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旗: 全球发力夯实高端品牌坚实根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红旗首款全尺寸旗舰级智能纯电SUV——红旗E115亮相广州车展。这是该车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


  中国自主品牌正在奋力奔向全球汽车行业的前沿。红旗,这个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英雄,昔日打响了中国轿车自主创新的第一枪。如今,依然以强大中国汽车产业为己任,凝聚国人汽车强国的伟大梦想,向世界汽车工业高地进军。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红旗带领的中国汽车强国之路会越走越通畅。毕竟,全球最大的工业体系、广阔而有活力的中国腹地市场、完备的汽车产业生态圈,以及长春沉淀60余年的汽车基地文化,均能为中国品牌不断向上提供肥沃土壤。


  自主创新 聚力“汽车强国”梦想


  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并一直保持至今。十年来,中国汽车人怀揣“汽车强国”的梦想,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一路奋进。


  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代表,早在新中国成立伊始,红旗就扛起“自主研发”的大旗,创造出中国第一俩高级轿车。此后,在不断的革新中,先后作为国家重大庆典用车、领导人用车、礼宾车,出现在大众视野。


  “红旗CA72是第一款国产高级轿车,填补了中国汽车制造工业的空白,是中国轿车工业的一面旗帜。同时,红旗品牌也是民族工业的象征,是自主、自强精神的体现。过去,红旗是塔尖,是领头羊。如今,更应该勇立潮头,坚持自我创新,带领国产汽车品牌不断向上。”业内专家表示。


  红旗,也诚如期望,在汽车自主技术的探索上一路先行。推出R.Flag“阩旗计划”技术品牌,聚焦艺术设计、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核心关键技术,以崭新首创的技术与精湛工艺,创造红旗品牌的世界顶级品质。业界认为,红旗的科技成果代表着中国高级轿车研发技术的全面飞跃,是民族品牌振兴之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实际上,中国汽车品牌创新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利好条件。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一路披荆斩棘,沉淀出全球最大的工业体系以及大量技术、原材料、配件等汽车生态资源。


  另一方面,广阔市场腹地带来的巨量需求,也是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创新的强劲动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共计2808.06万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报告》则显示,2018年全球汽车消费的每3辆汽车中,就有1辆是由中国消费者购买;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是美国的1.6倍,是欧盟15国的1.7倍,是日本的5.5倍。2018年,中国新能源车总销量超过125万辆,占全球销量的50%。


  积极转型 持续扩大品牌声量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汽车行业要实现由大变强,亦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所谓“势”,即市场规律,具体而言就是调整结构、释放活力、改革鼎新,创造市场真正需要的产品。这是新红旗扬帆起航,找准市场定位的指导。


  2018年1月,新红旗品牌战略正式对外发布,表示既要延续继承红旗以往的“高大上”风格,也要贴合时代,做“国民车”。为此,新红旗品牌规划了全新的产品矩阵——L(新高尚红旗至尊车)、 S(新高尚红旗轿跑车)、 H(新高尚红旗主流车)、 Q(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


  一年多过去,伴随品牌战略的持续推进,新红旗品牌发展步伐逐渐走向纵深。2018年,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首次独立参加北京车展、全新红旗H5上市、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2019年,首次参加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发布“爱尚”公益品牌、联合故宫举办“万紫千红”大展等,都为新红旗品牌进阶持续扩大声量。


  红旗的产业结构、价值链和技术链的调整与重塑也在强大的品牌传播中逐步向好。


  “红旗自身转型取得的市场成绩,坚定了中国汽车企业做好中国自主品牌的信心,也为中国汽车企业积极转型成长做出了良好示范。实际上,这也是中国汽车业迎来‘立世界汽车产业之标杆,开全球汽车产业之先河’的绝好机遇。”分析指出。


  专家认为,随着更多中国汽车企业做强中国品牌,在市场、产业链、基础设施等多重利好条件下,中国将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升级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业群”,全球汽车产业经历了美国时代、日本时代之后,有望进入“中国时代”。


  而红旗提出的战略目标——“中国第一、世界著名”,也诠释了中国车企的新愿景。


  加速生长 开拓国际化版图


  要想“世界著名”,拓展海外市场是必然选择。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江淮、奇瑞、长城、力帆、华晨等中国车企就开始与海外贸易商合作,纷纷走出国门。2012年,中国车企海外出口规模达到100万辆,但这一模式并未让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扎根。


  在世界汽车版图上,中国品牌亟须被重新认知。


  2018年,中国一汽着手打造“一部四院”和“三国五地”布局,企图通过占领研发高地,撬开通往世界的新大门。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全球前瞻设计中心是红旗整个研发布局的重要一环,于当年5月落成,由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Giles Taylor)执掌,主要负责新红旗品牌的前瞻造型项目和量产造型项目设计工作。设立初衷是为新红旗注入国际化的设计力量,让中国文化与国际化表达深度融合,助力新红旗品牌国际化发展。


  在2019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红旗首次在国内展出早前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红旗E115。该车是新红旗首款全尺寸旗舰级智能纯电SUV,代表了目前品牌在新能源和智能联网技术上的最新成就。


  “作为红旗高端豪华系列,E115在外观上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学的极简之美,也有浓厚的科技感、未来感,十分炫酷。它展示了红旗品牌的全新形象,也承载了红旗对未来汽车的理念与期望。”汽车观察人士指出。


  有分析指出,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汽车工业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以红旗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却“逆势而上”,红旗E115更是走在了国际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的前列,反映出中国制造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的竞争实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当下,汽车‘新四化’无疑成为中国建设汽车强国的突破口,显然,中国自主品牌也正凭此奔向全球汽车行业的前沿。新红旗正持续在国际权威车展上,夯实品牌新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化进程。”专家表示。(记者 刘艳)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打造全新国民车 红旗续写中国品牌新传奇

    打造全新国民车 红旗续写中国品牌新传奇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见证者,同时也是我国自主造车的书写者,有着59年历史的红旗轿车,自去年 "单飞 "后经历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而随着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从渠道到产品的全面改革升级。
    2017-06-04
  • 徐留平的家国梦想让红旗品牌驶入快车道

    徐留平的家国梦想让红旗品牌驶入快车道

    红旗,从来就不是一辆汽车那么简单,它寄托了中国汽车人的太多情感和责任,它代表的是中国汽车的形象,是几代中国汽车人造车梦的象征。
    2017-10-09
  • 徐留平发布红旗品牌战略 新红旗能否再续传奇?

    徐留平发布红旗品牌战略 新红旗能否再续传奇?

    新红旗的品牌理念是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成功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
    2018-01-16
  • 新红旗品牌战略落地见真功

    新红旗品牌战略落地见真功

    2018年中国汽车业的开年大幕,被1月8日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的举行正式拉开。对红旗品牌而言,这场声势浩大、信息量颇多的发布会过后,新红旗品牌战略的迅速、有效落地,成为时不我待的任务。
    2018-02-09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