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速前进 布局全球走向世界的长城汽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8





  2月17日,长城汽车宣布将收购通用汽车位于泰国罗勇府的制造工厂,这是继1月17日与通用汽车达成印度塔里冈工厂收购协议之后,长城汽车布局海外市场落下的又一枚“棋子”。尽管塔里冈工厂和罗勇府工厂的收购还需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审批,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收购事宜几乎已经板上钉钉,这意味着长城汽车的海外独资工厂扩大至3座。


  从去年6月哈弗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到今年1月参加印度新德里车展,再到2月宣布收购通用泰国罗勇府工厂,长城汽车在短短半年内“攻城拔寨”,完成了一系列海外市场的部署动作,这倒是与外资品牌关闭工厂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走国际化道路一定死在中国”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28年以来的第一次“寒潮”,乘用车销量出现同比负增长意味着乘用车市场增量空间正在压缩。根据行业预测,微增长甚至负增长将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常态。在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长城汽车规划已久的“出海计划”逐渐浮出水面。


  2019年上海车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我希望咱们媒体也多看看国外市场的情况,中国媒体也要做世界媒体。”魏建军阐释了国际市场之于一个产品的重要性,“一个极其不起眼的汽车,在中国表现不好,但它在其他国家可能表现很好,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它就是有价值的。”事实上,2019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及旗下各品牌的发布内容还未展现出明显的国际化动作,但魏建军的回答显然是在“释放”信号,尤其是那句“中国汽车企业不走国际化道路一定死在中国”。诚如魏建军所言,从短期市场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致使民众消费意愿降低;而从长期发展看,自1996年之后,我国新生人口的不断下降,意味着人口红利正在减弱,维持目前市场的销售体量很难。若仅依靠国内市场“吃饭”,未来定是“狼多肉少”的局面。


  首座海外工厂的诞生


  2019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启用,这是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首座全工艺生产工厂。它的落成投产虽是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品牌走出去的一大步。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奥列格·莫谢耶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像长城汽车这样的新建工厂在俄罗斯并不会增多,“因为目前总体产能高于市场需求。”他说。


  据悉,图拉工厂的最大产能为15万辆,但由于目前长城在俄罗斯市场还处于初期,品牌和市场接受度仍需培养,长城汽车2020年将图拉工厂的产能规划为8万辆。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对当地消费者了解这一中国汽车品牌起到了积极作用。客观而言,虽然俄罗斯民众大多对中国品牌仍有“质量不可靠”的印象,但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却正在改变这一想法。奥列格·莫谢耶夫表示:“中国汽车质量不行的成见正在消失,因为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销量和经销商都多了起来。”


  事实的确如此.过去一年中,哈弗品牌在俄的经销商数量增长一倍,目前哈弗经销商已达到79家,覆盖61个城市。与此同时,哈弗品牌去年在俄销量首次过万辆,达12248辆,对比2018年3213辆的成绩,同比增长率达282%。而另一个数据是,2019年俄罗斯轻型车销量为176.0万辆,同比下跌2.3%。


  长城汽车图拉工厂以俄罗斯为“根据地”,其另一个目标则是为进入欧洲市场做准备。从地理位置上看,图拉州位于莫斯科正南方向190公里,其车程大约4~5小时,而经莫斯科辐射状的交通枢纽,向东可直接进入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乌克兰等国家,北上经过圣彼得堡可进入芬兰。无论是汽车运输还是铁路运输,物流行程最多不过三天,哈弗品牌虽然身处俄罗斯境内,但实际上可以做到对东欧市场的迅速覆盖。


  开年拿下两座通用工厂


  图拉工厂仅仅是长城汽车国际化之路的第一站,在刚刚到来的2020年,长城汽车又接连拿下了通用位于印度的塔里冈工厂和位于泰国的罗勇府工厂。


  印度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有较大的人口红利优势。尽管2019年印度的新车销售处于下降阶段,但经济和商业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仍对印度市场的未来车市表现给出了正面评价:预计到2026年该市场将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市场。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印度已赶超英、法两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据2月18日“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美国智库《世界人口审查》(World Population Review)日前发布报告称:印度2019年GDP为2.94万亿美元,相比之下,英国GDP为2.83万亿美元,法国为2.71万亿美元。RT表示,根据报告若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印度的GDP总额则为10.5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和德国。人口红利以及较为可观的GDP增长水平,意味着印度市场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可供挖掘。


  除此之外,塔里冈工厂所处的位置同样耐人寻味。塔里冈位于印度西海岸附近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其距离印度最大的港口——孟买港距离距离大约150公里。孟买港的主要航线为波斯湾地区,可直接连通至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等中东国家,继而通过陆运向北进入土耳其以及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南欧国家。与此同时,经孟买港海上航线也可辐射亚丁湾地区,实现对非洲地区的覆盖——那里对皮卡的需求十分旺盛。


  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泰国罗勇府工厂则为其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事实上,通用该座工厂以生产SUV和皮卡为主,并具有发动机制造工厂,非常契合长城汽车的品类生产需求。而从泰国本土市场来看,由于政府的税收优惠和柴油补贴,皮卡一直是市场的主导,其成为泰国农村人口的理想选择,同时SUV市场份额有所增加,需求相对旺盛。据了解,汽车行业是泰国最重要的行业之一,占2018年泰国GDP的9%,也是泰国最大的出口行业,占出口总值的15%,出口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7%。通过罗勇府工厂,长城汽车实现了对东盟市场的整体覆盖,也因此能够享受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政策互惠,除此之外,泰国罗勇府工厂还能对长城汽车另一大海外市场——澳大利亚进行覆盖。


  通过三座海外工厂,长城汽车基本实现了对除美洲地区的其他市场的覆盖,满足对海外发展的现阶段需求。


  长城汽车的全球化之路


  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长城汽车自1998年便实现了对外出口,据记者了解,时至今日长城汽车对外出口已涵盖60余个国家和地区,20多年来,长城汽车已在海外赢得“中国最好的汽车品牌”口碑,在海外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品牌知名度和国际美誉度不断提升。2019年,长城汽车新车出口65175辆,同比增长38.68%。其中,长城皮卡已经连续22年保持中国皮卡出口排名第一。


  在研发体系上,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投入”,已经掌握国际一流的研发体系并具备世界顶尖的制造设备。据最新官方数据,长城汽车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和“9+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在销售网络方面,长城汽车目前已在海外60多个国家建立了500余家优质经销网络,产品遍布全球各个角落。


  2020年,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加速推进。如今,长城汽车已经在国内拥有8家、海外拥有3家全工艺整车工厂,以及拥有分布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国的5个海外KD组装厂。(记者 张海天)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长城汽车擎自主品牌大旗逆势增长

    长城汽车擎自主品牌大旗逆势增长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持续下滑态势。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需求持续走低,中美贸易摩擦,国五向国六车型过渡、新能补贴退坡、双积分政策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继续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
    2019-08-02
  • 2019全球销量超106万辆 长城汽车全球视野稳健前行

    2019全球销量超106万辆 长城汽车全球视野稳健前行

    长城汽车通过全球化战略的持续推进,强化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175辆,同比劲增38 68%。
    2020-02-05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