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重工:高端制造擦亮"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03





  “中信重工一直在推进传统动能的升级,比如由中信重工提出的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四化’发展思想,助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表示。据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中信重工致力于关键基础件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板块的研发,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加快产品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抢占高端石化装备市场,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匠心制造石化加氢反应器


  “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中信重工在大型高附加值石化加氢反应器锻件、核电锻件等高端市场持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和生产制造资质,现已成为我国高端大型铸锻件研发制造基地。”俞章法表示。


  据介绍,作为河南省大型铸锻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中信重工借助18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锻造出338吨特大型加氢筒体,生产出当时国内生产的最大石油化工加氢反应器装置筒体锻件,成功解决了加氢反应器筒体的加工技术难题,为油品升级创造了条件。


  “2017年以来,中信重工相继走访设计研究院及业主公司,全面推介公司在石化加氢锻件方面的生产制造能力。”俞章法说,中信重工主动协助配合兰州兰石集团、大连万阳等石化主机制造公司,共同开拓石化加氢领域市场,实现双赢。


  行业专家认为,中信重工研制的加氢锻件,其冶炼、锻造、热处理等生产工艺先进,技术控制有效,力学性能指标均达到项目锻件的设计技术要求,锻件制造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备批量性制造大型加氢锻件的能力,可为我国石化、核电等工业核心装备提供新的选择,同时也为我国能源产业技术进步提供了支撑。


  浙江石化炼油芳烃事业部副总经理危建民在浙江石化锻件鉴定暨中信重工石化加氢锻件研讨会上表示,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内目前一次性批复投资最大的石化项目,很多单套装置都是国内甚至是世界最大规格,对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实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一系列大型加氢锻件的成功制造,得益于中信重工员工的匠心制造,更体现了中信重工作为先进装备制造标杆企业,在加氢锻件领域雄厚的研发和制造实力。”危建民说。


  特种机器人“开疆拓土”


  随着石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安全生产问题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中信重工把目光投向了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危化行业,在应对‘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有毒、易燃、易爆复杂情况时,可通过‘机器换人’,来保障石化行业的作业安全。”俞章法说。


  随着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机器换人”3年计划的推出,国内智能制造的热度也随之升温。2016年6月29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徐州市签署“创建科技安全示范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并快速研发出了防爆消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产品并成功投放市场。同年,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率先采用中信重工机器人巡检,大大提升了输油站的劳动效率。至此,中信重工凭借特种机器人的强大技术研发实力,在特种机器人行业“开疆拓土”。


  2018年4月6日,中信重工乌鲁木齐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首批生产的50台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配备到甘泉堡公安消防部门投入使用。同时,中信重工乌鲁木齐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在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建成投产,这是中信重工布局西北地区,打造辐射全疆乃至中亚、中东欧地区的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平台和产品服务基地的重要战略举措。


  去年8月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国内外160多家机器人优秀制造企业、300多位业界专家、4万余名全球高手同台竞技。中信重工推出的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从多家机器人企业最新展品中脱颖而出,凭借超16万的票数荣获展会最具人气展品奖。在2017年、2018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中,中信重工连续被评为中国智能特种机器人产业第一梯队代表企业。


  “按照中信集团机器人产业三年既定发展目标,中信重工将面向30余个细分应用领域,研制百余种特种机器人产品,让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成为中信重工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工程和希望工程。”俞章法表示。


  占领市场擦亮“金字招牌”


  “依托完整的锻造体系和领先的研发制造水平,中信重工在航空航天、石化加氢、机器人行业等高附加值产业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俞章法说,中信重工已构建“核心制造+综合服务”商业模式,确定了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定位,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军民融合三大领域,着力打造重型装备、关键基础件、工程成套、备件服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军民融合“5+1”产业板块,做优做精产业,稳步开拓市场,在高端铸锻件市场上和特种机器人行业叫响了中信重工的品牌。


  据介绍,在石化加氢领域,中信重工在中海油气石化一体化、中海石油东营石化升级改造、中国一重大连加氢、辽阳石化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等项目中的表现,引起了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的高度关注,并成功锻造出国内最大规格Φ6.7×3.95米加氢筒体和Φ8米国内最大整锻管板锻件;在超大型锻件领域,成功生产出世界最大直径的7.7米轮带锻件;在机器人行业,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已全面列装江苏、广东、重庆、浙江、湖南、江西、河南、河北、四川、山东、新疆、湖北、福建等地消防系统及石油石化企业。一系列世界级锻件的成功生产和特种机器人的应用,大幅提高了中信重工的品牌知名度。


  在国际化方面,中信重工业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开拓备品备件、维保服务等高附加值业务的海外市场。俞章法说:“未来公司的重点,一是制造业服务业,二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并尽可能在军民融合上有更多作为。(记者 耍旭祥 通讯员 邓永武)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信重工:群策群力 以工匠精神创造卓越品牌

    中信重工:群策群力 以工匠精神创造卓越品牌

    今年以来,一场以“工匠精神筑牢发展根基、创新驱动引领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群策群力活动,在中信重工如火如荼地扎实推进。工匠精神,在中信重工被彻底叫响。
    2017-05-15
  • 大国重器彰显实力 中信重工建功三峡大坝

    大国重器彰显实力 中信重工建功三峡大坝

    建功三峡大坝,中信重工人有着无上的骄傲和自豪。“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一直被中信重工这个共和国长子企业积极践行着。
    2018-05-11
  • 中国“好设计”银奖背后的中信重工故事

    中国“好设计”银奖背后的中信重工故事

    正因为是原创,在核心提升装备的设计与制造上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中信重工的科研团队、制造团队,用了整整8年时间持续创新,打造出“中国制造”又一杰作。
    2019-03-27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