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伟:扎根基层践初心 奋楫笃行绽芳华


时间:2022-07-04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对于基层职工来说,在平凡岗位上孜孜不倦、奋楫笃行,将点点滴滴汇聚成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就是他们最不平凡的事业。山东潍坊坊子区烟草专卖局第三基层服务站稽查中队长杜伟就是这样的一位典型代表。

作为80后的杜伟,2008年在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参加工作,便投入到了一线稽查人员的队伍,宣传法律法规,查办违法违规案件,维护市场秩序,一干就是十几年,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的青春芳华里都是烟草一线稽查工作的身影,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风采和姿态。

以“勤学之笔”拓展内核。

图为杜伟(右前)与同事学习讨论新《行政处罚法》的场景

俗话说,空无一物的袋子立不起来,业务素养对基层人员而言,有之则为硬核,缺之则成硬伤,杜伟深知作为专卖稽查人员学习提升本领的重要性。

秉持着“学无止境”的态度,杜伟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有股韧劲和钻劲,除了利用单位集中学习的机会学,还会抽出自己的空余时间学。为了准备参加全市专卖大比武竞赛,连续一两个月时间周末都没有休息,在单位潜心学习和钻研,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了很多,老早就答应带孩子外出旅行的计划泡汤了,为此,有很长时间孩子闹情绪不跟杜伟说话,日常工作上的事情也很繁杂,有时会大大缩减学习时间,面对来自内外部的压力,杜伟咬紧牙关,默默坚持,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市专卖大比武竞赛中,杜伟跟同事们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有付出就会有回报,通过这次竞赛,不仅丰富了自身的业务知识,也为单位和个人争得了荣誉。杜伟一直坚持学习,在熬过了无数难熬的夜后,顺利通过了全国烟草系统二级专卖管理师考试,实现了技能增脂,成为了专卖执法队伍中的行家里手,自己也顺利减肥成功,瘦了10斤。他的努力付出,大家看在眼里,也在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

以“实干之墨”书写业绩。

图为杜伟(右)为来往行人讲解真假烟鉴别知识的场景

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杜伟将实干作为工作的航标灯,坚持从实际出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状态,做好本职工作。

自2021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干上稽查中队长后,杜伟将做好执法服务工作时时放在心上,深入市场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有次,在日常市场检查时,了解到一家超市刚营业,还未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当店主咨询能否先从其他店里购进卷烟经营时,杜伟当即提醒她,在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不能销售卷烟,并详细告知了申请办理方法,有效规避了该超市无证经营的风险,店主对他表示感谢,杜伟摆摆手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能帮到你们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这样的小事例还有很多,杜伟默默用实际行动将执法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犹记得2022年元旦过后的一个晚上,杜伟所在中队值班人员接到举报,有烟贩在辖区内倒烟,在家正准备睡觉的杜伟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麻利穿上羽绒服就奔赴战场。由于稽查车辆目标太过明显,杜伟就借来同事的电动车骑行在路上进行监控,此时天空正飘着漫天雪花,厚厚的羽绒服早就冻透,鼻子通红、手脚都快冻僵,在这样恶劣的天气环境下,杜伟与同事没有退缩,他们咬牙坚持,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日落月升、星辰相伴,连续作战大半个月之后,成功破获非法运输卷烟案件,有效维护了市场的净生态。

以“匠心之砚”追求卓越。

壁立千仞匠心添笔,风华正茂制造卓越。广大青年应以一颗“匠心”对待工作,担主责,谋主业,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和水平。而基层的烟草稽查人员杜伟也是这么做的。

面对当前涉烟违法活动日趋网络化的新特点,杜伟紧跟形势、敢闯敢试,将信息搜集重点瞄准了上网数据,总结归纳出网络信息搜集三步工作法,得到专卖执法人员的一致好评,通过搜索、追踪、分析,掌握了不少有价值的线索信息,该局成功侦办多起涉烟违法案件,有效遏制了违法烟贩的嚣张气焰。同时,杜伟善于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并通过创新研究来解决问题,他通过实用新型专利解决问题3项,通过撰写论文研究专卖类课题3项。

转自:中企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