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丨邵阳烟草开展“乡村振兴基层行”专题实践学习


时间:2022-06-28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6月23日,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邵阳县、新宁县乡间地头,开展“乡村振兴基层行”专题实践学习,通过察实况、访民情、问需求等方式,了解产业振兴和烟稻产业综合体建设情况,进一步找准烟草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方向和发力点,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昆主持学习活动。

中心组成员先后来到邵阳县白仓镇河伏烘烤工厂,听取县级公司和基层烟站落实产业帮扶政策情况汇报,了解烟叶种植大户杨满军的烟稻融合“致富经”。杨满军今年种植烤烟450亩,还在烟草公司支持下牵头成立了农机服务公司,机耕服务面积超过4000亩,目前累计带动就业近百人。

“烟叶采收完成之后,我这些烟田就会全部种上晚稻,现在已经开始育秧了,估计今年烟稻纯收入加起来会有100万元以上。”站在日烘干能力40吨的塔式稻谷烘干机旁,指着不远处的烟稻共用育苗大棚,杨满军自信地说。

在邵阳县白仓镇鸟语-何伏、新宁县回龙寺镇俄口-风神洞烟稻产业融合示范区,中心组成员与正在田间劳作的烟农进行交谈,询问土地流转、机耕作业、技术服务、病虫害防治、生产用工、生产成本等情况,了解降本增收方面存在的困难,听取意见和建议。

“鸟语-何伏”“俄口-风神洞”片区今年分别种植烟叶1060亩、1046亩,是全市首批重点打造的16集中连片区中的两个,在土地流转、优化布局、技术落实和建设烟稻产业综合体上起着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专业植保和技术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组建专业烘烤队53支,实现全县烟叶专业化烘烤服务100%到位、烘烤师100%考试合格上岗;目前下部叶基本烤完,采编烤担均成本降至600元左右,烘烤损耗控制在5%以内。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烟叶,着眼大农业,抓住县内旅游景区资源多的特点,推动‘烟叶+多元化’产业发展,全方位促进农民增收,希望市县烟草给予更多的帮助。”在风神洞烘烤工场,听了新宁县欣旺烟叶合作社理事长的介绍和请求,王昆当即表示:“你们有信心,我们就有信心!只要是有利于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事,烟草将全力支持!”

新宁县巡田乡花田村是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在听取驻村工作队情况汇报并现场参观该村产业发展项目之后,中心组成员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在花田村村部展开“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之乡村振兴基层行”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实际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王昆在发言中强调,全市系统要更加深刻认识到烟草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中的使命与责任,在落实“六稳六保”和“稳经济大盘”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要扎实履行好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持续完善并以钉钉子精神落细落实帮扶工作规划,全员都要关心支持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广泛凝聚合力,切实抓出成效;要聚焦主业主责抓帮扶,充分发挥行业制度和产业发展优势,密切关注群众诉求,盯紧卷烟零售户和烟农群体稳岗增收的难点堵点,集中优势力量攻关,扬长补短、精准施策,确保有效管用、群众满意。 (通讯员:王叶玲) 

转自:咸宁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