发出无约束力的初步意向,按每股40欧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AmerSports全部股份。


  毫无疑问,如果收购完成,安踏将通过AmerSports获得大量研发、营销和专利技术,其国际化目标将向前再迈出一大步。但是,安踏的国际化目标远非如此。


  根据安踏方面的消息,到2025年,安踏集团计划实现销售总流水超千亿元,超越所有国际竞争对手,成为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市场份额达到25%。


  在国际化方面,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未来可期,我们也希望在2025年安踏能够迈出国际化的步伐,在国际化的市场上业务占比能够超过20%。”


  安踏2009年从百丽手中收购了FILA。2015年,安踏完成对英国户外休闲、登山运动品牌Sprandi的收购。2016年,安踏斥资1.5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开始在中国经营高端滑雪品牌Descente业务。2017年,安踏收购Kingkow(著名童装品牌小笑牛)100%股权及有关商标拥有权。同年,安踏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经营户外品牌KolonSport(可隆)业务。


  在“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战略下,安踏已经成为一个拥有多品牌的体育用品集团。


  2017年,安踏集团营收约为167亿元,净利润实现了31亿元人民币。根据安踏集团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年报,其半年营收达105亿元,毛利率达54.3%,净利润为35.4%。


  对于目前的多品牌全渠道路径,李玲表示,这是安踏经历了从1.0的生产阶段、2.0的创品牌阶段、3.0的零售阶段,发展到多品牌全渠道的4.0的发展阶段。“除了我们自己的主品牌要快速发展之外,我们要融合一个国际化的大家庭,让这样一个行业当中能够产生一些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同时创造更多的机会,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李玲表示。


  从安踏的2025年愿景中可以看出,中国市场仍然是其最看重的市场,这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不无关系。2017年发布的《新生代,新周期——2017中国体育产业白皮书》显示,中国体育产业在2025年的总规模将达到7万亿元。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但是在2016年仅卖了3亿双运动鞋,而人口仅有3亿的美国在2016年销售了3亿双运动鞋,中国体育用品的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李玲表示,消费升级是中国消费者的一大变化,消费者不仅重视价格,而且非常重视品质。此外,体育消费的社交化趋势更加明显,创新性产品备受关注,而且线上的消费也更加倾向于实用化。


  面对消费群体的升级,安踏在运动科技、运动时尚、运动生活方面加强创新。2018年上半年,安踏的创新投入占比增长到了6.2%,也获得了600多项国家专利,现在安踏在美国、日本、韩国都拥有设计中心,外籍设计师超过100人,外籍高管占比超过25%。此外,安踏集团计划创立一个一体化的创业园,涵盖智能物流中心、智能创新中心。


  尽管同时拥有多个国际化的品牌对安踏的综合管理能力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但是如果成功收购AmerSports,安踏将进一步地接近其2025年国际化愿景,而中国市场潜力的持续释放和其内部的不断创新对这一愿景的实现同样大有裨益。(曲晓丽)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