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我为群众办实事“三进”普法应民需


时间:2022-04-28





“刘阿姨,你平时爱上网买东西,可千万不要逛些不知名的保健品网站,手机验证码也不能告诉别人。”普法宣传志愿者张璐耐心地讲解到。

“人年纪大了,耳根子就软,听别人说什么东西好,就会跟着买,这些年在保健品上是花了不少冤枉钱。”阳光社区居民刘美兰说道。

“我们刚给你装上的‘国家反诈中心’APP你可得多看一看,这上面对最新的骗局骗术、行骗套路都有讲解和分析,多了解一下没坏处的,‘小心驶得万年船’,你说是不?”志愿者接着说道。

“那真是辛苦你们了,大中午不休息还来提醒我这事。”刘美兰感激地说道。

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开展“进社区、进店面、进平台”普法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拓宽与消费者的沟通渠道,助力零售商户提高法律意识,推动社会秩序更加稳定。

普法活动“进社区” 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站

“明天下午三点,我们将在阳光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大家不要错过。”城区局专卖部门稽查队队长张国强在网格监管工作群中告知隔天的普法宣传活动。


为了让普法宣传活动这正融入人民群众,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专卖部门每月开展一次“普法活动进社区”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漫画、现场答疑解惑、以案说法等形式,向消费者讲解烟草法律法规、普及基础法律知识、宣传维权举报渠道,打造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普法宣传服务站。

“这种‘家门口’的普法宣传,对于我们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人来说太方便了,”听了普法宣传的张大娘对于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

普法活动“进门店” 打造校门口的防护网

“刘老板,销售卷烟一定要恪守禁向未成年人销售的底线,对于消费者身份难以核实的,一定要查看身份证。”内管派驻组主任鲁松峰不厌其烦地向学校周边的零售商店老板说到。

“这个绝对没有问题,我自己也有娃,咱们绝对不能赚昧心钱。”刘老板信誓旦旦地保证。


为全力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城区局专卖部门对学校周边的零售商店逐户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警示标语,严厉打击知法犯法、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的恶劣行为,让“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成为社会共识。

普法活动“进平台” 打造店门口的宣讲台

“今天我们向大家讲解的是规范经营和诚信等级管理的相关要求”,稽查员刘洁通过“金叶道”直播平台,详细地向零售商户解释着,“大家要学会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严防倒烟贩子收购卷烟,我们的举报电话是12313”。

通过线上宣传,不仅解决了对零售商户进行集中培训难的问题,还有助于疫情防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许多零售商户表示,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还不影响店里的生意,实在是太便民了。

“下阶段,我们将持续推动普法工作走向深入,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开封市城区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这样说道。(卢纯青)

转自:中企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