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源资本引领“中国钙王”,新朗迪开启价值倍增赛道


时间:2022-07-04





近日,2022中国大健康产业论坛(简称“西湖论坛”)在乌镇举行,论坛以“高质量发展向未来”为主题,深度整合业界资源,深入分析产业热点,着力寻求变局时代下大健康企业发展的新驱动、新路径。

本届论坛,恰逢2022年西湖论坛十周年盛会,“新朗迪”巅峰亮相深度参与,设立特色展位、举办“中国钙王·朗迪盛宴”主题晚宴等,为大健康产业注入新活力、新思维。大会期间,方源资本合伙人、朗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康雁先生出席开幕式并受邀媒体专访,深度解读新朗迪的新发展和新征程。

亚洲顶尖的美元基金为何看中朗迪?

方源资本58亿对朗迪的收购是近些年同行业较大的并购案例,方源作为亚洲顶尖的美元基金,为什么选中这个赛道,主要看中朗迪价值是什么?

2021年10月29日,亚洲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方源资本收购朗迪制药。方源资本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中国成长机会并投资于伴随中国共同发展成长的企业,有着丰富的并购经验,操刀过多个大型项目。对朗迪的收购,由方源资本合伙人康雁亲自挂帅,任职朗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关于市场朗迪收购的疑问,康雁表示:“大家很容易把注意力关注在58亿的数额上,但从投资者角度,看到的是企业的市场价值潜能。一个优秀的企业,像特斯拉我认为它上万亿美金的市值是值得的;一个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我觉得花1块钱买它的股票可能也是贵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跟朗迪联手,把资本力量与企业战略发展宏图结合到一起,创造点石成金的价值倍增机会。收购朗迪,看到的是它背后不可估量的规模和未来”。

朗迪制药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维生素矿物质钙补充剂类药物领军企业,“朗迪”品牌在2012-2021年连续十年登上“健康中国·品牌榜”,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受信赖的行业十大诚信品牌、荣获“亚洲名优品牌奖"等多项荣誉,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钙”、“中国钙王”。

朗迪作为本土企业,以接地气的方式,通过完整的营销体系、经销商体系和客户体系覆盖,在中国补钙市场成为龙头,迄今取得的成功,让朗迪品牌和它的规模已经到达了critical mass关键量。资本擅长的是加速企业的成长与扩容,朗迪自身完成了从零到一,甚至从零到十迈步,恰是让投资方看到了希望的火苗和在诸多领域可提升的空间。保护朗迪的成功基因,激发朗迪自身的潜力,是当下方源资本的首要任务。

新朗迪新发展,揭秘朗迪转型成功的关键

康雁表示,自己在战略咨询行业拥有17年的实战经历,是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罗兰贝格的全球高级合伙人,帮助过国际和国内的上百家企业进行战略转型,自己多年服务过、操盘过很多企业,过去的经验并不都是成功的,亦有惨痛的教训,但这些教训都是未来朗迪发展的机会。希望借助资本、战略、体制和人才等多方面帮助行业的优秀企业,实现持续成长和发展乃至飞跃。康雁说为什么很多有宏图大略的战略家、企业家往往在变幻多端的市场环境中容易翻车?是因为体制和人才的匮乏。

朗迪集团从员工调查提炼出了六个字核心价值观“共赢、担当、信任”,康雁认为这实际上是未来朗迪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共赢”对外是指朗迪跟客户、渠道商、代理商、零售商、供应商,必须在商业上达成共赢,营造正能量的商业环境,一起把蛋糕做大。对内朗迪集团在实现“朗迪品牌”目标的同时,将协助每个员工都能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最终形成朗迪跟员工,朗迪跟整个商业体系中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共赢。没有共赢的担当就是耍流氓,先创造出合理共赢的机制,然后讲担当,在坚韧不拔实现目标的过程之中,形成信任的企业文化结果。

相信朗迪集团在方源资本的领导下,定能创造出一个共赢、担当、信任的文化体系,去吸引行业内最优秀的人才,携手合作伙伴开启新的发展蓝图——成为中国人的骨健康专家。为全面提升国人骨骼健康水平,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产品和服务,让中国人更健康。

新朗迪新征程,战略规划布局朗迪营销新模式

朗迪集团是一个非常传统的OTC药品生产和流动企业,在中国政策下受到一定的保护。医药行业,数字化进程缓慢,在电商上、在数字化上,一个传统的企业存在着巨大的提升空间。未来朗迪数字化布局会是一个持续的、缓慢的、渐进的,但又是坚定必然的一个过渡进程。

在战略规划上,朗迪的营销模式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更合理的优化、整合渠道资源,激发渠道活力,在共赢基础上,梳理利益结构,更好地创立真正与合作伙伴的共有机制和机构。

第二步,共同思考未来的商业模式,拥抱新商业模式和新产品,未来朗迪将推出新产品,在O2O的运用的模式下和经销商一起拥抱新的业务模式。

第三步,跟代理商、经销商携手共进,一起思考未来,去开拓未知的市场和新的领域。

未来,电商不是一个独立的渠道,它只是消费者获取产品的渠道之一,所以电商也不是割裂的,电商跟线下渠道,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电商会作为朗迪其中一个销售渠道,在未来和线下销售进行立体的整合。同时,运营上将站在消费者的视角,提供真正的解决方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思维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搭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资源整合管理,即“用户运营中心”。同时,在产品研发上,希望借助电商团队,通过跨界融合的力量,去做大量的新品试错,开拓更广泛的健康产品市场。

相信朗迪模式的成功运作,将会成为医药行业一个突破型的典范,能够给业界同行提供一个可借鉴的发展思路。

稳抓未来趋势,布局大健康关注价值本质

大健康领域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深受追捧。目前,大健康产业是方源资本非常重要极具战略意义的一个投资领域。尤其是消费医疗、创新药和医疗器械领域更是重点布局赛道。在投资朗迪之前,方源资本联合腾讯等优秀互联网企业,已经在这些领域做了十几个相关投资和系统布局。

中国经济发展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已经进入深水区,但大健康领域的赛道坡长雪厚和人民健康安全休戚相关,同时跟中国社会整体的老龄化结构趋势,尤其是随着中产阶级和高收入阶层的普遍提升,其实在健康领域消费者需求还远远未被满足。这时候,谁能够真正抓准符合未来的趋势,谁就能获得更好的商业机会和投资价值。

此外,大健康领域作为长周期的赛道,可以帮助投资者屏蔽短期的噪音。短期的时候,多种因素会干扰投资者看清市场环境的局势,遇到“黑天鹅”不可预测的小概率事件,亦使投资者短期之内难以笃定心智。康雁表示自己作为投资者没有水晶球,短期趋势也会看走眼,但要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投资的真谛就在于,如果看好一个趋势,就在到达终点的路上挖一个坑,等待时机。大健康这个长周期赛道可以让我们真正关注价值本质,做时间的朋友,去看透一些短期的噪音影响,做的是真正投资而不是投金。

选择朗迪作为信号起点,看到是中国钙制剂市场的潜力。中国95%以上人群缺钙,但补钙意识甚微。目前我国膳食营养的应用还局限在医院等特殊场景和老年人、孕妇等特定群体中,消费者教育严重不足,潜在消费人群数额庞大。国内钙制剂市场竞争领域,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大部分都是“洋品牌”。适合中国人体质,提供一个适合中国消费者补钙的解决方案,朗迪钙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朗迪维矿类和钙制剂品类,是业内难得的具有延展性的品牌。

康雁展望:“希望朗迪在未来能努力成为骨健康领域的领导品牌,通过产品拓展、品牌升级、渠道优化、数字转型4大战略举措,推动医药行业的发展,也希望继朗迪之后,方源能和更多的优秀企业携手并进,打造更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优秀品牌。”

转自:咸宁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