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烟草专卖局:“花式”普法 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2-07-04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普陀区烟草专卖局通过“花式”普法,深入普陀辖区高中、初中、小学,打造校园线上直播间、走进校园普法小课堂、开设校园移动宣传点,开展一系列“送法进校园”活动,以法之名守护未成年人,勇担烟草社会责任。

打造校园线上直播间

“由于受时髦心理、好奇心理和模仿心理作祟,处在职高阶段的青少年很容易染上烟瘾。特别是近年来的新兴产品电子烟,大家可能觉得胸口挂支电子烟的行为特别时髦,其实不然……”

这是普陀区烟草专卖局志愿者在为舟山旅游商贸学校学生进行线上普法的场景。

在第35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普陀区烟草专卖局主动对接本地高中,选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直播形式,利用班会课时间开展线上直播课程。

“学校是学习知识的圣地,开展全校性禁烟活动是学校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的具体行动。感谢你们的公益直播间,形式新奇不枯燥,我们的同学都表示深刻意识到了吸烟的危害……”负责人李老师在课后连声致谢。

受到疫情影响,普陀区烟草专卖局创新开展直播普法活动,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涉烟条例、电子烟相关政策,普及“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 品防范知识,现场效果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图为普陀烟草志愿者通过直播为舟山旅游商贸学校学生进行普法宣传)

走进校园普法小课堂

“下面一个问题,烟草中对人体健康的主要有害成份是什么?有哪位同学知道答案吗?回答正确会有一份小奖品哦……”

除了不定期的线上直播课程,普陀区烟草专卖局还会定期组织“香溢”志愿者深入校园,面对面为学生开展普法小课堂。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趣味问答、案例讲解等方式,让未成年学生认识到卷烟、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切实营造起无烟、健康的校园环境。

“这回我知道了,原来电子烟和卷烟一样,都是会损害身体健康的,以后一定要远离街上的电子烟店。”在抢答完课后小问题后,学生小赵积极发言道。

现场授课问答的形式更加形象生动、深入人心。自“校园普法小课堂”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为近400余名在校学生进行了普法宣传,以专业知识全力护航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图为普陀烟草志愿者深入东港中学开展科普宣传小课堂)

开设校园移动宣传点

“每当完成市场检查任务,在返回单位路程中碰上学生下课,我们就会在校门口进行普法宣传。”普陀区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俞申说道。

沈家门第一小学位于普陀区烟草专卖局附近,是工作人员频繁开展宣传活动的地点。通过制作《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漫画手册,将严谨的法律知识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用形象生动的漫画进行展示,全方位向青少年普及吸食卷烟制品的危害性,教育引导青少年不购买电子烟和传统卷烟制品。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下一步,普陀区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深化与辖区学校的联系合作机制,探索开展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花式”普法活动,用实际行动切实守护“少年的你”。(刘志琴)

转自:中国联合商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