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30





“执法需要懂法,懂法更要普法。作为执法人员,要严守执法程序,维护法律尊严。作为懂法人员,更要加强对家人、朋友的法律法规宣传,让法治深入人心。”在听完普法课后,参与的同志纷纷表态。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法治观念,筑牢法治烟草建设根基,让全体员工懂法更会普法,杞县烟草专卖局围绕“学法、用法、宣讲、防违”八字方针,持续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工作。

深入“学法”,提升全员法治观念

“原来,学习对同志们来讲属于一个“难题”,感觉自己除了执法使用的法律,其他的用不上。但是通过学习,同志们才深入地感受到,随着法治建设的日益健全,不仅需要自己懂法,防范法律风险,也要让家人、朋友懂法守法。”

围绕“八五”普法整体规划,该单位重点出击,以“常用、适用、必用”的法律知识为普法入口,着重对《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宪法》、《合同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普法大讲堂、烟草网络学院、专题法律讲座等形式,对员工开展教育培训,增强学法、懂法、用法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全力“宣讲”,提升法治知识传播维度

“参与普法宣传已经很多次,从原来的少人问津到现在的主动咨询,说明了社会各界群众已经增强了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也说明我们坚持普法是有成效的。”该单位法规科长介绍道。

紧紧依托“3.15”、“6.29”、“12.4”等重要普法节日,以宣传横幅、展板、宣讲台、法律宣传车、微信群等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社会覆盖面,增强社会各界对各类法律的理解和认可,提升知法、懂法、守法能力。

依法“用法”,提升法治烟草建设实效

“作为专卖人员,依法执法是前提。法治烟草的建设,服务行政执法的建设,需要我们改变以往的执法行为和方法,以‘服务型行政执法’为核心,即维护好国家利益,也要维护好消费者利益。”

以维护“服务行政执法”示范点为抓手,规范全体专卖人员执法行为,不越“红线”,不碰“底线”,一切以法律为准绳,一切以法律为依据,全面锤炼依法办事能力,提高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水平。

严密“防违”,提升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法律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既要严格落实好这个职责,更好规范好自身言行,做到知法不违法,懂法更用法。”

一直以来,杞县烟草专卖局聚焦专卖执法、制度建设、采购工作等重点领域,梳理完善工作流程,严格排查法律风险点,扎紧法律风险防控“篱笆墙”,强化决策时的法律前置和源头性把关,确保“法在行前”,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作者:苏奇)



  转自:咸宁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