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刘春梅:扎根学科建设 为患者提供全周期疾病管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10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提供在线复诊、送药上门、在线支付等服务,为患者纾困解难,大大缓解线下就诊压力,预防交叉感染。

  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如何乘势而上?近日,医联副总裁刘春梅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名家”专访时,给出了医联的答案。

  刘春梅表示:“医联独特的优势,在于我们坚持严肃医疗,把学科建设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从广泛意义上的慢病管理,到单病种的全周期管理,我们深入研究并打造每一个疾病的院外管理标准路径,努力构建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完整闭环,真正为患者的结果负责。”

  医联持续致力于学科建设,并搭建了多个疾病管理中心,规范并优化疾病线上管理流程,从而赋能医生,服务患者。截至目前,平台已覆盖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慢性肾病、感染、妇科、精神心理、消化、神经、中医等多个学科领域,并针对不同病种逐一探索院外管理、患者随访等标准化流程。

  在采访中 ,刘春梅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即“云化能力”和“院外管理共识项目”。

  为帮助医生对慢病患者的病情进行全周期管理,医联持续加强和完善包括云检验、云影像、云药房、云医保等的云化能力。今年3月,医联与金域医学达成战略合作,就互联网+疾病检测、互联网+疾病管理等多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慢病管理领域云检验整合服务方案。6月初,医联与全景医学就“云影像”业务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院外影像医疗生态体系,简化患者的影像检测流程,提升医生的诊断效率。

  在扎根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医联也积极携手各领域科学家/临床专家、学协会,启动了包括糖尿病、肿瘤、肾病等学科的线上慢病管理专家共识项目,让线上慢病管理有据可依,助推互联网慢病管理行业发展。2020年医联的慢病管理体系及科研数据体系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表明其在慢病管理方面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今年5月,医联参与制定的《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发布。这也是国内首个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专家共识,将促进糖尿病线上管理更加安全、规范、高效及便捷,推动糖尿病线上管理水平的提升。该《共识》首次对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做了定义;制定了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线上管理的规范化流程;强调要对不同患者,在管理内容及控制目标上对应进行分层管理,并制定不同的随访计划;明确了线上、线下双向转诊标准等;同时明确线上管理团队成员组成及其职责。

  转自:中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