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金花”绽放专卖一线


时间:2021-12-07





  庞珊珊

  阴鹏飞

  姜雪惠

  刘功婕

  在平阴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专卖监督管理科,有这样四位女同志,她们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将细心、耐心、责任心落到实处,完善各类专项行动等日常工作材料档案,得到了省局的肯定表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们还经常配合稽查中队开展市场检查、打假打私等一线活动,帮助稽查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她们就是被同事称为“四朵金花”的庞珊珊、姜雪惠、阴鹏飞、刘功婕。

  “她们个个业务能力过硬,不但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而且思路活、想法多。”平阴县局负责人这样评价“四朵金花”。

  近日,记者来到平阴县局专卖监督管理科,近距离领略了“四朵金花”的风采。

   庞珊珊:“业务带头人”

  今年37岁的庞珊珊,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专卖管理岗位上工作,曾担任专卖科内勤、专卖管理所所长、法制科科长,目前任专卖监督管理科(稽查大队、内管派驻组)科长兼大队长,还兼任县局团支部书记。

  作为科室带头人,庞珊珊勤奋好学,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不仅顺利通过二级专卖管理师、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考试,还积极研究真假卷烟鉴别相关知识,被聘为济南市局卷烟鉴别内训师,成为科室成员学习的榜样。

  对于科室成员的性格特点和工作优势,庞珊珊一清二楚,在分配任务时也注重结合个人专长。另外,她还鼓励大家互相学习、相互促进,争取成为全能型人才。如果科室里有同事请假,其他人员就进行“AB角”补位,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每周一,庞珊珊都组织专卖稽查中队中队长开碰头会,总结上周工作经验,布置本周工作任务。如果发现有同事情绪不稳定,她会与其沟通交流,缓解其心理压力。

  根据辖区市场监管情况,2019年5月,平阴县局制定了《错时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建立“5+2”工作法,明确稽查员5天日常检查,周末2天及节假日期间保证每天有两个中队开展市场巡查,工作日可调休,弥补检查时间空白点。

  “女同志具有细致敏锐的观察能力,经常可以从不法商户的神情、语气和动作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平阴县局副局长马玉锋说。在庞珊珊的带动下,专卖监督管理科的女同志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跟随中队的同事进行市场巡查,帮助他们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为营造良好的卷烟市场环境出一份力。

  为了更好地摸排线索,做好大要案件查处工作,庞珊珊时常带领稽查人员开展夜间检查和突击检查,风餐露宿是常事,顶风冒雨蹲点值守也是家常便饭。

  生活中的庞珊珊是个热心肠,拥有稀有血型RH阴性O型血的她,曾多次无偿献血,还曾在深夜赶往北京捐献救命血,在危机时刻给他人送去温暖和帮助。

  凭借出色的表现,庞珊珊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

  姜雪惠:“知心大姐姐”

  今年37岁的姜雪惠曾先后在办公室、法制科、营销科任职,2018年1月进入专卖监督管理科任证件管理员,因近期内管员退休,她又接手了内部监管工作。

  进入专卖监督管理科后,姜雪惠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有力武器,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专卖管理知识,适应新的工作需要。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从不熟悉、不适应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审查行政许可案卷,用真挚温暖的话语化解每一位投诉者的不满与焦虑。

  一般的投诉要求在3天内处理完毕,而对于紧急投诉则需要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这就要求姜雪惠不但要练就较强的沟通能力,还要掌握高效处理问题的方法,具备熟练运用法律条文的能力。

  8月,零售户郭女士打来投诉电话,称熟人把一条卷烟寄存在自己店里让其帮忙代卖,结果被平阴县局执法人员查扣,认为她倒卖卷烟。接到此投诉后,姜雪惠及时与郭女士取得了联系。姜雪惠一边耐心倾听、安抚对方的情绪,一边询问详情、做好登记。经过20分钟的沟通,郭女士的情绪平静下来。听了姜雪惠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详细解读后,郭女士终于对应受到的行政处罚表示理解。

  “凡是打投诉电话的人往往情绪都比较激动,有些甚至恶语相向,但无论他们说什么,我都耐心听完,并尽快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姜雪惠说,对待每一件投诉都不能应付了事,既要仔细核实情况,还要拿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或法律条文。

  在姜雪惠等人的不懈努力下,平阴县局的客户投诉处理效率稳步提升,投诉处理满意度达100%。姜雪惠先后荣获“山东省档案先进工作者”“平阴县档案先进工作者”“平阴县先进个人”称号。

   阴鹏飞:“拼命女汉子”

  今年33岁的阴鹏飞,曾在平阴县局(营销部)财务科担任出纳,2018年1月进入专卖监督管理科担任案件审理员,主要负责案件处理、案卷制作与归档、案件审理各类报表等工作。

  “从财务科到专卖科,本身跨度就很大,再加上当时跟我交接的同事要参加赛前集训,只教了我10天,后来全靠我自己慢慢学习、摸索。”阴鹏飞说,为了尽快熟悉专卖工作、适应新角色,刚接手的那段时间她没有按时下过班。

  由于平阴县局的案件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为了及时处理,阴鹏飞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有时甚至通宵。有一次,曹鹏辉在钉钉软件上查看员工上下班打卡情况,发现阴鹏飞上班打卡时间经常在6点左右,以为她来得早,后来才得知,原来那段时间案件较多,为了及时处理、及时录入,她经常在办公室里通宵达旦。

  除了在案件管理方面比较拼,与不规范行为作斗争时,阴鹏飞身上也有一股拼劲儿。有一次,她在进行市场检查时发现某店主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随即对其进行举报。后来,经营受损的店主通过店内监控视频发现举报人是阴鹏飞,便出言恐吓。阴鹏飞不但没有退缩,反而主动上门向店主解释不规范经营的危害性,并力劝其诚信守法经营。通过阴鹏飞坚持不懈的努力,店主终于认识到了自身错误,不但放弃了报复的念头,还夸她是个勇敢的烟草人。

  阴鹏飞不仅有刚性的一面,也有柔性的一面。2019年7月,在处理一起案件时,阴鹏飞遇到了一位带着未满月的孩子来接受处罚的零售户。听到被罚款的决定后,她哭诉自己生活困难、月子期间独自照顾孩子、吃不好睡不好的情况。阴鹏飞很同情她,既然处罚规定没法更改,就在别处施以援手。阴鹏飞帮那位零售户找了纸箱盛放好返还的卷烟,并帮她把卷烟搬上出租车,预付了车费,还嘱咐其以后要守法经营,有困难可以直接找她。那位大姐被阴鹏飞的举动感动了,称赞她是守底线、有人情味的烟草执法人员。

   刘功婕:“专卖小能手”

  综合管理员刘功婕是科室里年龄最小、负责工作范围最广的一员,主要负责总结材料、仓库管理、日常报表、专项行动、精益课题以及领导交代的各种临时性工作。

  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刘功婕不断学习各类专业技能,参加各种活动,努力拓展知识面,提升业务水平。2017年5月参加山东省新进大学生岗前培训考试,总成绩全省排名第二;2018年4月参加烟草专卖管理师初级鉴定考试,总成绩排名第二;2018年7月参加山东省第三届烟草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获得优秀选手称号;2018年9月参加烟草制品购销五级鉴定考试,总成绩排名第一;2019年1月被聘为济南市局专卖管理内训师;2019年10月参加济南市局(公司)首届微课竞赛活动,获得专卖管理类课程优秀奖。

  由于专卖理论知识丰富,刘功婕经常运用所学知识耐心地帮助同事鉴别真假卷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专卖小能手”。而这一切,是她用辛勤的付出换来的。

  作为入职不满一年的新手,刘功婕在备战山东省第三届烟草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时,深知自己知识储备较少,担心掉队,培训开始一个多月后她就搬到单位住宿,每天勤学苦练,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竞赛闭幕式上受到了表彰。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刘功婕在专卖领域迅速成长起来,屡次被委以重任,且都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2018年11月,刘功婕担任平阴县局一价制现场会政务大厅解说员,汇报如何利用钉钉软件开展办证入网工作;2019年,在济南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向国家局领导汇报了“放管服”改革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办证入网“2+1+1”模式情况。

  “我入职时间短,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如今整个行业都在转型升级飞速前进,我还要继续努力提升自我,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功婕说。(文/图 李雅楠)

  转自:中国雄安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