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品牌加快布局海外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9





  主要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开始了加大海外市场的布局。


  2019年12月30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预测:主要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加大海外市场布局,外资品牌汽车出口规模将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快"走出去"步伐,二手车出口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进口汽车向品质化、个性化、新能源化发展,将成为未来几年我国汽车贸易发展的五大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汽车企业海外工厂产能已超过150万辆。这份报告认为,随着汽车产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市场持续低迷,不少企业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骨干中国品牌车企正在加快制定和实施出口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大重点国家市场布局,积极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前11月,中国汽车出口量为91.8万辆,乘用车出口64.6万辆,商用车出口27.1万辆。上汽集团、奇瑞汽车、北京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等车企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


  上汽集团开辟差异化道路


  上汽开辟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差异化道路,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


  2019年前十月,上汽集团出口23万辆,在连续三年蝉联海外销量全国第一之后,汽车出口的领先地位依然稳固。


  目前,上汽集团在海外主要乘用车品牌为名爵,具体有MG ZS、MG3、MG6等车型。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起3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在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中东、澳新等地设立了11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500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并在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形成了6个"万辆级"海外销售市场。


  名爵品牌海外出口表现颇佳,已销往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作为上汽集团发力欧洲市场的车型,名爵eHS通过了欧洲REACH法规、欧盟E-MARK认证和欧洲ECE R100等要求。上市2年多的名爵ZS则已在英国、泰国、澳大利亚、沙特、智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


  作为上汽集团出口的主力军之一,上汽MAXUS全球业务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量已突破5.8万辆,2019年前11个月海外销售共计1.7万辆。


  据悉,针对海外市场,上汽集团制定了两个"三年计划",第一个三年计划是在2022年达到50万至60万辆年出口规模;第二个三年计划是到2025年达到100万辆年出口规模。


  奇瑞汽车星途品牌肩负使命


  日前,奇瑞汽车发布了2019年11月份海外市场销量。该月,奇瑞出口整车10675辆,环比增长20.9%,再次突破万辆大关。2019年1-11月,奇瑞累计出口118017辆,同比增长18.7%,已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量。


  2001年奇瑞进入中东市场,拉开了其进军国际市场的序幕,截至目前,奇瑞汽车的销售已经覆盖了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海外建立了1300多个销售和服务网点,累计拥有超过43万名海外用户。


  目前,奇瑞除了正在建设欧洲研发中心外,北美研发中心已正式运营。此外,奇瑞还在海外布局了10个KD工厂,散布在俄罗斯、中东、北非、东南亚和南美洲多个国家。


  奇瑞对外出口车型包括艾瑞泽和瑞虎系列,以及奇瑞QQ和风云等。其中,EXEED星途品牌还肩负着征战欧洲市场才使命。近日,一份国际调查机构在智利做的关于"奇瑞汽车品质及口碑"的调研结果显示,在800多位接受调研的智利民众中,有89%的消费者对于奇瑞汽车是"非常满意的",有72%的人愿意再次购买全新的奇瑞车。


  北京汽车从BEIJING到世界向未来


  北汽的国际化战略已谋划布局多年,一直坚持"稳扎稳打"路线。


  近日,在奥地利总统和总理访华期间,北汽集团国际合作再次释放重磅消息: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北汽集团与麦格纳斯太尔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全新一代智能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共同创造"一带一路"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新亮点。


  去年10月,北汽集团新品牌战略发布会在中华世纪坛隆重举办。发布会上,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北汽自主乘用车BEIJING品牌,并向全球喊出"从BEIJING到世界向未来"的豪迈口号。


  目前,北汽集团在全球拥有13万多名员工,在墨西哥、印度、日本、荷兰、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工厂,市场遍布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北汽已拥有与世界深度互动的基础。除了北汽南非基地之外,北汽云南瑞丽基地也已实现项目竣工,围绕打造"东南亚桥头堡"的目标,形成以"境内关外"模式为主,辐射"东盟十国"的生产基地。2019年,北汽集团国际化业务提出坚持"总部管控、属地运营、分类施策、业绩导向"的工作总基调,以强化合规经营、规范属地运营、提升盈利能力、实现稳健发展为目标,加速推动"产能走出去""市场走进去"目标达成。


  长城汽车国际化步伐加快


  近日,长城汽车公布了2019年11月的销量数据,旗下四大品牌共销售新车115162辆。2019年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到954290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81%,这与国内低迷的市场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海外市场方面,去年11月,长城汽车出口新车4788辆,同比增长高达64.54%;1-11月累计出口达59905辆,同比劲增39.76%。面对逐鹿全球的关键之年,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的不断攀升,充分验证了其践行全球化战略的决心与实力。


  与国内市场相似,长城汽车对外出口车型以SUV和皮卡为主。哈弗H2、紧凑型哈弗H6、中大型哈弗H9等为出口主力。长城汽车主要通过开发KD工厂、设立销售子公司等形式在加快国际市场扩展,已完成对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厄瓜多尔、智利、马来西亚、乌克兰、伊拉克、沙特、科特迪瓦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布局,海外网络数量总计400余家。


  此外,2019年6月,由长城汽车投资建设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


  图拉工厂总投资超过5亿美元,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图拉工厂不仅仅服务于俄罗斯,还将成为长城汽车在海外的战略基地之一,未来生产的产品还将出口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等东欧国家。


  除了上汽集团、北汽集团、长城汽车之外,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车企都有海外市场的大力布局。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布局和计划,源自在产品力上自身已经有所提升,而实施出口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大重点国家市场布局,积极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品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王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