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县烟草专卖局:“三进”宣讲走“新”更走“心” 为民普法不打烊


时间:2022-05-17





五月民法宣传月,讲法学法正当时。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今年五月,浙江常山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普法新方式,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与法律“面对面”接触、“零距离”受益。

普法进直播 让法律宣传打破时空性

直播已成为当下热点,各行各业“试水”直播屡见不鲜。为拓宽普法阵地,传播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常山烟草民法典宣讲团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普法直播活动。

“大家好,我是常山烟草的法规员石丽丽,今天给大家讲述烟草制品经营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点……”直播伊始,身穿工作服的主播,出现在镜头前,热情地打着招呼。


图为常山烟草法规人员石丽丽开展直播普法活动 赵姝晗摄

围绕卷烟经营风险,以案释法,主播对着镜头前的网友侃侃而谈,满满都是法律“干货”。直播过程中,她还现场连麦了卷烟经营户童福英,两人就降低卷烟经营风险及提高真假烟鉴别的方法进行交流。直播期间,观众热情地刷着弹幕,石丽丽对他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一来一往之间,各种法律法条及应用场景走进了群众心间。

普法进乡村 让法律宣传喜闻乐见接地气

农村普遍存在着法律援助短缺、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为补齐乡村法律空白区域,常山烟草以“相伴你我,‘典’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民法典》进乡村志愿宣传服务活动。

鉴于农村老年人居多,宣讲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讲解了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并以案释法强调了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等内容。此外,宣讲团还将《民法典》中新增加的各类法律条文,例如离婚冷静期、侵权责任中的高空抛物以及见义勇为免责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变成了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赢得了村民的赞赏。村民们积极踊跃参与到活动中,宣讲团“接地气”的讲解得到村民阵阵掌声。

此次普法活动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中,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 “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很多村民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他们不知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此次活动,贴近百姓,告知百姓如何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举办得非常有意义。”村民吴大哥感慨地说。

普法进校园 让法律宣传更具活力张力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关爱儿童成长是家庭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常山烟草宣讲团更是走进当地小学开启了一场普法活动。

宣讲团成员围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儿童成长息息相关的法律,通过案例生动的阐释了法律的边界性问题。为了让法律法条以更轻松的方式走进小朋友身边,他们还开展了“课间寻宝”活动,以一个个法律谚语充当“宝藏”,并对找到的“宝藏”予以解释说明,借此培养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期间,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提出各色各样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宣讲人员站在法律的专业角度一一予以说明。


图为常山烟草法律宣讲团走进校园进行“趣味普法” 赵姝晗摄

“通过这次的宣讲,我知道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我们的重要性。也让我知道了遇到问题要多从法律的角度思考,不能武断。”一名四年级的同学汪子涵说。

下一步,常山县烟草专卖局将拓展线上法制宣传征地,打造以抖音直播、短视频、微信公众号为主的线上宣传矩阵。同时,夯实基层普法专业人才基础,培育一支够专业、有担当的法律人才队伍,为法制宣传的长久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石丽丽、张乃慧)

转自:新华电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