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达卫浴:坚守匠心品质 打造百年品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6





坚守匠心品质 打造百年品牌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2年。生产销售卫生陶瓷、智能卫浴、浴缸/淋浴房、整体橱柜、五金洁具、瓷砖、水箱配件等数千个产品,其中卫生陶瓷为公司主导产品。拥有员工8000余人,10条卫生陶瓷生产线,年产能1000万件,总资产41亿元。公司2017年销售收入27.48亿元,净利润2.54亿元,纳税3.26亿元,出口1.2亿美元。2017年4月5日,惠达卫浴在沪市A股主板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综合卫浴第一股。


  37年来,惠达卫浴已从一个镇办小厂发展成为目前全国卫浴行业的龙头企业,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在国内拥有专卖店2000余家,同时为国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2018年经世界品牌价值实验室评定,惠达品牌价值达到219.69亿元。


  公司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卫生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设计中心,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装配式建筑基地企业。


  公司产品先后通过了中国节水产品、中国环境标志、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等国内权威认证,并通过美国CUPC,韩国KS,澳大利亚WATERMARK、WELS,马来西亚CIBD,荷兰KIWA,欧盟CE,尼日利亚PC以及英国WRAS等国外权威认证,为产品畅销世界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公司获得的国家级、省市级荣誉不胜枚举。被评为全国首批520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河北省先进集体、中国建材百强企业、全国卫生陶瓷产量十强第一名,以及中国十大卫浴品牌(连续多年,保持至今)、中国建材企业500强、中国民营建材企业100强、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河北省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成长性企业、河北省外贸品牌优势企业、2018年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度影响力品牌、大雁奖·2018"居然之家杯"中国家居产业卫浴领军品牌、大雁奖·2018"居然之家杯"中国家居产业百强品牌、改革开放40年卫浴行业40强企业·品牌、河北省著名商标、最具影响力十大卫浴品牌、美丽河北·最美名牌产品、2017年中国家居产业卫浴领军品牌等荣誉,2018年5月,公司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2017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董事长王惠文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企业家,以及陶瓷行业终身成就奖、改革开放40年卫浴行业功勋人物、致敬中国卫浴30年脊梁人物等荣誉称号。


  总经理王彦庆先后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2010年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改革开放40年卫浴行业40杰出人物等称号,曾当选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


  坚守匠心 质量成就业界旗帜


  俗话说,质量不牢,地动山摇。质量是企业生命、兴企之本、强企之策。企业间的竞争,本质上是质量竞争。因此,企业应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加强质量管理,弘扬质量文化,提升产品品质,确保竞争优势,实现效益提升。


  多年来,惠达卫浴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经营方针,并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需求的升级,持续创新质量管理的内涵和外延,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


  惠达卫浴在对产品质量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管理与控制上,有四字箴言:


  严,就是对产品质量控制严格到近乎苛刻的程度。1996年,惠达卫浴制定了"精工细作、优化功能、追求最佳、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1997年在国内卫生陶瓷行业第一个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并针对国标的修订,参照国际先进标准,及时对企业内控标准进行与时俱进的修订、完善和充实,符合国际标准,严于国家标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提出"宁砸千万件,不售一次残",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实现合格品一个等级出厂,在行业内外传为佳话。2011年,公司顺利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同行业首家通过三标一体化认证的企业。


  细,就是关注质量细节,追求精益求精,恪守工匠精神。公司投资3000万元购置研发、试验仪器设备300多台(套),其中立式加工中心、激光衍射粒度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进口精密仪器设备16台(套),集原材料化验、质保、工艺、产品检验于一体,统一进行标准化运作,形成了生产过程作业指导书53项、原材料检验标准40项、成品检验标准490项,实现了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36道环节的分层分级管控。为满足全球不同国家、地区市场的要求,公司颁布实施了《100项品质细节》,品质管理贯穿始终,公司产品质量水平始终居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价值。正是基于对产品质量细节的关注,以及对产品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品质追求,惠达产品得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等众多标志性工程的认可,与碧桂园、万达、中信等全国知名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产品服务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个客户,在多个国家建立了惠达专卖店、展厅、专卖区及子公司,承接了马来西亚碧桂园森林城市、中建八局吉布提多功能港等项目。


  恒,就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保持产品品质、质量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松懈。37年来,惠达卫浴不仅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了质量管理制度,更通过严肃认真的教育和培训,让质量意识成为每一名惠达员工的自觉行动,使质量管理成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使产品质量成为企业和员工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由于取得了对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有效和成绩,企业相继被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获得河北省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称号。


  实,求真务实是稳健发展的基础。惠达卫浴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唐山走向世界,由国内品牌到国际名牌,始终以初心引领,实在做人、扎实做事,专注实业、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紧扣时代脉搏,坚守务实本色,以实干兴企的拼搏奋斗精神,成就了民族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与壮大。


  我们知道,产品质量是实实在在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不是说出来、喊出来的。惠达卫浴在产品质量这一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始终坚守产品质量第一的企业初心和存续之道,不浮躁,不冒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著与笃行,铸牢质量堤坝,致力打造百年老店,争创国际一流企业。


  在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惠达新时代,实现美好的惠达梦,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真抓实干、艰苦创业,这是他们坚守的精神品格和质量宣言,也是他们实现"双百惠达"战略目标,指引企业从卓越走向伟大的坚实基础。


  创新驱动,成就惠达高质量发展


  保证四字箴言长新、长效的良方,就是创新。创新不仅是发展第一动力,更是确保质量长青、品质永恒的不变法则。


  产品质量创新。产品质量需要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措施和标准更需要创新。惠达卫浴加大技术创新步伐,"精陶质卫生陶瓷产品产业化"项目列入2017年度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属河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高性能新材料产业。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卫生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设计中心,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21项。


  产品研发创新。惠达卫浴遵循国家标准,积极创新产品,提升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以"智慧、生态"为产品升级理念,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颠覆传统洁净理念的紫外线杀菌智能马桶,更节能环保的智能马桶变频即热技术,突破传统3.55升国家节水标准的超低节水坐便器,每年推出智能产品70余款,推动卫浴产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


  工业设计创新。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产品消费升级,陶瓷卫浴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平和能力已成为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最有效方式。惠达卫浴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公司产品获得多项行业、国家大奖,磁悬浮洗手盆获得德国红点奖,智能卫浴产品HDE5001T获得中国红棉奖及红星奖,产品HDC6286连体坐便器获得中国红星奖,产品HDC6215坐便器和HDN0191M龙头分别获得"金马桶"和"金龙头"奖。公司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6%,居行业前位,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生产工艺创新。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卫浴行业的生产工艺也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在不断发展中飞跃。现有生产线全面采用了机器人施釉系统,进一步提高釉面平整度,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是业内少数采用机器人施釉技术的公司之一。倾力打造的4.0工业化、智能化卫浴4#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采用机器人施釉、搬运、装窑,自动注浆及多层自动化存储。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装备不仅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与提升,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作业环境,提升产品品质,更有效提升了惠达企业整体实力,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人才创新。市场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而不断创新人才,则是保持企业鲜活生命力的基石。惠达卫浴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指导思想,积极引进各方面的研发创新人才,并努力营造一种利于人才成长与发展的环境,并不断为其加油充电,保持创新人才智慧和才能的持续释放,还在创新机制、创新制度、薪酬待遇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激发广大研发创新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专门设立了科技进步奖,用于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方面成绩突出的研发人员和创新成果;制定了鼓励产品设计评奖申报及专利申报工作的奖励政策。


  加强科技创新成果的保护。先后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香港特区注册了"惠达"商标100余项。企业持有有效专利274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通过对自主创新成果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提高了惠达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自主创新工作在企业有序开展,为企业积累了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有力推进了企业的健康、持续、和谐发展。


  同时,公司以强化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对公司的销售管理、生产计划管理、采购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制造管理、财务管理、技术研发管理、品质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梳理,引进人才,优化架构、职能和管理流程,使各项管理达到精细化、国际化标准,以实现公司整个管理体系的再造,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未来惠达将实施"智能化""专业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品质革命主体责任,推动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百亿惠达,百年惠达,创建世界级卫浴家居品牌奠定坚实基础。(宋方义 马永平 周栩仟 本报记者 王越)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