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到店凭什么说自己能用5年时间做成全国知名酒水供应链平台?


时间:2022-08-06





熊猫到店是一家创立于成都的B2B酒水供应链平台,在2019年就开始着手市场调查,并确定了餐饮渠道酒水供应这个垂直领域。凭借餐饮渠道酒水需求量大但种类不多的特点,平台利用400万启动资金迅速发展壮大,如今又再次进入模式迭代阶段,对于此次模式的创新,熊猫到店创始人非常有信心,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熊猫到店打造成全国知名餐饮渠道供应链平台!

今天我们和熊猫到店创始人黄明海先生对话,了解熊猫到店平台背后蕴藏的价值。

1、可否向我们介绍一下餐饮渠道酒水供应的市场现状及发展呢?

黄:据统计全国大小餐饮店近千万家,每年创造产值5万亿,按酒水在餐饮销售占比3%计算,仅酒水一项就有千亿以上产值!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产值还会继续增长,所以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以前餐饮终端大多是靠传统酒水经销商供货,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今天,传统酒水经销商的弊端已经显露,规模化、数字化的供应链平台必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2、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做餐饮渠道呢?

黄:我本身已在餐饮渠道奋斗了二十余年,以前是做餐饮渠道酒水经销商,后是自己开厂生产餐饮渠道酒水,对餐饮渠道有很深的认识。我团队里大部分人也是和我一起并肩奋战多年的伙伴,在餐饮渠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做起来能得心应手!

另外,餐饮渠道对酒水的需求量很大,但品种需求却不多,我们只需用心经营一两百个餐饮畅销单品,就能保证平台的盈利,所以我选择餐饮渠道是必然的。

3、熊猫到店主要业务是什么,服务对象是哪些呢?

黄:目前我们主要是货源组织、仓储配送、餐饮终端建设这三部分业务,它们组成了一套完整的餐饮渠道酒水供应链服务。

具体业务主要是为餐饮终端提供酒水供应服务、为品牌方/供应商提供产品终端建设服务,为平台酒水经销商提供货源、仓储配送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整个链条是一个盈利模式,三个服务项目拆开来又分别有一套盈利模式。

4、熊猫到店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黄:是强大的餐饮渠道终端的开发和维护能力。

我们对平台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增加了平台酒水经销商这一角色,他们其实是一群通过我们能力选拔后,利用平台资源进行轻资产创业的创客,他们始终是为自己工作,这就决定了他们拥有高效开发及维护餐饮终端的动力,另一方面平台能给他们不低于传统酒水经销商的资金回报,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从而让合作能稳定且长远,最后为平台建立起强大的终端壁垒。

5、熊猫到店是如何让平台酒水经销商进行轻资产创业的呢?

黄:简单说来,就是熊猫到店把酒水经销商原本需要做的货源组织、仓储配送这两部分重资产工作完全承担了,平台酒水经销商进来以后就只需把精力放在开发和维护餐饮终端上,这样他们既能省钱又能省力还能最高效的进行终端建设。

6、您的团队分工是怎样的呢?最希望什么样的人才加入进来?

黄:我们目前主要是运营、客户服务、市场推广、采购、储运、财务六大团队,团队领导都在各自领域有至少7-15年的工作经验,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非常了解餐饮渠道。目前我最希望勤奋努力、想轻资产创业成为平台酒水经销商的伙伴加入项目,相信随着加入的伙伴越来越多,我们的餐饮终端建设能力、服务能力就能越来越强。

7、您对熊猫到店未来的发展是怎么规划的呢?

黄:未来我们还是会主营酒水,但是绝不仅限于酒水,餐饮渠道所需的产品,如调味品、粮油干杂等,我们都将慢慢的开拓,但不会像酒水一样自营,更多的是与供应商联营的模式。短期目标是把成都市场做精做透,打造成模板市场,培养一系列人才,紧接着将模式复制到全国其它城市,不断扩大规模,准备用未来5年时间做成全国知名餐饮渠道酒水供应链平台。另外,我会对团队内部进行股权改造,走上市之路。

8、您未来是计划通过自有资本扩大规模,还是引进资本呢?

黄:靠自有资本肯定是比较慢的,我还是希望通过引进资本的方式实现快速扩张,我们现在是有做业务的能力,要是能插上一双资本的翅膀,就能快速起飞。有了投资人的加入,到时候我们的商业模式会更加完善,盈利模式也可以更多元化,可能5年的目标,能缩短到3年,相信未来的路会越走越长、越走越宽!



  转自:投资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