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市烟草专卖局:念好“四字诀” 激发烟草基层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活力”


时间:2022-04-20





为进一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全方位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近年来,浙江嵊州市烟草专卖局立足党建引领,念好“学思用评”“四字诀”,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步伐,激发烟草基层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活力”。

党建引领,念好“学”字诀

嵊州市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一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干部员工到知名数字企业进行参观学习,邀请专家老师到本单位开展数字工具应用技能培训,强化全员数字意识;另一方面,以融媒体等人才工作室为载体,积极尝试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青年人才发挥各自特长,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和交流,提升员工数字运用能力。

“从2021年开始,我们基本上每周都会开展一次数字应用技能培训。各科室的数字人才技术骨干特别是党员骨干,非常乐于将自己所学、所思最新成果,第一时间分享给我们。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们青年员工的学习热情才会越来越高涨。”来自嵊州烟草融媒体工作室的青年党员丁柳燕这样说道。


图为:嵊州市烟草专卖局开展数字应用技能培训

数字引领,念好“思”字诀

2022年以来,嵊州市烟草专卖局紧紧围绕“生态培基年”定位,持续强化生态、平台和数据“三种思维”,牢固树立实干、问题、创先争优以及共赢“四种导向”,广泛发动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参与企业数字化转型“金点子”建言献策,并将优秀“金点子”转化为数据课题、创新、QC以及“金名片”等项目。截止2022年2月底,嵊州市烟草专卖局共征集、汇总有价值意见建议150条,涵盖基层党建、智慧营销、数智监管、规范管理、便民服务等各条线领域。

“我在今年的‘金点子’活动中有2条意见建议被评为‘一等奖’。非常感谢单位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我有机会参与其中,为单位数字化转型献计献策。接下来我会努力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以及自身岗位实际,在数字赋能领域深耕细作,进行更多创新探索和突破。”谈及参加2022年“金点子”意见征集活动的体会,该局青年员工上官英娜这样说道。


图为:嵊州市烟草专卖局开展“金点子”转化数字课题专题研讨

创新引领,念好“用”字诀

嵊州市烟草专卖局以融媒体等6个工作室为抓手,通过组织召开数据课题与创新项目头脑风暴会等形式,紧抓创新引领不松懈,着力引导全员集思广益,聚焦实际问题和应用场景,围绕终端建设、品牌培育、生态专卖、队伍转型等重点工作,将数字应用与人才队伍建设、解决重点项目等有机结合起来,激发青年员工创新思维,鼓励年轻人创新实践,将创意思路转化为“数字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我们单位在创新引领、数字化项目攻坚等方面有着一套良好的运行机制。以青年员工为主体的业务骨干,在其中发挥了较好的‘主力军’作用。去年,我参与开发的流程引擎设计产品,在全市获得了‘一等奖’的较好成绩。今年,我和我的团队会在原有基础上,更加努力,争取再创新的佳绩。”展望2022年创新工作,该局青年基层干部吕旭辉这样说道。


图为:嵊州市烟草专卖局召开头脑风暴专题会

示范引领,用好“评”字诀

嵊州市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该局通过完善绩效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数据产品设计应用大赛等方式,对于开展全员创新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业务骨干,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且积极推荐数字人才参与行业上级相关部门数字化产品课题研发,为员工成长成才打通渠道、搭建舞台,让优秀数字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全体员工对标学习的榜样。

“今年年初,我有幸被评为全市2021年度‘县级机关岗位综合活力标杆’。我非常感谢组织和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新的一年,我会再接再厉,以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拼搏的姿态,努力迈步新阶段、展现新作为。”谈及自己被评为优秀标杆的感受,该局青年员工邵烨挺这样说道。


图为:嵊州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开展数据应用技能竞赛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数据赋能和人才支撑,以数字团队、人才工作室为抓手,紧密联系企业发展实际,深挖员工队伍潜能,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凝聚更为强大的合力。(夏小兵)

转自:中国社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