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之下企业应聚焦创新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8





  从“制造”到“智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异军突起,汽车业迈向高质量发展。9月23日,“3.0T绿色澎湃动力中国品牌力量”思享会在沪举办。会上,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发言时表示,上汽彰显中国品牌力量,是上海的骄傲。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汽这类龙头企业虽然面临着挑战,但是随着社会共识、凝聚力不断增强,制度优势日益彰显,中国企业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聚焦创新,一定能做大做强中国产业,提升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


  在分析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时,张维为指出,中美两国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美国的优势在于服务业,在制造业领域并不具备人力资源优势。从目前数据看来,美国在华投资还在增加,美国企业仍在中国扩大生产。


  在科技领域,张维为表示,外部环境有利于凝聚共识,让企业深刻意识到核心制度、核心产品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从而将资金投入到关键技术商用化的发展、研发和制造,假以时日一定可以做大做强中国相关产业。


  张维为指出,在金融领域,全球支付体系更是离不开中国。以美国为例,超市一半的日用产品是中国生产,药品像抗生素等也是依赖中国企业提供。


  眼下全球局势日益复杂,中国企业面临更加严苛的外部环境,这从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是一种机遇。张维为指出,全社会凝聚力和共识不断增加。在经济方面,我们讲双循环,以国内循环为主;技术方面我们强调自主创新,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未来制度优势还会进一步显现出来,推动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突破瓶颈。


  当前,“智能化+新能源”等新兴技术正引领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化。出行方式被重新定义,“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在“3.0T绿色澎湃动力中国品牌力量”思享会现场,上汽集团、科大讯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等国内整车制造、科技、IT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汇聚一堂,共同展望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带来的新体验、新机遇、新局面。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货信心亟待提升 中国品牌声誉传播更需加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也经历了从量到质的快速转变,消费升级已然到来。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从对日本智能马桶的抢购,再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海淘,无不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
    2017-03-22
  • 顶层设计多方发力 中国品牌强势崛起

    以企业为主体,以增强品牌培育能力为重点,授人以渔。2012年起,工信部连续在工业行业实施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工业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7-06-05
  • 吉利汽车:耐住寂寞的中国品牌之路

    在汽车产业逾百年的演变史中,不断变化的技术理念、智能化的技术导向都指向了同一个目标:更人性化,更安全。归根结底,汽车是人创造出来,为人服务的工具。显然,吉利深谙此道。
    2017-06-13
  • 实现“三个转变”打造中国品牌

    实现“三个转变”打造中国品牌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资源。拥有国际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
    2017-07-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