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主打”产品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3





  随着各地汽车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今年的新产品也开始陆续发布。近期,包括长安汽车、一汽奔腾、奇瑞、长城等车企纷纷通过线上云发布的形势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品质升级成为这些新产品的一个共同特征。


  产品不断升级


  长安汽车连续发布了全新的长安逸动PLUS和全新高端品牌SUV产品UNI-T。其中,逸动PLUS是长安全新动力平台蓝鲸NE平台的首款轿车产品。与现款逸动2019款相比,作为升级版的逸动PLUS在外观、内饰、安全性、智能科技等各方面都有提升,但总体预售价格却没有大的变化。UNI-T则是长安汽车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产品序列,主打跨界SUV车型,更加注重科技感和潮流感。最为引人注目的是,UNI-T布局了L3级自动驾驶,部分工况下能够实现自动化驾驶。


  作为奔腾品牌的主打产品,T77 Pro的最大亮点就是动力的升级,其全新匹配的15TD发动机由一汽自主设计生产,拥有高压缩比米勒燃烧技术、350bar直喷技术、智能热管理技术等九大核心技术支撑,具有爬坡强、起步快、油耗低、超环保、寿命长、噪音小等特点。


  除此之外,包括北汽、一汽、比亚迪、吉利等企业也都公布了今年的新产品上市计划。在这些将要发布的新产品中,品质升级成为同一个主题。在外观、内饰、智能化、新能源化等方面,这些产品都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面对市场压力和消费者需求的升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已经纷纷开启了以品质参与竞争,以品牌占领市场的升级之路,以期在已经到来的淘汰赛中占得先机。


  品质取胜成为共识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低质低价成为了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代名词,但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成熟和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单靠价格抢占市场已经成为了过去式,高举高打,靠品质和品牌取胜已经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共识。


  北汽集团是最早提出自主品牌要高举高打的汽车企业之一。2019年9月,北汽集团发布了全新的高端自主品牌BEIJING牌,并推出了全新升级新能源汽车产品EU5等重磅车型,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今年疫情发生后,北汽集团除了组织旗下企业积极捐款捐物,供应车辆外,也在积极筹备复工复产。而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首款产品的量产成为北汽今年的重点之一。


  “品质向上”一直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开发坚持的战略,这点在ARCFOX品牌上显现的淋漓尽致。用以生产ARCFOX产品的北汽镇江工厂是北汽与麦格纳合作建立的智能工厂。这也是麦格纳作为全球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首次在奥地利以外的地区为客户整车工程及整车制造服务。


  不仅是麦格纳,ARCFOX可以说是集合了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为优秀的汽车产业资源。其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是北汽联合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全球汽车巨头共同打造,集合了各方技术精华,这也使得ARCFOX产品能够直接与世界一流汽车品牌处在同一水平线。


  据介绍,由华为5G技术加持的IMC架构搭载的芯片最高算力达到了每秒352万亿次,还有包括三组激光雷达在内的超过30个智能感知设备以及百兆以上的全新以太网EE架构,这些使ARCFOX能够实现L3及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


  ARCFOX的首席设计师沃尔特·德席尔瓦,是前大众汽车首席设计师,为阿尔法·罗密欧、西雅特、奥迪、大众等品牌设计过多款车型。ARCFOX的系列车型将由他亲自打造,诠释“无界美学”的设计理念。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还是缺少高端的、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而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上市的ARCFOX将会填补这一空白。


  在目前众多国际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并且开始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背景下,坚持品质向上和高举高打将是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关键。


  市场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28年来首个负增长,2019年继续延续了这一趋势。但是,在国内汽车市场一片降声之中,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汽车仍然保持了不错的势头。这显示出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正是在这种趋势下,品质升级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但品质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真正静下心来,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最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让这个“高”,真正高的坚固,高的科学,高的有效率,高的更符合市场需求。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国自主品牌的品质升级,真正经得起市场和消费者的考验,避免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出现较大降幅。据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辆,同比下降78.5%。


  对此,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密集发布政策,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汽车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发改委、工信部等23个部委也下发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文件,推动汽车市场向好。湖南、广东、海南等省市接连发布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开始松动。


  目前,各种支持复工复产和汽车消费的政策也开始显现效果。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日前表示,2月下旬,汽车反弹较为明显,环比增幅达14.8%。


  分析机构认为,随着各项政策发力,汽车消费市场正逐渐恢复。预计将于4月至5月达到接近同期的水平,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同时,经过疫情的考验,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更加高端和多样,包括对汽车产品的性能、智能化、健康化等方面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市场是留给有准备者的,产品升级是口号还是落实到生产经营中,将最终由市场来检验。(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就不容否认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就不容否认

    近年来,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驱动下,面对外资品牌的挤压,自主品牌车企坚持正向研发和严格的质量管控,在困境中突围,在逆境中奋起,与国际品牌的总体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2017-09-11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