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打造“香溢红色驿站” 让“党建+业务”活水润泽八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8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今年以来,瑞安市烟草专卖局全面推进“香溢红色驿站”建设,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红色服务”阵地,激活党业融合“神经末梢”,将红色暖流融入街巷肌理、市井烟火中。

筑堡垒:打造“便民+惠民”的一站式服务点

如何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让红色力量切实惠及至更多消费者?瑞安市烟草专卖局深入开展党建阵地和服务站点一体化建设,按照“就近就便、惠民利民”原则,对位于中心村、市场、医院、商圈等人流密集区的烟草小店终端进行了升级改造。此外,瑞安烟草积极同中石化、十足等终端合作,盘活现有场地和服务资源,加入驿站元素,通过优势互补打开红色服务阵地建设新局面。

瑞安市烟草专卖局为“香溢红色驿站”试点配备了扫码盒,方便群众借取物品

便捷、便民、贴心、共享,瑞安市烟草专卖局聚焦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要,针对不同群体建设起多样化的服务小站,设置“7+X”服务项目,让“香溢红色驿站”成为消费者日常“想得到、用得着”的个性化服务“桥头堡”。其中,“7”为服务站的基本设施,即一杯水、一把伞、一张椅、一排书、一只急救药箱、一套充电设备、一个心愿收集箱,“X”为特色服务项目,包括真假烟鉴定讲堂、卷烟法律咨询、暖心关爱等。

家住在离烟草局十几公里的王婆婆一直想去烟草局咨询一下许可证转让的事情:“我已经八十好几了,身体也不行了,想把烟草证转给自己的孙子,不知道可不可以?”

这次,正巧碰上附近的红色驿站开展卷烟法律咨询活动,经过驻店的专卖人员的悉心解释,她总算明白了原来烟草许可证想直接转给自己孙子是不可以的,必须先转给自己的儿子,到时再通过儿子转给孙子就可以了,而且烟草的等级是可以保留的。

王婆婆听了瞬间开心得合不拢嘴,“那就好!这么热的天气,你们上门服务方便了不少!等我孙子外地回来,我们就开始办手续。”

强服务:发挥“阵地+先锋”实际效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瑞安市烟草专卖局以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为抓手,以“香溢红色驿站”为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客户经理和党员零售客户力量,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清晨,太阳才刚刚冒头,整座城市还在沉睡,瑞安塘下海波便利店的站长已经在烧煮草药冒起的腾腾热气中忙碌起来——洗茶杯、烧开水、煮伏茶……三伏天将至,气温已节节攀升,街头巷尾飘出了“伏茶香”。

来到这家红色驿站门口,远远就看到了摆放在桌上的大大的伏茶桶,里面装满煮好的伏茶。海波站长说,他家是这条街比较热闹,来往人流量大,以前乡镇这边有搞过几次免费伏茶活动,不过近期由于人员不足,没有每天都有,正好他家今年被选为香溢红色驿站,于是自告奋勇去接了这份活。

瑞安市烟草专卖局在香溢红色驿站前为往来群众发放免费伏茶

暑气难消的市民,有的过来盛一杯伏茶,一饮而尽;有的则自备了容器,打包带走……梁先生是一名来自四川的快卖小哥,入夏后,每天从这灌一大瓶伏茶。“他家的伏茶配方特别给力,不仅搭配了荷叶、黄芪还有胖大海、红枣等,用料很足!瑞安夏天容易上火,喝一点伏茶不容易中暑。”

用时用心的搭配和烧煮,让这家香溢红色驿站的名气远播。一桶装150多公斤的伏茶,徐海波和他家人都要烧制两三桶,瑞安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定期参与其中,为往来的群众送上伏茶。在一杯杯热腾腾的伏茶中,让群众感受到炎炎夏日的关怀,让这些户外工作者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

免费安心早餐、免费伏茶……党员志愿者们秉持“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原则,继续把志愿服务走深走细走实、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做到积极作为解民忧、凝心聚力办实事。

搭平台:奏响“帮扶+助销”助农共富曲

农村网络建设是服务广大农村消费群体的前沿阵地,也是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主阵地。如何让位于农村的“香溢红色驿站”进一步发挥作用?瑞安市烟草专卖局将“香溢红色驿站”作为特色农产品的“展示台”和“宣传点”,通过直播的形式,让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也为自己的小店聚集人气。

瑞安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在红色驿站开展助农产品直播

“我们的葛根经过洗净、碾碎成渣、过滤、沉淀、抽湿、晒干等程序,保证天然无添加。”

在“香溢红色驿站”,瑞安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李志超、戴友余面对直播镜头介绍起了来自瑞安山区村企产品。

“其实,我们不缺优质农产品,缺的是销售渠道,通过这个直播间实现资源互补、优势叠加,让这里的农产品上平台、拓销路、增效益。”志愿者李志超介绍到。

另外,为了提高农村零售客户非烟商品线上直播能力,助力零售客户数字化经营转型,瑞安烟草选取20户“香溢红色驿站”零售户,举办了非烟商品直播零售客户培训,营销人员直播能手作为讲师,以直播前、中、后各环节注意要点为主线,详细为客户讲解了直播实操基础知识,并为现场客户答疑。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真正发挥红色驿站的初心和使命,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作者:张雅莉



  转自:咸宁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