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应为品牌强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08





  近日,百家国企央企代表齐聚新华社,在“2019国企品牌传播沙龙”探讨品牌建设与传播。本次研讨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举办。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国有企业应为品牌强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品牌建设离不开传播,媒体力量至关重要。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认为,质量是基础,创新是灵魂,品牌是目标。我国近年来加强品牌价值理论研究,参与品牌评价国际标准研制,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和成果。下一步我国应尽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品牌建设的合力,国有企业将在其中发挥引领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3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末,涌现一批品牌战略明晰、品牌管理体系健全、品牌建设成果显著的企业;形成一批产品优质、服务上乘、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表示,国有企业是自主品牌建设的主力军。像新华社这样的世界一流全媒体机构,可以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铺路架桥。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介绍说,新华社通过整合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渠道和高端的智库力量,推出“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体系,为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提供的一对一专业服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他看来,品牌建设要持之以恒,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同时,还需要深入研究和理论支持,以及专业化的服务。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才大颖认为,新周期国企培育新的竞争力,要把品牌建设摆在改革的中心位置,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讲好品牌故事,铭刻时代印记,打好自家名片,实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的双轮驱动。此外,要做好有效传播,引领服务升级。


  对于品牌传播中的媒体力量,企业的代表有着更深切的感受。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处处长杨柳认为,品牌传播要有顶层设计,多方协力,媒体是企业发声的重要合作伙伴。现在处于品牌创新和品牌不断加强建设的时代,大唐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品牌来为一流能源企业赋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品牌处副经理李晓明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要考虑如何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塑造高质量的品牌价值。同时,5G等新技术兴起之下,行业环境和媒介环境也在发生变化,这给企业品牌建设带来诸多新挑战,迫切需要和主流媒体合作,和优秀的企业互相交流经验。(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