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在国际市场角逐中实现品牌升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0





  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作为中国汽车产业角逐国际市场的生力军,江淮汽车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稳扎稳打,实现了品牌升维。


  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的深度变革,江淮汽车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布局。截至2019年底,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超65万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的60%以上。此外,江淮汽车已建立覆盖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并成功进入奥地利、意大利、墨西哥等高端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江淮汽车国际市场销量已占到总销量的15%左右。


  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中,江淮汽车排名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之后,位列榜单第六位,在汽车行业中高居榜首。


  占领国际化有利地势


  4月24日,江淮汽车在合肥举行哈萨克斯坦卫生部救护车发车仪式。批量交付的救护车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哈萨克斯坦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当地卫生医疗设备状况,为哈萨克斯坦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哈萨克斯坦市场对中国品牌来说意义重大,也正在成为江淮汽车辐射中亚区域的重要市场。作为唯一一家在哈萨克斯坦组装生产的中国乘用车品牌,江淮汽车的全系列JAC车型在当地组装,逐步达到5万辆的生产销售规模。3月上旬,由96个标箱组成的中欧班列“江淮号”从合肥北物流基地顺利发出。这趟中欧班列装运着144台江淮汽车,货值187万美元。


  作为哈萨克斯坦32个产业振兴项目中唯一的汽车行业项目——JAC哈萨克斯坦汽车工厂拥有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精湛的生产工艺,是哈萨克斯坦唯一拥有焊装线和涂装线的汽车厂,具有“哈萨克斯坦国家汽车制造中心”的美誉。截至目前,哈萨克斯坦境内共有17家销售服务网点销售江淮汽车,分布在16个主要城市和地区。如今,在哈萨克斯坦很多城市的马路上,都能看到江淮汽车的身影。


  早在2015年3月,江淮汽车就与哈萨克斯坦SAP公司签署了《JAC产品KD组装协议》,首批318台乘用车订单也实现了发运并抵达客户工厂。2016年11月3日,江淮汽车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奈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中哈产能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2019年,江淮汽车成功参与收购哈萨克斯坦最大汽车工业集团——Allur集团,成为江淮汽车开发关税同盟市场和中亚市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起点。


  随着这些项目的深入推进和持续开展,江淮汽车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哈萨克斯坦提供更多便捷出行的解决方案,树立起有“颜值”更有“内涵”的中国品牌形象。


  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


  早在1990年5月,江淮汽车36台卡车出口玻利维亚,迈出国际化第一步。30年来,江淮汽车已经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在越南、肯尼亚成立了两家海外合资公司,在俄罗斯建立了全资子公司,还成立了意大利和日本两家海外研发中心。


  江淮汽车方面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江淮汽车坚持“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的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强化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提升公司技术研发水平,全力打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已形成整车、核心动力总成、自动变速箱及软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研发、试验验证和标定开发等完整的正向研发体系。而且,拥有合肥本部、意大利都灵、日本东京三大研发中心,近5000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2019年7月,J.D.Power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NEVXI),蔚来ES8凭借出色的质量表现,在中大型纯电动车型中排名第一,这款售价超过40万元的高端电动SUV正是诞生于江淮蔚来基地。


  据悉,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联合打造的世界级智造工厂,采用“互联网+制造”模式,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配备大量智能化设备,焊装整体自动化率更是高达97.5%,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为实现蔚来ES8的完美交付,江淮与蔚来的工程技术人员攻克了包括热融自攻铆接、自冲铆接、铝点焊等在内的7种连接工艺难题,为车辆提供了质量保障。ES8的批量下线和持续交付,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了在先进制造领域全铝工艺大规模生产的重要实践,也填补了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空白。


  江淮汽车方面表示,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江淮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技术和精品车型满足用户对品质车生活的需求。


  核心技术构筑强大竞争力


  近年来,江淮汽车完善组织结构,强化核心技术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正向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能力,促进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以一系列核心技术构筑起强大竞争力。


  针对1.5T+汽油发动机,江淮汽车成功实现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可变气门正时三大技术的结合,是基于目前全球最新技术平台打造的一款具备低油耗、低排放、高动力性输出的优异性能“绿色动力”。


  此外,江淮汽车研发的6DCT自动变速箱,作为国家“863”项目中仅有的两个DCT项目之一,是中国自主品牌首款批量市场化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产品,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效率高、噪音低、安全可靠等优点,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合资品牌对中国汽车市场自动变速器技术的垄断,高水平通过国家“863”课题验收,并获得国内行业顶级专家组评定。


  在新能源安全技术方面,5月10日上市的江淮iC5搭载64.5kWh的电池包,通过与特斯拉同源的蜂窝电池技术和液冷恒温技术加持,给电池安全加上“双保险”。


  新一代液冷恒温技术采用独立液冷循环,整个电池包被“恒温液”包裹,无论春夏秋冬都能确保车辆的每块电池始终处于10至35℃的最佳工作环境下,避免低温造成的续航下降以及高温造成的快速衰减,即使是在环境-30℃和电芯-15℃条件下,动力电池也可稳定工作输出,极大地保障了电池的活性,充分保障了车辆续航里程和电池使用寿命。


  针对J-Health智能健康系统,早在2016年,江淮汽车就建立了J-Health智能健康安全系统,从“车内空气品质”“车内表面环境监控”“车内环境监控保证”和“驾驶员健康呵护”四个方面,创造健康安全的驾乘环境。当前,江淮汽车已构建了包含高效过滤、主动杀菌、净化空气、智能控制四大模块的空气净化体系。


  目前,江淮汽车已拥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形成了整车技术、核心动力及软件系统等完整的正向研发能力。以国内先进、国际领先为目标,江淮汽车在节能减排、智能安全、轻量化、NVH、制造工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


  截至2019年年底,江淮汽车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4456件,其中发明授权2522件,实用新型8300件,外观设计3634件,并持续转化为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


  向世界证明中国品牌实力


  据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江淮汽车秉承“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企业愿景,全力推动三大转型:产品转型方面,着力打造电动平台上的智能网联汽车,从传统汽车向先进节能、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转型;市场转型方面,积极响应“走出去”战略,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型;业务转型方面,在坚守制造业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战略延伸,从单一制造向制造与服务并举转型。


  当前,江淮客车、卡车、乘用车出口高端海外市场成绩斐然。依托行业唯一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安凯客车在新能源研发领域取得国际领先优势,安凯纯电动双层敞篷观光客车多次亮相海外,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实力。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准入门槛高、政策法规要求苛刻、消费者对产品品质要求高,对江淮汽车产品品质提升、技术引领及品牌向上,也正在产生重要作用。


  据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墨西哥市场,江淮汽车2018年出口较2017年实现了翻番,出口产品涵盖N系列轻卡、皮卡以及A30、S2、S3、S7等多款乘用车产品。其中,轻卡产品持续保持中国品牌第一。欧盟是江淮的重要战略市场,经过持续开发,江淮S3产品成功批量导入意大利市场,且市场反应良好,标志着江淮汽车正式挺进欧盟高端市场。


  在全球竞争加剧和新的发展战略下,江淮汽车以全球性的战略眼光和国际视角进行人才资源配置,陆续成立的意大利和日本两家海外研发中心,正在用“广揽博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其中,在被誉为世界汽车设计殿堂的意大利都灵,拥有汽车设计制造企业1400多家,其中500多家为汽车设计企业,中国70%的自主品牌汽车的设计来自都灵。江淮汽车则是第一家在意大利注册的中国汽车企业。


  2005年6月15日,江淮汽车“JAC-意大利设计中心”成立。十余年间,从最初只有四个人40平方米的办公室,到如今拥有来自12个国家的超过百人的团队,超过5000平方米、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独立设计与研发基地,设计中心在2006年荣获意中基金协会的最佳中国企业大奖,2012年在世界最大汽车杂志QUATTRO RUOTE对意大利所有设计公司排名中位列第六。“JAC-日本设计中心”的设计师服务过本田、丰田、日产、斯巴鲁等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已完全具备独立为江淮汽车本部设计新车型的研发能力,并作为“安徽省引智工作站”为江淮汽车本部引进海外高级技术人才。(记者 高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江淮入选全球汽车品牌百强

    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江淮入选全球汽车品牌百强

    近日,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 and Finance发布了《2018全球汽车品牌价值100强》,江淮汽车凭借日渐攀升的品牌知名度和企业综合实力,占据该榜单的第50位,在入选中国汽车品牌中位列第5。
    2018-03-26
  • 改革开放40年江淮汽车诠释“国货当自强”不是空谈

    改革开放40年江淮汽车诠释“国货当自强”不是空谈

    成立54年来,江淮汽车采用商乘并举的战略,在SUV、MPV、轿车、皮卡、轻卡、重卡、客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全面发力,为用户提供了多元化选择。它的成长史也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09-19
  • 大众共线 世界品控 江淮汽车欲打造世界级品牌

    大众共线 世界品控 江淮汽车欲打造世界级品牌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作为科技引领进步、创新驱动发展的代表车企,江淮汽车携最新产品和技术成果参展,为全球消费者展现了全新的驾乘体验。
    2018-11-27
  • 江淮汽车专利申请公开量位列自主品牌首位

    江淮汽车专利申请公开量位列自主品牌首位

    根据2018年公布的相关数据,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汽车专利申请公开数量达2515件,在全球车企中排名第二位,位列自主品牌第一位。截至目前,江淮汽车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超1 2万件。
    2019-02-25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