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宁:大山里的送货人


时间:2022-04-28





塔山瑶族乡,位于常宁市西南山区,毗邻永州、郴州,平均海拔800米,下辖13个行政村,人口8000左右,为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因位置偏远、地势险峻,交通相当不便,当地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年轻人多外出打工谋生,山里常年只有老人小孩留守。一条乡道蜿蜒曲折、盘山而上,通往山里的各个村落,成为山里与外界的唯一沟通纽带。就是这条纽带,也经常因为雨雾冰雪、山体滑坡等等气象和地质原因而停摆。

“有一年上半年,连续下了个把月的雨吧,山体滑坡,路都封了,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也进不去,山上面几个店子天天催我送货,催的急,没得办法,我就骑个摩托车,背把锄头,开了一条小路,把东西送进去了。”山下面洋泉镇的一位卷烟零售户吕老板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显得特别云淡风轻。这位吕老板现年虽然只有四十多岁,却已经是两名大学生的父亲。他从本世纪初开始在常宁市洋泉镇开了一个食杂百货店,并代理了几个快销品牌的配送。因为为人勤快,经营公道,而且“从来不卖假货”,十多年来生意越做越好,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消费者和客户。塔山瑶族乡里许多小店平时卖的啤酒、饮料、调味品,大多都在他店里进货,他保证按时给送进山里,这对塔山里面那些上了年纪出行不便的店主来说,几乎就是维系店子日常经营的命脉。

“一般每个礼拜要上去两到三次,快到过年过节的时候,或者遇到里面有人办酒的,一周去四五次也有。”听到吕老板的回答,常宁市烟草专卖局的客户经理罗云生私下给他算了一笔时间和金钱的账。从塔山瑶族乡集镇到洋泉镇虽然只有20多公里,但是路窄坡陡弯多,罗云生每次开车上去一次要花一个多小时,来回就得两三个小时。送货还得去各个村落,这一趟下来少说半天工夫没了,长期下来油费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难怪别人都不愿意送货进去。吕老板看出了罗云生的疑惑,他淡淡地说:“我就是那里面出来的人,里面好多也是亲戚,这么多年他们也习惯找我了,这条路我也跑熟了,赚多赚少不说吧,里面那么多人天天的柴米油盐、吃的用的,还有店子开张总要有东西卖吧,总要有人去送进去。”

罗云生决定跟着吕老板一起去跑一趟塔山瑶族乡的零售客户。吕老板依然开着他平时送货的那辆五菱牌面包车,里面装了几十件啤酒,十多箱包装得花花绿绿的各种饮料。因为弯多坡陡,一路上车厢内各种瓶瓶罐罐的撞击声不绝于耳。吕老板不时地提醒罗云生坐稳。罗云生问他:“这条路这么难开车,你每周这么跑,不怕危险吗?”吕老板目光紧盯着前面的路,用下巴指了指路边的护栏说:“危险看人来,这条路我走了几十年,各种事故也看到过,以前还有车子掉下去的,后来路边建起了护栏,大事故少多了,但是你看好多护栏都被撞烂了。”坐在面包车副驾驶上的罗云生望着盘山公路路旁的悬崖,紧紧抓着车顶扶手,听吕老板讲这些年在这条“纽带”上的见闻,已经无心欣赏路旁的美景。这样的山路,走一趟都觉得胆战心惊,几十年这样走下来,仅仅是因为对路况熟悉?因为车技好?这个问题罗云生在心里想了想,没有去问吕老板。

于是罗云生把话题转移到了他的家庭,一直显得平淡如水的吕老板语气明显有了变化,颇带点骄傲地说:“我崽女都还听话,还算争气。我两口子平时做生意忙,我老婆要看店子,我又经常在外面送货,抽不出好多时间来管他们,好在他们平时也不要我们管好多。我女儿去年本科大学毕业,现在在学校教书,我崽去年考起了南华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要读5年,他说以后还要读研究生,我的负担还重着呢!”虽然嘴里说着负担重,吕老板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应该就是为人父母们所谓的甜蜜的负担吧。

吕老板停了几秒钟,接着说:“不过话说回来,这几年还是要感谢你们烟草公司。尤其是现在疫情对我们这些开店的影响好大,好多东西卖不出去,赚不到钱,农村里这两年办酒的也少多了。幸好这几年卷烟的行情还可以,还能靠卖烟维持下去……”吕老板的这番话,罗云生这两年不是第一次听到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时势维艰,也只有每一个人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尽早地走出疫情的泥淖。只有小学文化的吕老板可能说不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样的话,但是他把这句话写在了这条山路上,写进了时间里。

现年四十多岁的吕老板,从这个世纪初开始,在这条山路上跑了近二十个春秋,从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跑成了如今两鬓微霜的老父亲。山路两旁的草木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在四季变换中他们见证了吕老板的青春。青春的外表或许都相似,但其内涵却各有各的诠释。这条蜿蜒峻峭的山路也许就是吕老板青春的最好诠释,它藏在这崇山峻岭之间,崎岖难行,却林壑尤美。

车到山顶,豁然开朗。打开车窗,映山红正在怒放,漫山遍野,绚烂多姿,似烈火,如朝霞,更像炽热的青春。(罗云生)

转自:红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