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铜:为中国铜工业的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5





  铜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1978年,国家批复成立江西铜基地,高起点引进中国第一套闪速熔炼系统,中国现代铜工业由此起航。


  阴极铜产量全国第一、铜材产量全国第一、销售收入铜行业第一……伴随国家经济发展大势,当年的江西铜基地,今天的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一步步成长为中国铜行业领跑者,实现了由“江西的江铜”到“中国的江铜”,再到“世界的江铜”的辉煌嬗变历程。江铜,成为波澜壮阔的中国铜工业向前迈进的一面镜子……


  承接使命 敢为人先


  开创中国现代铜工业新篇章


  建设江铜,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资料显示,1978年,中国铜工业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无法跟上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所需,与国际水平差距明显。


  为彻底摆脱落后面貌,国家决定投资40亿元建设江西铜基地,并从全国抽调精兵强将。一时间,4万余人齐集江西。


  1985年12月31日,贵溪冶炼厂贵冶闪速炼铜系统顺利贯通,第一炉铜水产出,成为中国铜业走向现代化的标志性事件。已经76岁高龄的“功勋员工”陈洪兴,对于34年前的这一幕,依旧记忆犹新。


  从此,以江铜为代表的全新冶炼工艺异军突起,用行动书写出铜业“首创精神”。


  从引进第一套闪速熔炼系统,到引进第一台倾动炉、第一套渣选矿系统、第一家采用“中线法”堆坝工艺建成亚洲最大、最安全的尾矿库……不胜枚举的“第一”背后,江铜探索出“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输出”的发展模式,形成世界领先的冶炼技术和矿山开发技术,十余项冶炼关键技经指标和低品位露天铜矿综合开采技术等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据统计,跟投产时相比,江铜矿产铜年产量增长13倍,阴极铜年生产能力增长26倍,总资产从成立之初的3.3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278亿元,增长387倍。江铜连续多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产品、贸易、资本遍及全球。


  在江铜等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的带动下,中国铜工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国际上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铜消费量连续数年超过千万吨,铜产量逐年攀升,预计今年将再创新高,达到885万吨。


  历经波折 见招拆招


  在困境中激流勇进


  40年来,江铜把自身融入到国家民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爬坡过坎,乘势而为。


  建设初期,因为国家缺少资金,江西铜基地一度被列入“缓建”名单,老一辈创业者们“以厂代库、就位维护”,为资金接续后投入生产争取宝贵时间。


  为应对上世纪90年代席卷全国的三角债危机,江铜大胆引入期货运作机制,实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条腿”走路,被中国证监会评为“国有企业套期保值的旗帜和典范”。


  面对辛苦生产的铜产品被别国等同于“废品铜”的轻视,江铜率先开启国际化品牌培育之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阴极铜、黄金、白银三大产品全部在伦敦注册,拿到“国际通行证”的企业。


  为解决加速发展所需约高额资金,江铜力排众议开创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海外融资先河,先后在香港和伦敦挂牌上市。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和行业深度洗牌的困境,江铜积极深化改革,于2008年实现整体上市,2017年完成公司制改制,为打造更广阔的融资平台,谋取国际竞争主动权创造条件。


  ……


  波澜面前,见招拆招的江铜淡定沉着。在江铜的示范带动下,中国其他铜企纷纷走出国门注册品牌,不仅提升了产品价值,也为国际化经营创造了更多条件。利用套期保值降低风险,助推企业发展,现也已成为国内同行的通行做法。


  智慧赋能 开放合作


  高质量发展铸造江铜样板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企,不仅代表辉煌的过去,更要引领光明的未来。加速发展,江铜义不容辞。


  在贵溪冶炼厂厂区,这里有生产指挥中心实时分析生产数据,有无人行车智能分配作业任务,有点检员在线诊断设备,员工可通过“刷脸”秒进生产区……传统的炼铜技术正被逐渐颠覆;数百公里外的铜矿山,新上马的“浮选专家系统”有效稳定了生产工艺指标;南昌加工园区,每一件下线的铜管产品都被贴上“身份编码”,扫码后对应产品的所有信息一览无余。


  “智慧铜业”的推进,正让江铜这个老牌国企焕发新活力。


  为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使江铜制造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迈进,江铜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利益分享等条件,加大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成功打破国际垄断,研发出多款配套5G的高端铜箔产品及其他铜加工产品,供给质量有效提升。今天,越来越多的“江铜造”正为推动美好生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追求效率更高、供给更有效、更绿色可持续的增长。”江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子平表示,江铜争做中国绿色矿山、绿色冶炼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每年投入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超过16亿元,并持续在对矿山、冶炼、加工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技术升级改造。到2020年底,江铜力争所属矿山、冶炼和加工企业全部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工厂)建设标准。正在进行的“阴极铜生命周期评价研究暨应用”项目,也将系统化地从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视角开展节能减排。


  绿色,成为江铜进一步开放的“底色”。去年以来,江铜频频出手,参股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成立非洲矿业公司筹备组;实施国际产能合作,开发哈萨克斯坦巴库塔特大型露天钨矿;成立江铜华东(浙江铜材)有限公司;收购国兴铜业65%股权;收购恒邦股份29.99%股权……


  “有担当才有未来。江铜既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未来,在履行国家使命,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上,相信江铜还有更大作为。”龙子平表示。(曾芳)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江铜:中国现代铜公业的奠基者

    江铜:中国现代铜公业的奠基者

    过去39年来,一代代以振兴中国铜工业为使命的江铜人,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为中国铜工业从“追赶”到“站上世界铜工业舞台的中心”贡献力量。江铜,成为波澜壮阔的中国铜工业向前迈进的一...
    2018-10-31
  • 江铜上榜“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

    江铜上榜“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发布了第三季“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榜单。江铜以品牌价值增加值14 544亿元,位列榜单第95位。
    2019-06-13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