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从黄土高原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9





  中国陆上第一个石油厂——延长石油厂诞生于1905年,到现在已走过110多年的风雨历程。改革开放40年,这个从黄土高原山沟沟里走出来的企业,立足陕北、面向世界,将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地方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联,创造了创新、转型发展的奇迹,而且为陕西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对于延长石油而言,百年行程中有两步至关重要。1998年,陕西省对陕北的石油企业进行了首次重组,组建了陕西省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公司。2005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再次从全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将原陕西省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公司及其所属的延长石油管理局等6家企业,与陕北延安、榆林两市的14个县区钻采公司进行整合重组,组建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长油矿管理局)。


  这两次重组体现了体制和机制创新,兼顾多方利益,不仅规范了资源开发秩序,实现了资源与产能的合理配置、技术与人才的共享,而且解决了油田开采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使陕西石油工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经过数年努力,延长石油集团逐渐形成了探、采、炼、储、运、销一体化的体制和规模优势,并完成了集团公司的板块整合,实现了对一大批化工、工程设计以及科研院所等非油企业的整合重组。


  然而,当高油价的喧嚣散去,市场环境日趋复杂,环保约束日益加大,这个凭石油起步、靠石油吃饭的老牌国有企业开始面临危机。过去形成的生产组织模式与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更加凸显。


  为此,集团决策层按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三个转化”总体思路,坚持“资源强基、能化并举、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稳油、增气、拓煤、扩化、兴电、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方针,横向实现油气煤化电耦合发展,纵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着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清洁综合能源和高端石化产品服务商。


  延长石油以高质量发展油田事业为方向,在逐年降低石油产业比重的同时,树立天然气、煤炭和化工等产业为新的支撑。


  “我们要把油田千万吨以上稳产20年规划落到实处。”延长石油董事长杨悦说。通过全面推进注水革命,延长石油开发新油井大幅减少,而新井单产却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底,油田连续第11年保持原油千万吨以上稳产,吨油完全成本大幅下降。


  为了尽快实现转型发展,集团决策层紧紧地抓住了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十一五”以来,企业重点规划、开工建设了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其中,靖边油气煤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是全球第一个以油、气、煤、盐为原料的综合性、大型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2009年11月中旬,该项目被确定为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和推广项目。2014年7月底,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资源利用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8.86%,比国内先进水平高17.55%。


  2015年9月,靖边园区项目的姊妹篇——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富县全面启动,目前进入试车阶段。同样在靖边,2015年初,全球首套45万吨/年煤油共试验示范项目打通全流程。截至今年3月28日,该项目连续运行突破200天,创造了全球同类型装置运行的最好水平。2017年,延长石油永坪炼油厂20万吨/年航煤项目建成并产出合格产品。同年,延长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延长伴生气综合利用项目土建工程也全面展开。


  与此同时,延长石油在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非油气产业渐成气候。自2014年以来,延长石油已连续5年位居世界企业500强排行榜,而且向着世界300强挺进。(袁琳 胡利强)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