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盛聚道口烧鸡,新春送“福”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8





  送字送福,在牛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仁盛聚道口烧鸡为答谢广大“吃鸡爱好者”,特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笔书写“福”字呈送广大用户。一幅字,一片心,细微之处见真情!用户可通过抖音平台搜索仁盛聚官方号北京盛聚玄德商贸有限公司购买烧鸡领取福字。仁盛聚预祝所有朋友:新春幸福,牛年,牛气冲天!

用户可通过搜索仁盛聚抖音官方账号RENSHENGJU购买烧鸡领取福字

  用户可通过搜索仁盛聚抖音官方账号RENSHENGJU购买烧鸡领取福字

  道口烧鸡传统制作技艺源于北京清朝皇宫御膳房,发扬于河南滑县道口镇,该镇是冀鲁豫三省交界的重要军事、交通要冲,是道口烧鸡的发源地。清朝顺治十八年,道口烧鸡传人张炳得清宫御膳房烧鸡秘方,采用鲜嫩活鸡、蜂蜜擦亮、油炸,并有多种名贵中药和多年循环使用的老汤,精细加工而成。道口烧鸡不仅熟烂离骨,造型优美吉祥而且色鲜味美。精品道口烧鸡、鸡体丰腴完整、色泽鲜艳、呈浅红色微微嫩黄、型如“元宝”寓意富贵吉祥。肉丝粉白、有韧劲、味道鲜美醇厚、咸淡适中,五香佳味。其熟烂程度尤为惊人,烧鸡出锅时,用手一抖,骨肉自行分离。道口烧鸡之香更绝,民间颂传“顺风三里闻鸡香”。烧鸡出锅售卖,不用吆喝、众食客闻香排队购买,其奇异之香竟顺风飘达数里之外。

  “仁盛聚”道口烧鸡技艺传承,一是家族传承:1935年“仁盛聚”道口烧鸡传承人任建党的祖父任天聚继承家业,把曾在滑县旧县城经营“任记烧鸡铺”,字号改为“仁盛聚”道口烧鸡老铺,取任姓为仁,聚名为号,意为仁义经营以旺盛家业,视为祖训,家族传承至今。二是师徒传承:1955年义兴张道口烧鸡传承人进入公私合营后的滑县食品公司烧鸡组,传人任建党得“义兴张”第八代掌门人,当代御厨张存有大师技艺亲传徒弟。1983年起,国营道口烧鸡店开到全国十几个省市,在北京,“义兴张”道口烧鸡店则开在北京东城区和平里和房山良乡。1994年滑县食品公司应时任国家副总理的田纪云倡议,派任建党为法人组建国营北京分公司,以供外事活动使用和市场销售。1998年国营河南省滑县食品公司改制,道口烧鸡技艺传人任建党组建民营食品公司,改沿用任家祖传“仁盛聚”招牌。

  坚守非遗传承 仁盛聚道口烧鸡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任建党

  仁盛聚道口烧鸡技艺非遗传承人任建党,是道口烧鸡协会副会长。他始终坚持纯手工造型、八料加老汤古法制作技艺。“三百年前道口烧鸡是什么味,现在也就该是什么味”,任建党师傅对烧鸡原料、配比要求很苛刻。为了能够买到上等原料,跑遍全国各大香料铺,为选上等纯正枣花蜂蜜,深入大枣产区,与蜂农同吃同住,保证纯枣花蜂蜜随时收储。香料挑选时,必须尝其味,闻其香,观其色,挑季节产地,才能挑到符合“要求”的配料。

色香味俱全的仁盛聚道口烧鸡

  色香味俱全的仁盛聚道口烧鸡(仁盛聚实物拍摄)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任建党不仅将“色香味”做到极致,亦将“仁盛聚”烧鸡的“形”发挥的淋漓尽致。烧鸡型如“元宝”寓意吉祥如意,虽造型繁杂,亦遵循匠心制作不敢省人工。任建党师傅讲到,当年他跟着师傅学习烧鸡造型的时候,手上常年有刀口划伤。当年很多人不愿意学,怕疼吃不了苦,但是任建党师傅怀着极大的热情和对烧鸡的喜爱,坚持了下了,才练就如今的熟练快手。他说咱的道口烧鸡除了口味考究之外,讲究就讲究在这个造型上,这是先人的智慧,不能把它丢了。现如今飞速发展的现代食品加工工艺面前,坚持古法手工制作,已显得格外珍贵。

  多年来经常受到央视及北京电视台各频道邀请参与节目录制,将古法制作技艺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更直观的呈现给大众。

  仁盛聚道口烧鸡深受百姓喜爱 有他特有的魅力所在

  仁盛聚道口烧鸡一直深受百姓喜爱,如今也得到了很多媒体的关注。能够传承百年至今,自有他特有的魅力所在。

色香味俱全的仁盛聚道口烧鸡

  色香味俱全的仁盛聚道口烧鸡(仁盛聚实物拍摄)

  制作地道的道口烧鸡有三大法宝。其一是它的秘制八料,使口味独特浓郁。配制配方时,要求传承人对原料配比有着非常精准的把握,料味的浓厚度也就意味着需要随时对配比进行极其细微的调整,这一点就不是一年半载所能掌握的。其二是那一锅极珍贵的道口烧鸡的循环老汤,它是保持道口烧鸡独具风味的另一个关键。其三,仁盛聚道口烧鸡始终保持传统手工制作工艺,最大程度保留了烧鸡的独特魅力与文化价值。选用整鸡,鸡身呈元宝造型寓意吉祥,双翅从鸡口中交叉伸出,形如蝙蝠,取“口衔瑞蚨(福)”之意。再加以纸质古朴包装,覆盖字号红签纸并加以纸绳捆制,十分怀旧。因而吃道口烧鸡不仅吃到的是它的独特口味,更是人们通过吃烧鸡所传达出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见咱们非遗传统匠人对美食的用心之处。

  秉承祖训诚信经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935年“仁盛聚”道口烧鸡传承人任建党的祖父任天聚继承家业,把曾在滑县旧县城经营“任记烧鸡铺”,字号改为“仁盛聚”道口烧鸡老铺,其取任姓为仁,聚名为号,意为仁义经营以旺盛家业,视为祖训,家族传承至今。

  任天聚自幼受家庭熏陶,接管家族生意后,按照先辈习惯继续经常接济乡邻,有老人和孩子的邻居每逢过节四邻均可获赠一碗香浓的鸡汤,相邻谁家媳妇坐月子生孩子,只要获悉也可获赠一只老母鸡和一碗鸡汤,后任天聚因德高望重,推举为县城南关社火会首,每年阴历九月二十到二十五,带领近两千乡众敬神祈福,吸引周边十里八村数万人众前来“赶会”,任家烧鸡也斐名远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仁盛聚道口烧鸡传承人任建党先生继承家业后,不忘祖训,多行善举,多次捐款捐物,特别是在2003年非典爆发响应丰台区工商联号召(时任:工商联执行委员),带领北京市工商联肉类食品商会一行(任:副会长)去长辛店非典定点医院进入高风险区域慰问。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多次捐款捐物二十余万元。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仁盛聚道口烧鸡捐款捐物二十余万元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仁盛聚道口烧鸡捐款捐物二十余万元

  仁盛聚道口烧鸡抖音小店举办迎新春,送“福”字活动。在仁盛聚道口烧鸡抖音号RenShengJu购买烧鸡,即可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笔书写的“福”字,再次祝愿所有朋友:新春幸福,牛年,牛气冲天。数量有限送完为止,此次活动的解释权归仁盛聚道口烧鸡所有!

  转自:瑰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