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字节广告收入超越腾讯百度 商业变现全面突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3





  4971.61 亿元!——日前《2020 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出炉,这个近5000亿元的庞大数据正是中国互联网广告去年全年的收入。

  互联网已经成为广告营销的主要战场,随着抖音等新崛起的互联网巨头快速发展,整个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2020年虽然遭遇疫情阴影,但中国互联网广告整体收入仍比2019年实现同比增长13.85%。

  最新的2020广告市场份额 TOP10 企业排行榜中,阿里巴巴与字节跳动位居前两位,腾讯和百度跟随其后。相对比2019年,字节跳动绝对是互联网广告界发展最快的那匹黑马,不仅跻身前三,还反超传统BAT企业里的腾讯和百度。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主要是靠广告和付费增值服务来赚钱的,互联网靠着免费业务起家,各大平台争夺流量和用户,有流量就有曝光,最直接的商业变现就是广告收入。

  我们不妨来具体看看各大互联网公司们现在的广告业务有多赚钱。

image.png

  字节成最大黑马, PK 百度搜索全方位突进

  上市互联网企业里,百度的广告收入一直占比最高。

  百度最近出了新一季财报,除了新业务自动驾驶和智能云吸睛外,广告收入仍是百度的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广告收入189亿元,占核心业务收入的81%,依然是百度业务的核心,去年全年百度广告收入663亿元。

  靠信息流和算法推荐,百度广告基本盘赚钱能力稳定,这也是李彦宏去做智能驾驶这种烧钱业务的底气。

  再来看看快速壮大的互联网新巨头字节跳动。

  在搜索业务领域,字节这两年和百度之间存在明显竞争,这背后争夺的也是流量和广告资源。春节后字节跳动CEO张楠发布微头条,透露抖音未来将大力投入视频搜索业务,同时披露目前抖音视频搜索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5.5亿。抖音的兄弟公司今日头条还推出“头条搜索”独立APP。

  张一鸣依靠算法起家,猜中用户喜欢看什么,是抖音让用户沉浸式观看的核心法宝。有分析认为,抖音之所以强调搜索业务,是因为通过分析用户搜索行为,优化搜索结果,就可以更好地进行内容分发。

  简单说,字节系最有优势的算法,可以让搜索业务更智能,也更能拉动广告业务赚更多的钱。

  目前抖音的日活早就超过了6亿,再加上搜索业务发展,整个字节系的广告收入增长非常迅猛。App Growing发布的《2020年度流量媒体广告收入及投放趋势分析》中,抖音、百度APP、今日头条位居移动广告收入前三。据报道抖音的广告收入已经成为字节跳动的主要收入来源。

  一份字节跳动专家会资料显示,字节跳动预计2020年巨量引擎媒体广告会达到1500-1550亿流水收入,其中:抖音预期1000-1050亿 ,今日头条在350亿上下,西瓜在50亿左右,懂车帝会实现约30亿以上收入。抖音和懂车帝是广告收入增长最快的产品。很明显,广告业务是字节跳动快速突进的核心“印钞机”业务。

  抖音在广告推广上这两年也显得挺激进,不仅建立了广告任务接单平台星图,还建立了面向商家的地推队伍。网传,在后台用户大数据里可以做意向用户智能推荐甚至“强推”,就是抖音地推的重要法宝之一。

  从广告收入的快速变现也可以理解字节系对流量的饥渴。在搜索端,他们希望扩大份额,与百度一争高下;在短视频和社交领域,他们也希望微信能放开外链,带来更大的社交流量。也难怪,几乎同时,字节系和百度、腾讯都在打官司。

  在电商领域,抖音去年请来了罗永浩,要做直播电商的声势不逊于淘宝。字节还拿下了支付牌照。最新消息是,春节过后,抖音要进入本地生活市场,深入美团和携程的腹地。

  其实不仅字节跳动不仅互联网广告界的黑马,在互联网几乎各个领域,现在的字节系都在突飞猛进。不仅流量依然饥渴,抖音为代表,字节系也在尝试各种流量变现的商业化路径。

  阿里仍是老大哥,腾讯意外落后

  再来看看靠电商赚钱的老大哥阿里。阿里最新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9亿,其实广告收入一直以来也是阿里的重要收入来源。

  从去年Q3开始,阿里财报披露的核心电商收入中,将佣金和广告收入整合,这两项收入实际上贡献了阿里近五成收入。合并之前,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Q2季度阿里的广告收入也达到514亿。

  不论是单季度广告收入还是行业的全年统计来看,阿里还是互联网中广告业务最赚钱的公司。

  最后我们来看下腾讯。腾讯2019年年报显示,其网络广告业务全年营收为683.77亿元,在整体收入中占比仅18%。腾讯的广告主要分为传统媒体广告和社交广告,其中朋友圈广告为代表的社交这两年比较受关注。

  不对比不知道,腾讯很让人出乎意料,明明坐拥13亿微信用户和8亿QQ用户,按道理最不缺流量和曝光,但相比于其他大厂,广告业务目前反而成为了“短板”——腾讯广告的收入绝对值、收入占比,似乎都无法匹配其原本的在人们心中的社交流量地位。

  2019年《中国22大互联网公司广告收入榜》显示,阿里、百度、腾讯是广告业务三强。但结合上述最新的 2020 年榜单,字节跳动增速迅猛,已经赶超了腾讯和百度。

  而整体看来, 在百度、字节跳动、阿里的收入结构中,广告占比都很高,广告属于核心收入支柱,相比较, 腾讯的广告收入占比在所有互联网公司中反而最低 。

  腾讯拥有庞大的移动用户基础,按常理,其曝光获得广告收入的机会最多。这也是为什么,每次腾讯多开放一条朋友圈广告,资本市场的研究员们都要惊喜欢呼。市场认为,微信的商业化“太克制”,其实只要微信一小步,广告收入就能增长一大截。

  但是,腾讯就是对这一小步走的很胆小。背后的根本原因应该是,对用户隐私的保护。

  据说连腾讯不同部门内部都不能互通数据,也有互联网大V吐槽过,腾讯的智能推荐做的不好,人群标签都不准确。为什么呢,可能就是因为腾讯内部用户数据都不互通。

  张小龙曾说,“很多用户质疑我们说,微信竟然连云端同步的能力也做不到。但我们想说,系统里面没有聊天记录才是最安全的。我们也没有其他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包括我们从来不会给用户发骚扰信息,这些年大家应该没有收到过系统群发的消息。”

  马化腾也强调,用户数据隐私保护至上,“腾讯平台的数据远比其他平台更加具有用户个人隐私性,因此反而要强调的是如何加强数据保护而不是打通数据和唯算法论。”

  实际上,互联网公司巨大的广告业务背后难逃对用户相关数据的分析,其中涉及对用户隐私触犯的边界问题。靠着算法和大数据处理,每一个精准推荐的广告都不是白白出现的。

  最近抖音不仅在和百度pk,也在和腾讯打官司,主要矛盾是抖音希望能够微信能打开外链分析。不过,从腾讯对自家这么吸金的广告业务都如此克制来看,保护用户隐私这个红线,腾讯估计是不会放开的。

  转自:北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