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打造民族医药品牌 助力“健康中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9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作为民族医药产业的领头雁,扬子江药业集团严守保障药品质量的初心,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中药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走出了一条民族医药企业砥砺奋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苛求品质融入企业文化 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关


  “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在扬子江药业厂区里,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表示,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必须认真履行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扬子江人要以“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匠心,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关。


  前不久,享有“质量奥林匹克”美誉的第44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在日本东京举行,扬子江药业选送的3个质量管理小组课题全部获得金奖。这已是他们连续5年在国际QC大赛中摘金。据悉,2015年至今,扬子江药业在历届国际质量大会上共荣获20项金奖,彰显中国工匠风采。


  在国际大赛中绽放光彩的背后,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数十年来对药品质量的不懈追求。


  一方面,在产品研发和企业管理上,扬子江药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苦练内功,推进生产和质量管理水平提高。近年来,企业质量品牌部加强顶层设计,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完善集团化生产质量管理模式,制定《集团总裁质量奖评选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加大对子公司生产质量管理强度,做好国内外法规、技术指南查新及学习应用,制定11项子公司年度关键质量信息指标。通过质量品牌管理例会或专题会议,企业突出抓好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宣贯学习,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今年相继组织开展10多次生产、质量问题专项排查,针对性更强,直指问题短板,及时解决各类难题,促进了集团生产质量管理水平整体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对质量的苛求已经融入扬子江药业的企业文化之中。每年开展两次“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已成为扬子江人的自觉行动。在扬子江药业,“人人学先进、争优创先”的氛围愈加浓厚。每年总结会议上,公司都会根据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成绩,经过民主评议,设立相应的奖项,重奖先进,同时鼓励其他员工检视缺点,立行立改。


  值得注意的是,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管理体系中,QC小组活动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QC小组活动红红火火,富有成效,成为锻炼扬子江匠心的大熔炉。


  据了解,QC小组活动是以质量改进为核心,由企业全体员工参与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活动。20世纪80年代,扬子江药业将QC小组活动引入企业质量管理中,经过30多年的实践和推广,目前在生产、科研、质量等一线成立了100多个质量管理(QC)小组,常年开展质量提升、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关活动。今年7月,在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40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有着行业QC“梦之队”之称的扬子江药业集团,以103项QC成果一等奖大满贯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再次勇夺全国医药行业质量评比“桂冠”,蝉联QC评比“十五连冠”。据统计,QC小组迄今已累计开展10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多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聚合资源投入研发 “扬子江创造”快速推进


  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在严守药品质量的同时,扬子江药业将药品创新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从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出发,融入国家创新体系,通过实施自主创新研发战略,加大对重大疾病和常见病、多发病治疗药品的研发,加快由“扬子江制造”向“扬子江创造”转变。


  扬子江药业每年投入巨资用于研发,建成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形成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研发团队,开发各类型新药,确保长中短期产品研发有序进行。近年来,相继上市地佐辛、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散风通窍滴丸等一大批中西药产品。


  一方面,扬子江药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拉开了一致性评价的大幕。截至2019年11月,扬子江药业已有15个品种、18个规格的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马来酸依那普利片、盐酸特拉唑嗪胶囊等10个产品是全国首家过评。通过高质量的仿制药实现进口原研替代,大大降低了老百姓的看病支出负担。


  另一方面,扬子江药业在创新药研发上持续发力,组建核心研发团队致力于开发具有全新结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满足患者迫切需求的创新药物。截至2018年,集团新药研发中心已有2个项目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新计划支持,4个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支撑计划支持,2个项目获得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31项。


  医药企业未来的发展要靠创新,扬子江药业已开启新征程,积极布局创新药及改良型新药,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医药工业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质量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质量的提升。唯有质量与创新双轮驱动,才能让‘扬子江’成为中国的骄傲。”徐镜人感慨道。


  推进中药现代化、标准化 实现大健康全产业链联动发展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近年相继发布《中医药发展规划纲要(2016-2030)》《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磅文件。


  自20世纪80年代起,扬子江药业便根据“中医泰斗”董建华老先生的验方,成功开发出胃苏颗粒和荜铃胃痛颗粒,上市20多年为无数胃病患者消除病痛。同时,秉持传统中医理论并运用现代制药技术,以临床常见疾病的需求和疗效为导向,根据张珍玉、晁恩祥、闫孝诚、方鹤松、高鹏翔等名老中医的验方,陆续推出龙参补益膏、补肾润肺口服液、神曲消食口服液、柴芩清宁胶囊、双花百合片、百乐眠胶囊、苏黄止咳胶囊、香芍颗粒、散风通窍滴丸等彰显中医药独特临床治疗价值的产品,受到市场和患者的肯定和欢迎。在传统中药研究领域,扬子江药业已相继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顺应国家大健康战略的推进,扬子江药业积极推动中药材规范及质量标准研究。以发展中药和保健品为重点,扬子江药业持续加大投入,高起点布局大健康产业,全力打造龙凤堂中药产业园项目,加速迈向产业高端,努力建成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的中药健康产业基地。


  龙凤堂中药强调阴阳调和、辨证施治,代表了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精华和特色。经过为期6年的建设与发展,龙凤堂已建成国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化智能中药物流系统,实现了药材自动化前处理-智能投料-原辅料、成品无人输送-机器人码垛-自动控温立体高架库储存的完整生产链,承担“中药质量安全检测及全过程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和“中药流程制造智能工厂新模式应用”项目,进入了国家智能制造第一梯队。


  扬子江药业在中药现代化、标准化方面也逐步赢得国际认可。2015年,扬子江药业生产的银杏叶提取物及银杏叶片通过欧盟GMP认证;企业全程参与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创新性地构建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进一步增强了中药标准及其技术指导原则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增进国际交流合作。迄今为止,已有5个由扬子江药业起草的中药材标准录入《欧洲药典》。


  截至2019年10月,扬子江药业已有58个中西药制剂出口至欧洲、亚洲、南美洲和非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蓝芩口服液、胃苏颗粒、黄芪精等10个中药品种已出口至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提高了中药在海外市场的美誉度与影响力,为全球患者带来福音。


  “让中医药走向世界,需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只有研发出既符合中医理论、作用机理又确切的中药产品,才能让外国人从心存犹疑到心服口服,最终促进中药走向世界。”徐镜人深有体会地说。


  未来,扬子江药业将持续瞄准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布局、高质量引领,递进式推出产品,推进大健康战略,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优势,重点开发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经典名方、保健品等,实现大健康全产业链联动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打造民族医药品牌。(记者 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