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瞄准世界品牌 成为中国骄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2





  打开福田汽车官网,“世界品牌、中国骄傲”八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这是福田汽车的追求,也是所有踏实做事的中国汽车人的希望。时光回溯至40年前,面对“缺重少轻”境况的中国汽车工业前辈们,恐怕难以想象,不需半个世纪,中国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便已走出国门、迈向国际。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而福田汽车22年的成长史也是改革开放40年中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并成长为世界汽车大国,福田汽车既是亲历者和实践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从名不见经传的新兴汽车企业跃升为全球商用车销量领先的企业,福田汽车仅用了不到20年。目前,福田汽车累计产销汽车850万辆,销量连续多年处于行业前列。


  福田汽车的一路成长,历经数次战略转型,每一轮调整都先人一步地抓住了机遇、争取到主动。无论是成立之初汇集多方资源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打造灵活的市场化机制,福田汽车成立3年就实现了国内轻型商用车产销量第一;还是从2000年开始在商用车全系列、全领域进行布局,连续多年实现国内商用车产销量领先;亦或是在汽车产业“新四化”浪潮涌起之时,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应用并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都体现出福田汽车在不同发展阶段,对转型战略的把握和落实。


  如今,福田汽车实现了产品高端化转型,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占比近80%;实现了国际化转型,福田汽车在全球有20多座KD生产线,覆盖全球110个营销市场和服务网络,国内商用车企中福田汽车的出口量连续6年保持第一;实现了黄金价值链的延伸,福田与康明斯链合创新打造的黄金价值链已经成为业界典范。同时,面对汽车行业新能源、智能化的趋势,福田汽车仍是先锋力量。2003年,福田汽车即启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如今,已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形成了全系列发展。2016年,福田汽车推出了国内首款自动驾驶卡车,展示了其在智能产品领域的研发能力、技术储备和领先优势。


  求变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看准市场需求


  回望40年前,改革开放号角吹响,积极变革者方能把握先机。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在那个资源匮乏、经济艰难的时期,许多国营企业都想找到破局的方法,却因顾忌“历史包袱”或因观念不统一等难以真正做出改变。而福田从不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相反它敢想敢干,敢于变革。1996年8月,企业集众人之力以“百家法人造福田”的模式,从地方国有企业转型为股份制公司,这标志着福田汽车的“征程”正式开启。


  如今看来,福田汽车的决策无疑是正确而迅速的。实际上,在发展的22年中,福田汽车几乎在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了这样的前瞻性决策。1998年,福田汽车成功上市,不但给予了公司发展所急需的资金,也让企业的管理更加规范和透明,这对于一家正在成长的企业非常重要。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充分研究宏观经济政策与市场需求,抓住当时紧凑型轻卡的空档,推出介于微卡和轻卡之间的“福田小卡”。由于满足了城乡用户的消费需求,这个“不大不小、用着正好”的产品开启了福田的汽车征途。福田小卡创下了单一车型品种月销超过7000辆的历史纪录。第二年,福田便荣登轻卡全国销量榜首。


  可以说,福田汽车几乎是从诞生的那天起就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紧抓用户需求来造车。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基因”,支持着福田汽车一路披荆斩棘,以独树一帜的商业远见成就了自身的辉煌。


  求新 放眼大世界 合力出优势


  进入21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加入了WTO,与世界经济进一步接轨。福田汽车也迈出了二次创业的步伐,向着商用车全系列发展。


  随后几年,福田汽车不仅形成包含卡车、客车、商务车、工程机械在内的全产品系列,更于2004年位居中国商用车行业销量第一。今天,福田汽车累计产销850万辆,销量连续多年处于行业前列。


  纵观福田汽车的发展过程,它从不故步自封、闭门造车,从最初的百家法人齐上阵,到先后与康明斯、戴姆勒、采埃孚这些国际商用车与零部件巨头的合资合作,顺应了改革开放以来,开放、合作、共赢的大趋势。需要强调的是,在与外资品牌合作时,福田汽车不仅没有放弃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还通过合资提升了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没有技术和质量的支撑,福田的产品不可能“百花齐放”,更不可能畅销不衰。以商务车为例,2013年,福田推出商务汽车品牌,旗下拥有图雅诺、风景、蒙派克全系列大中型VAN产品,主要面向城市物流、城际客运和城市商务市场。福田商务汽车品牌坚持起步即高端,自成立以来先后服务APEC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国家级活动,充分彰显了可靠、靓丽的“中国制造”风采。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促进环保与节能减排的背景下,福田汽车双管齐下推陈出新。在传统能源产品方面,它持续引领国内排放升级的步伐。例如,今年10月,福田汽车旗下配装福田康明斯X12发动机的欧曼EST超级卡车,成为国内率先取得大马力柴油机国六b排放认证的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福田汽车已成为最早实现氢燃料客车商业化和单车安全运营里程全球最长的汽车企业。


  求实 智能科技领先 推陈出新不辍


  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车市与全球车市愈发紧密相关,自动驾驶汽车的前沿技术探索在国际、国内涌起。福田汽车在这一领域,同样延续了其一贯的领先之姿。今年4月,福田汽车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其智能无人驾驶商用车队,实现封闭场景下的示范运营,展示了人、车、路的智能关联,展示了安全、舒适、节能、高效的商用车前景。


  当然,在部署高新技术产品的同时,福田汽车也紧锣密鼓的推进新产品投放市场。以福田图雅诺品牌为例,其在2018年底到2019年重点推广电动车型、汽油动力和四驱动力车型。今年8月,福田图雅诺纯电动厢式运输车正式投放市场,并获得了用户的认可。新产品空间大、续驶里程长,并在技术上较首发车型进一步升级,续驶里程大幅提高。今年4月,在原有福田图雅诺车型基础上升级的福田图雅诺汽油动力车型投放市场。这款车型定位于个人消费和组织专用两大目标群体,具有大空间、高承载等优势。作为国内首款四驱VAN车型,福田图雅诺四驱版定位于森林消防和旅居车等专用车市场,将于2019年1月全面投放市场。


  40年改革开放,20年精心造车,福田汽车顺势而为,谱写出自主奋进的华章。在把握行业走势与市场节拍的背后,是福田汽车22年一步一个脚印奋进中历练出的智慧与实力。展望未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福田汽车仍将紧扣发展脉搏,抓住机遇不断转型升级,向世界级企业迈进。(记者 刘晓烨)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田汽车获评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福田汽车获评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第十四届世界品牌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办。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福田汽车以1125 78亿元排行第34名,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连续13年领跑商用车行业。
    2017-07-04
  • 福田汽车荣获“中国卓越品牌”大奖

    福田汽车荣获“中国卓越品牌”大奖

    日前,由人民日报社支持、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我国汽车行业优秀代表企业的佼佼者发布《中国汽车品牌强国宣言》,并作出郑重承诺。
    2018-02-19
  • 品牌价值达1328亿元 福田汽车蝉联最具价值商用车品牌

    品牌价值达1328亿元 福田汽车蝉联最具价值商用车品牌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显示,福田汽车以1328 67亿元排行总排名第34位,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实现了连续14年领跑商用车行业。
    2018-07-11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