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火”成炬 照亮“乡村共富”之路


时间:2022-07-04





为点燃“香溢”微火,象山县烟草专卖局的“香溢”志愿者们深度对接帮扶乡村,在乡村田野帮助农忙,在线上平台拓宽销路,在农家店铺指导经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挥洒汗水,助力农忙

今年以来,甬烟“香溢”志愿服务象山分队的红色身影闪烁在西周竹林间,与村民一起挖笋晒笋;在茶园里,与茶农一起采茶制茶;在枇杷树下,与果农一起采摘打箱。

6月,正是油菜收割时,天气多雨,菜籽晾晒工作时间紧张,人手不足。“香溢”志愿者再次化身红衣助农“使者”,前往菜籽种植大户、劳动力短缺农户的田院里,帮助农户将油菜籽脱粒、去杂、晾晒,分工有序的为农户解忧,以实际行动在村民农忙时一份力。

图为志愿者帮助农户将油菜籽脱粒、去杂。

开动脑筋,拓宽销路

“谢谢你们帮我开立直播间,今天有好几个西周新客户下单呢!还总麻烦你们来我这一趟,将鸭蛋送去西周。”西周镇蚶岙村的海鸭场养殖大户蒋老板,开心地向象山县烟草专卖局的“香溢”志愿者们道谢。

农民在农忙时最愁的就是销路,一年的劳作,就是希冀在丰收时,能卖个好价钱。除了身体力行地出出力,志愿者们在如何拓宽销路上动足了脑筋。有的变成了业务员,接洽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咨询水果店铺,联系快递公司,打通销售各个环节;有的变成了“团长”,在群内发起农产品团购接龙,在朋友圈内定时更新农产品;有的化成了“网红”直播员,在直播间内,为家乡果蔬、土特产“代言”、吆喝。志愿者们多渠道拓宽销路、帮助农户摆脱被动销售困局,从而实现增收致富目标。

图为志愿者帮助鸭场养殖户直播售卖海鸭蛋。

指导经营,店铺升级

“郭经理,谢谢你帮我一起设计整理店堂,增加海螺、海贝壳这些工艺品售卖专区后,吸引了很多客户进来逛逛,拍拍照,买买东西,生意越来越好了。”石浦镇铜钱礁村码头附近 “烟草+海洋文化”特色店铺郑老板由衷感谢道。

图为石浦镇铜钱礁村码头附近 “烟草+海洋文化”特色店铺。

为了改变农村店铺经营落后的现状,志愿者们多次调研农村市场,挖掘农网潜力。志愿者一方面在店铺形象上下功夫,分设卷烟、副食区,整理背柜地柜,商品明码标价,打造整洁、美丽的店堂;同时,设立店铺标签,定位店铺市场属性,从而私家定制店铺经营指导书,找准店铺发展方向,挖掘店铺潜力,打造一批“烟草民宿店”“烟草乡旅店”“烟草海洋文化店”“烟草红色驿站店”等特色店铺。另一方面,志愿者做好线上线下的培训与沟通工作,通过深入店堂实地一对一指导,提升农网终端客户的数据应用能力;开设线上数字化直播课程,教学数字工具技能;线上批改客户的数字工具操作视频作业,并及时回复农网客户的问题,固化学习效果。

志愿者通过帮扶活动,美化店堂形象,指明店铺发展方向,从而提升农网终端客户的数字能力,客户能熟练使用“四香一钉”,并会看,会懂,会用店铺数据,整体提升了店铺的盈利水平。

“微火”成炬,温暖你我。每一个志愿者都如同一簇“微火”,在乡村田野里挥洒着劳动的汗水,在直播间呼喊着热情的“吆喝”,在一家家店铺中合计发展方向,一簇簇微小的火焰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共同汇集成最明亮炙热的光,照亮“乡村共富”之路。(林奕廷)

转自:新华丝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