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用大开放大合作整合全球化品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3





  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从2018年开始,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汽车产业开始了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作为我国汽车产业中最早开始进行合资合作的企业之一,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日前表示,广汽集团将继续坚持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共生,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等汽车行业新领域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积极寻求合作。


  起于合资


  不久前,广汽集团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汽集团投资收益达到75.0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得益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良好表现。根据广汽集团公布的9月产销快报,集团旗下投资企业广汽本田9月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4%,1-9月累计销量增长10.14%;广汽丰田9月销量同比增长6.89%,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7.63% ,两个日系合资品牌在“行业寒冬”的大形势下仍然实现了稳健的增长。


  对此,广汽集团表示,合资合作是广汽集团比重最大的事业板块,广汽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


  广汽集团从成功的合资合作起步。1998年7月1日,经过中日双方多轮谈判,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后广汽集团又先后与丰田、日野、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成立了合资公司。如今,广汽集团已经形成自主品牌、日系合资、欧美系合资“三足鼎立”的稳定格局。


  据了解,广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持股比例为53.66%。核心资产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广汽乘用车,持股比例分别为50%、50%、50%、50%、100%。从2009年至2018年,广汽集团营业收入从71亿元增长到724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9%;归母净利润从20亿元增长至109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1%。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汽集团是汽车行业创利最强的企业之一,能做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坚持合资合作和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另一方面主要是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个环节上有所作为。


  “企业的能力有两种,一种是自身的领先优势,比如说技术专利;另一种就是整合能力,把全世界的研发变成你的研发,让全世界的实验室成为你的实验室。这种能力更多依赖于合作的意识和想法。”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说。


  广汽集团表示,近几年广汽集团正全力推进合资合作的转型升级和深化,支持合资企业生产股东双方品牌的产品,鼓励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之间的人才双向流动,以及进一步强化产品研发、零部件、汽车后市场以及“新四化”等领域的合作,满足消费者需求。


  聚焦自主


  坚持自主创新与培育自主品牌是广汽集团发展的核心内容。2006年广汽研究院成立标志着广汽集团自主道路的开端。2008年广汽乘用车成立,此后推出自主品牌广汽传祺。2015年,广汽集团又提出举全集团之力打造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推进,广汽集团自主创新事业在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品牌力和产品力持续攀升。


  截至2017年底,广汽集团累计进行研发投入194亿元,广汽研究院拥有研发人员近4000人。专利申请量近500件/年,专利总量已逾千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30%。


  广汽传祺旗下已推出了传祺GM8、GS8、GS7、GS5、GS4、GS3、GA8、GA6、GA5、GA4、GA3等车型,完成了覆盖中高级轿车、SUV和MPV市场的“三8战略”布局, 率先成为国内首个完成豪华C级车完整布局的中国品牌。“十三五”期间,广汽传祺预计在轿车、SUV、MPV领域投放20至30款车型,并争取2020年达成100万辆销量目标。


  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汽车的成功也有益于多年同国外汽车品牌的合资合作。据介绍,通过多年与本田汽车、丰田汽车的合资合作,充分消化吸收了精益生产核心理念和优势要素,创建了广汽生产方式,生产效率达到总装每台车57秒,突破了产能瓶颈,确保了自有品牌产品品质。同时,确立了基于G-CPMA自主正向开发及制造自主品牌汽车系列产品的战略和开发思想,创建跨平台模块化架构,极大缩短了开发周期,并有效降低了成本。


  随着自主技术研发水平不断提高,广汽集团也实现了自主品牌向中外合资公司输出技术和产品的突破。


  2017年12月,基于GS4打造的广汽三菱新能源汽车“祺智”上市。2018年北京车展,广汽丰田、广汽三菱从广汽导入品牌和技术生产的纯电动SUV广汽ix4、纯电概念车E-MORE亮相,代表广汽自主品牌影响力提升,进一步体现广汽集团对中外合资公司的支持和贡献。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公开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合资合作为主导的阶段,目前已经进入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共生的发展阶段。从2015年开始,国内汽车企业的能力,资金实力、管理经验迈上新台阶,同时伴随乘用车市场进入新常态,合资品牌增速减缓甚至出现下滑,中国品牌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迅速崛起,并且在SUV细分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合资与自主共生发展开始成为新的常态。


  坚守合作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大致有两种路径,一是依靠自力更生发展成长,而是在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发展壮大,广汽集团走的是后一种路径。冯兴亚认为,中国车企需要优势互补发展,通过开放合作高效整合全球资源,加速自主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实力更深入参与到国际合作,融入全球产业生态。中国车企和合资车企应遵循从合资到合伙再到转型升级之路。今后在人力资源关键领域、核心部件、高端装备、海外市场开拓等方面,中外应展开更深入合作。


  近些年,伴随着新技术的变革,汽车产业掀起了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浪潮,合资合作更成为产业升级发展的必然趋势。除了传统的车企与车企之间的合作,新业态对于整车企业与电子电气、互联网公司等其他行业的联合开发、合资合作提出了新的机遇与要求。


  在智能网联方面,广汽集团联合新老合作伙伴,计划投入450亿元,打造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销售、制造、出行服务为依托,融合智慧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


  几个月前,产业园首个中外合资项目——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正式开工。该企业是由广汽乘用车与爱信AW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为广州市首个自动变速箱合资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35亿元,实现40万台/年的自动变速箱生产规模。


  此外,广汽集团也与腾讯、华为、宁德时代等公司展开合作,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驾驶、车联网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


  在新兴业态领域,广汽集团和“老朋友”的合作也在继续推进,同丰田在高端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上的合作也正全面推进。


  在自动驾驶领域,广汽集团已经拥有五六百人的团队。“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这些领域,谷歌、百度、小马智行这些公司都研究得很深。我主张广汽第一要提高整合能力,第二要积极参与,保持着开放的心态以及积极寻求合作的态度,去把人家做好的东西尽快商品化到自己的车上去,可能比自己投入要更可行一些,让效率和发展找到平衡。”冯兴亚说。(记者 吕光一)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广汽集团发布品牌全新战略规划

    广汽集团发布品牌全新战略规划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品牌的全新战略规划,并携旗下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下属企业的多款新品闪亮登场。
    2017-05-18
  • 世界500强广汽集团排名再跃升靠的是什么?

    世界500强广汽集团排名再跃升靠的是什么?

    7月20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广汽集团位居第238名,比去年排名上升65位,上升幅度达21 5%。
    2017-07-21
  • 广汽集团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广汽集团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进入2019年,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新型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主流消费群体加速年轻化,对汽车的乘坐和审美需求既个性又多元化。近日,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广汽集团旗下传祺、新能源、本田等...
    2019-04-26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